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发展战略

    2015-12-14

交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发展战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平稳增长,作为金融资源主要配置者的商业银行在日益完善的同时也暴露了诸多缺点,特别是在外资银行给予的压力和挑战下,其未来业务发展战略并未达到具体明确。以交通银行为例,对其现阶段业务的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进行分析,并尝试性的提出其未来的发展战略。

关键词:交通银行,投资银行,商业银行,环境分析,战略构建



1  交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的环境分析

1.1  外部环境分析

宏观环境里从政治法律方面看,由于交通银行的业务主要面对中国大陆和中国香港,由中国银监会进行监管,所以其具有相对稳定的政治环境做基础,法律监管在逐渐的完善过程中;从经济方面看,国际经济总体形势仍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给交通银行投资银行会产生一定的外来威胁,国内现阶段经济运行态势整体较平稳,但由于现阶段部分行业和企业的生产经营难度比较大,所以在给交通银行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潜伏着诸多困难;从社会文化方面看,我国民众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于投资理财的认识程度逐渐加深,这对于交通银行投资银行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潜能;从技术方面看,银行所能够涉及的主要是网上银行电子商务应用的电子信息科技,现阶段我国的电子信息科技水平已经能够满足银行的基本业务,未来随着电子信息技术水平的逐渐提高,其配合度将得到提升[1]。行业状况里从行业成长性方面看其发展前景比较好、社会需求潜在大,在议价能力方面其虽然所接受的投资金额总体呈上升趋势,但未来发展仍然面临一定的难度,从替代者情况看出现了一些新进的投资理财企业,给其带来了一定的压力,行业竞争性明显,同行竞争者状况,现阶段投资银行整体白热化,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符合市场需要的创新型产品作保障[2]

1.2  内部环境分析

组织管理结构与人力资源角度,其投资银行内部由规划管理部、债务融资部、权益融资部和咨询顾问部组成,每一部门都有自己的业务范围,所以组织管理结构现阶段可以满足需求。现阶段其投资银行内部人员储备明显不足,会出现人才空缺的现象,而且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没有实现充分调动,特别是下属分行综合服务状况堪忧,培训内容较陈旧,人力资源方面存在明显管理缺陷。由于市场变化快、外来银行参与市场竞争等原因,导致其现阶段在这些方面表现出动力不足的问题,使其市场占有额稳定不前或以较慢的速度发展,来自其他投资银行的压力明显加大,所以要想实现其长期的发展,这些能力要在原有水平的基础上加大力度进行研发[3]

2  交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发展战略的构建实施

2.1  SWOT战略分析

SWOT战略分析即对现阶段交通银行投资银行优势(S)、劣势(W)、机遇(0)、威胁(T)进行组合分析,SO战略即其应将自身优势持续扩大,加强创新型业务的开发力度,通过有效的营销手段,为其带来市场占有率和直接的经济效益;WO战略即利用难得的外来机遇来弥补自身的缺点,外资银行的进入给其带来挑战,所以它应趁此机会加大力度提升内部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其“内伤”得以治愈;ST战略即外资银行进入给其优势带来了一定的冲击,所以面对业务风险加大、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投资环境,其应以集团整体的姿态面对挑战,而且应该积极地寻求与其他银行合作的机会,使投资风险有效的降低;WT战略即其自身缺点受到外来威胁的情况下应尽可能的修复缺点并规避威胁带来的风险,这对于其自身的风险控制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2.2  战略实施方案

第一,重视内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此方案是对其劣势的弥补措施,通过上述分析发现其内部组织管理结构虽无较明显缺陷,而人力资源方面却差强人意,所以其应重视内部人才队伍的建设,例如加强员工激励制度建设,使其原有的专业技能强、素质高的人才能够长期为银行工作,而且有利于调动所有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整体运作效率,并有效吸引外来人才,对于外来可培养人才要积极储备,使未来发展能够拥有足够的人才供给,三年滚动培养计划要彻底实施,除此之外要加强对其业务员工的日常培训,使其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得到及时的补充,这样才能够培养员工创新意识,使其新型产品能够紧随市场需求,在日常培训的同时也要增加总行向分行开放投资银行业务实习岗位的设置,这样才能够使总行的先进管理经验和实操经验更好地传递到地方分行,提高分行的业务能力。

第二,实现重点客户与项目的营销突破。此方案是对其自身优势进行强化的措施,要想实现营销突破,首先要加大银行整体的业务推动力度,将其内部力量最大程度的凝结,另外要突出对银行影响比较显著的重点客户和项目并优化营销活动持续的具体时间段,这样才能够使营销的涉及范围比较集中,营销流程更加紧凑,效果更为明显,例如针对债务融资或人民币利率互换业务开展营销工作等,每一项营销活动的效果都是由营销人员和营销力度决定,所以在加大营销力度的同时也要注意对员工的激励制度的确定,以保证每一位业务营销员工都带着饱满的热情积极的进行工作。

第三,加大业务产品的创新力度。投资银行的业务发展状况实际上就由其业务领域内产品与市场需求之间的默契度决定,所以交通银行投资银行想要长期发展,就要加大其理财信托计划、债券主承销、并购融资、集成式IPO、信贷资产证券化或类证券化、实质性财务顾问等相关领域的创新力度,使之形成该领域内的拳头型产品,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推动投资银行的整体发展。

第四,全面提升银行的综合服务能力。此项方案有利于规避其业务能力有待提高的缺点,通过建立内部和外部的合作共享平台,实现交通银行投资银行内部纵向的服务连接和各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之间的外部链接,使各银行、各部门之间的沟通更加便捷,而且有了独立的渠道,这样将银行内的业务流程实现一体化,使用户办理交通银行内部的投资理财业务更加的方便,可以完全委托银行进行办理,而办理银行间的投资业务,也避免了往返的复杂程序,使整体投资行为简单化、人性化。

第五,强化业务审批机制和风险防控能力。此方案的实施主要通过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将交通银行投资银行的业务纳入银行总部的风险审核控制体系,这样可以使其授信管理综合分析更加的科学合理、有效地规避其业务发展方向可能出现的风险;二是要将总行的规章制度向投资银行深入,减少其管理方面的弯路;三是加强投资分行业务信息操作系统的建设力度,降低其操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四是针对风险点进行有效的监控,将风险易发环节有可能出现的风险尽早发现和排除。

3  结论

交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发展现阶段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所以应该将自身的优势逐渐扩大,将缺点逐渐规避或改正,通过SWOT分析后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利于使其未来发展得更持久,效果更显著。

参考文献:

[1]韩军军.交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发展战略研究[D].成都:西南交通大学,2013.

[2]盛华.ABC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发展策略研究[D].南京:南京理工大学,2013.

[3]杨喆.我国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发展问题研究[D].同济:同济大学,2012.


 


作者: 交通银行绍兴分行 肖亮  来源: 《中国市场》2015年第25期



[报告关键词]:   交通银行    投资银行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公司案例研究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公司案例研究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