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建筑企业差异化竞争战略的实施策略

    2015-12-14

A建筑企业差异化竞争战略的实施策略


摘要:建筑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国民经济的发展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随着市场的逐步放开,建筑企业面临着空前的挑战和机遇,重新审视A建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发现差异化的竞争战略才是企业健康发展的的方向所在。如何才能有效的实施差异化的竞争战略,成为企业战略转型的关键所在,论文通过组织、市场发展、人力资源发展、技术发展、财务发展、运营等六个方面着手,再结合企业实际状况,提出A建筑企业差异化竞争战略的实施策略。

关键词:建筑企业,策略,差异化战略



随着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A建筑企业原先的低成本竞争战略己不能保证企业健康发展,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基于诸多理论以及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得出A建筑企业必须进行战略转型,转为差异化的竞争战略。

为了保障公司新的竞争战略能够顺利实施,充分发挥其对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建设作用,论文认为,公司要从以下几方面制定相关策略,以确保公司差异化竞争战略的实现:

一、组织策略

1.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严格按照《公司法》程序要求召开股东会,审议企业章程草案,产生董事会、监事会,并由董事会聘任经理层,从而建立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机构之间相互独立、相互制约的企业内部法人管理结构。在此基础上,妥善处理好“新三会”与“老三会”的关系,将两者的意志和行动统一到企业转型跨越发展的总目标上来,有效促进企业运作实现民主化、法制化、规范化和透明化。

2.公司组织结构

公司的组织结构也会随着公司的发展而进行适当的调整。目前公司的组织结构存在两种形式,一种是公司→分公司→项目部的结构形式,一种是公司一项目部的形式。为了更好地实施竞争性战略,随着公司逐年的发展,分公司依然是承载公司战略目标实现的主力军,伴随着公司的发展,分公司实力也不断增强,有部分实力强的分公司会发展成为子公司,有部分分公司专业能力很强成为专业公司。

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地域的扩展,会重新延伸出按地域划分的区域管理公司和业务事业部公司。

3.深化改革改制工作

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企业章程建设,既要保证企业章程是合法的、合理的、科学的、长远的,也要保证企业章程是社会责任和股东责任相得益彰的,要将《公司法》的一般规则与行业特点和企业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制定出内容具体、权力制衡、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企业章程,确立企业内部公开、公平、公正的根本行为准则,让公司章程真正成为指导公司长期发展的一部企业宪法。

进一步推动公司的改制工作,先行进行国有绝对控股的改制工作,逐步吸纳社会法人,以及员工股,实行股权多元化,从体制上解除对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二、市场发展策略

建筑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保障是市场,没有市场就谈不上生存,更谈不上发展,只有拥有了一定的市场占有额,才能进行战略转型。

1.提高省内市场占有率

省内市场是公司的根基,企业要认真研究省内市场的新变化、新情况,精心谋划,制定对策,围绕化工、市政、机电项目全力以赴抓好开发,力争市场占有率节节攀高。

2.开发省外市场

谋划区域布局,理顺开发机构,带动省外市场滚动发展。省外市场是公司发展的必要条件,企业要把握方向,结合国家基建投资结构变化和区域规划重点,积极投入城镇化、中部崛起、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中央援疆等热点经济区域建设,加大冶炼、电力、化工、机电工程的开发力度。

三、人力资源发展策略

当今企业间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作为建筑企业,要想在竞争中生存,管理层和劳务层的人才建设是必不可少的。

1.加强管理层队伍建设

公司要下大力气加强以下队伍建设:加强项目经理队伍建设,加强造价人员队伍建设,加强施工员队伍建设,加强质量安全员队伍建设,加强技术员队伍建设,加强材料员队伍建设。

2.规范劳动用工

利用劳务平台,实现合作共赢。近年来,社会劳务资源较为混乱,部分劳务队伍施工能力低下,内部管理薄弱,劳务纠纷频发,给施工企业的管理和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企业也同样面临着这样的问题,也有着深刻的教训。

