普华永道:IASB新合并会计准则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

    2013-08-19

普华永道:IASB新合并会计准则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


经济管理文库

 

 
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于2011年5月发布了《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10号-合并财务报表》(IFRS10),代替了《国际会计准则第27号-合并和单独财务报表》(IAS27)和《国际会计准则解释公告第12号-合并:特殊目的主体》(SIC-12)中关于控制和合并的所有指引。IFRS10于2013年1月1日起生效并基本上要求追溯调整。
根据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持续趋同这一总体精神,中国财政部于2012年11月15日发布了《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修订)(征求意见稿)》,其提议的基本原则也都是基于IFRS10。目前财政部尚在评估反馈意见中。
IFRS10更新了评估合并与否的整体理论框架并提供了众多实务案例,取代了多年前颁布的、对于金融行业常见的特殊目的实体进行判断的解释公告。随着中国金融业实务的不断发展,新准则触发了对于各种创新形式的金融产品,是否应由发行或受托管理该产品的金融机构予以合并(即俗称“上表”或“表内核算”)的思考和研究。中国各家商业银行近年来大力发行的资产管理型项目-理财产品即成为一个典型的研究对象。本文旨在通过介绍IFRS10的主要原则及实务操作关键点,来分析如何将该合并准则体系准确、适当地运用于富有中国特色的银行理财产品实务。
根据市场上可获取的统计数据,2012年全年,银行理财产品合计发行31673个;截止2012年底,银行理财产品存量规模约7万亿元,其中约70%由于其不保本不保收益的约定,在现行会计准则下由发行银行以“表外核算”的方式进行会计处理。
2012年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分布图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合并会计准则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会计和财务管理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会计和财务管理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