四、技术发展策略

公司战略将技术发展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层面上规划,定位技术是市场竞争力、效益创造力、精品实现力和未来增长力。

1.推广现有科技成果

积极推广使用现有的科技成果,是将经过实践检验的成功经验直接为我所用,特别是对管理能力较弱、缺少施工经验的分公司和项目部,既可有效保证工程质量,也可提高效益、避免重复交学费。

2.重视“样板先行”

创优工程要本着“策划先行、样板引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指导思想,下一步在工业项目创优方面取得根本突破。分公司为创优责任主体,负责创优项目信息收集、申报资料整理,项目部负责创优具体实施和提供必要的资料,公司负责与创优审核部门联络,制定年度创优目标,跟踪监控创优实施情况。为促进基层单位争创获奖工程的积极性,公司要对质量基金上缴办法按产值比例进行调整,并加大对获奖工程申报单位的奖励额度。

五、财务管理策略

公司将坚持价值至尊和效益至上原则,不断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公司的资产质量,增强公司的信用资信,扩大形象美誉度,致力于公司健康、有序、持续发展。

1.理财策略

公司将逐渐深入资金的集约化管理,建立内部银行,实现内部借贷,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以及增强资金的获利能力,增加资金利润的份额。构建内部信用评价体系,完善内部信贷制度,推行信用差别利率和内部超配额差别利率,形成良好的内部借贷机制,充分发挥利率的杠杆作用,引导内部信贷资金健康、高效流动,降低资金投放风险,加速资金周转,切实提升资金的盈利水平。

2.融资策略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增强融资能力,既为满足公司总承包资质要求需要,同时也为打造工程总承包集团公司提供充足的融资保障。优化融资结构,提高银行综合授信使用效率。

3.投资策略

公司谋求利润增长途径多元化,打造投资能力,创新投资模式,捕捉投资机会,提高投资创利的份额。积极围绕新兴产业市场进行股权投资和采取BOT、BT的方式进行投资运营。

4.税务筹划策略

以规范经营合理避税为目的,研判税务政策走向,发挥税务筹划功能。近几年来,国家的税务政策随经济发展形势的变化而不断调整,与施工企业紧密相关的建筑业“营业税改增值税”、预征企业所得税等税务政策的实施是大势所趋,也势必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一定的影响。

5.欠款回收策略

积极清理回收拖欠款,把“账面利润”变成“手中现金”,是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做实资产质量的根本保证。对于清欠工作的开展,一要创新思路,二要加大力度。

六、运营策略

要规范运营管理工作内容,运营管理工作要按照一定的路径和要达到一定的要求运作,其中路径就是流程,要求就是标准。

1.创新综合检查考评方式

突出流程标准建设重点,创新综合检查考评方式。公司招标文件评审、合同评审、开工报告、施工组织设计等工作流程得到广泛应用,使相关业务管理渐趋规范。公司将更进一步,借助公司信息化平台努力在影响成本的费用报销、物资采购审批、分包结算审批等业务流程建设上有新的突破。

2.加强管控经营风险工作

要做好效能监察工作,积极运用QC工具和方法,围绕生产经营抓重点、抓关键,努力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贯彻落实、应收账款清收、清理备用金、项目成本控制、材料集约化管理、项目竣工结算、工程劳务分包与结算、规范合作经营管理、大宗物资集约化采购和向非金融机构借款融资等方面选好题,立好项,做出成效。

要做好内部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审计的方式方法,大力提升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重点抓好工程项目审计和年度经营绩效审计,将审计关口前移,将工作重心下沉,加强过程预警,切实增强审计工作在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免疫系统”功能。


 


作者: 张斌  来源: 《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年第6期


[报告关键词]:   差异化竞争战略    竞争战略    建筑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公司案例研究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公司案例研究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