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发展战略及启示

    2015-12-16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发展战略及启示


经济管理文库


摘要:介绍了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2013年主要经营和油气生产情况,总结其在与外国公司合作、天然气业务和海外业务方面的发展战略。综合分析认为,资源国有化虽然为俄罗斯国油在短期内快速发展提供了机遇,但过重的税费负担和社会责任也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建议我国石油公司利用互补性,增进与俄罗斯国油的进一步合作。

关键词:俄罗斯国油,战略,油气,合作

2013年,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俄罗斯国油)凭借收购TNK-BP的交易将其油气证实储量和产量分别提升至330亿桶油当量和490万桶油当量/日,一举超过埃克森美孚252亿桶油当量油气证实储量和420万桶油当量/日产量,成为全球最大的上市石油公司。从其公布的年报来看,俄罗斯国油2013年的经营业绩、油气生产和规模均名列业界前茅,但也面临一些问题,包括收入来源单一、盈利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天然气业务有待加强等。本文通过分析俄罗斯国油2013年的生产经营情况及发展战略,针对性地提出几点结论和启示。

1 2013年生产经营情况

1.1 经营收入持续增长,盈利能力稳中有升

2013年,俄罗斯国油共实现营业收入1364.5亿美元,同比增长52%,几乎是2011年的两倍,净利润也增加了50%以上,达到160.2亿美元。上游是其主要收入来源,贡献了约85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绝大部分来自原油出口。2013年,俄罗斯国油的平均已占用资本收益率(ROACE)为11.9%,略高于2012年的11.4%,但低于2011年的16%;平均净资产回报率(ROAE)为20%,较2012年的17%有所增长;每股收益为12.85卢布(约合0.37美元),较2012年的8.05卢布提高了近60%。以上指标表明,该公司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且整体呈稳中有升之势[1]。与此同时,俄罗斯国油的举债力度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2013年的净债务为540.7亿美元,负债率达37.01%,较2012年猛增了约85%,这主要是收购TNK-BP资产时对外大幅举债所致。

1.2 油气勘探成果斐然。油气储、产量双增长

2013年,俄罗斯国油共向油气勘探开发业务投入约250亿美元,新增油气证实储量34.2亿桶油当量。截至2013年12月31日,该公司的石油证实储量为251.9亿桶,天然气证实储量为13290亿立方米,油气产量分别为420万桶/日和421亿立方米,储量替代率为287%,较2012年提高了约20%,远高于埃克森美孚、BP等大型跨国公司(图1)。俄罗斯国油2013年的钻探活动主要集中在西西伯利亚、东西伯利亚、远东、季曼-伯朝拉、伏尔加-乌拉尔以及北高加索地区,全年新钻探井100口,发现了6个新油田,钻井成功率为76%,基本与往年持平。对比俄罗斯国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Neft,简称俄气)、鲁克石油公司(Lukoil)与其他几家大型石油公司2011-2013年平均油气储量替代率和发现成本发现,俄罗斯的石油公司在储量替代率和发现成本方面处于优势地位,而俄罗斯国油储量替代率最高,油气发现成本最低[2](图2)。

2067313.jpg

2067314.jpg


1.3 石油出口是主要收入来源,欧洲仍是主要市场

俄罗斯国油2013年共出口原油及油品1.48亿吨,占俄罗斯出口总量的34%,其中原油9730万吨,油品5060万吨。从出口目的地来看,欧洲和亚太是其原油出口的主要目标市场,分别为6360万吨和2390万吨,约占其原油出口总量的90%;油品则主要出口到了欧洲和独联体国家,分别为4750万吨和310万吨。从出口途径来看,有9190万吨原油通过管道出口,占公司出口总量的94.5%。按2013年乌拉尔油价平均为108美元/桶的水平计算,原油出口在2013年为该公司贡献了约767亿美元的收入,约占公司销售总收入的54%。

公司主要业务发展战略

2.1 引入外资和技术推进油气项目

从近几年俄罗斯国油选择的外国合作伙伴与合作模式来看,其与外国公司的合作特点如下。

1)引入合作伙伴的都是难以实现独立勘探开发的领域。目前,俄罗斯国油引入外国资金和技术的都是一些环境恶劣且对技术要求高的地区,包括北极、海上、难动用油气资源和致密油等,这些领域要么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要么对技术要求极高,俄罗斯国油很难独立作业。

2)所选择的合作伙伴都是大型公司,合作伙伴负责技术和资金。截至2013年底,与俄罗斯国油有合作关系的公司包括埃克森美孚、BP、挪威国油、埃尼、日本帝国石油公司。与埃克森美孚的合作主要是北极海上和致密油领域,与挪威国油合作的地区主要位于巴伦支海地区,挪威国油在该地区的作业时间较长,积累了丰富的资料,且在深水海底工厂技术方面具有技术优势。与日本公司的合作则主要在萨哈林地区,日本公司在下游及LNG厂建设方面有优势,并且萨哈林地区靠近日本市场,油气出口具有地理上的优势。这些公司与俄罗斯国油所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均包含这样2个条款:①双方合作建立合资公司,俄罗斯国油持有合资公司51%的股份;②合作的另一方负责勘探开发的相关费用,并且要向俄罗斯国油支付其前期已经投入工作的费用。

2.2 加速布局国内天然气业务

建立具有一定盈利能力的天然气业务也是俄罗斯国油发展战略中的一部分。2013年,俄罗斯国油通过一系列资产收购和新许可证竞标,将天然气可采储量提高至6.5万亿立方米,并成为仅次于俄气和诺瓦泰克(Novatek)的俄罗斯第三大天然气生产商。另外,随着俄罗斯LNG出口权的逐步放开,LNG业务也是该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领域。其与埃克森美孚在远东地区合作的一个LNG厂计划已选定最终承包商,将于2018年建成投产,把萨哈林的天然气出口到亚太[3]。俄罗斯国油还提出了一个合理利用石油伴生气计划(APG),执行期从2013-2018年,目的是提高油田伴生气的利用效率。2013年共向该计划投资了8.3亿美元,主要用于西西伯利亚地区的7个油田,将石油伴生气的利用率提高至95%。2014-2018年,还将投资约14亿美元,计划到2016年使新投产油田外的其他成熟油田的伴生气利用率都达到95%。

2.3 积极发展海外业务

除国内业务外,俄罗斯国油也在加快其国外业务的发展。该公司2013年获得的海外资产主要包括:通过与埃克森美孚的合作获得了加拿大卡蒂姆致密油项目和美国墨西哥湾20个区块30%的股份、通过政府间合作与委内瑞拉国油签署5个新油气合同(2个重油项目、1个成熟油田开发项目和2个海上油气勘探项目)、与巴西HRT公司合作获得索利默伊斯(Solimoes)盆地1个勘探项目45%的股份、通过竞标获得挪威巴伦支海上PL-713区块20%的股份。

结论与启示

3.1 技术进步在俄罗斯国油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著

随着易发现油气资源的减少和现有油田进入成熟期,近年来俄罗斯国油在提高老油田采收率和新油气区油气勘探开发方面的压力越来越大。为解决这些问题,公司在积极引人外国合作者的同时还加强技术攻关,向技术研发领域投入的资金也在逐渐增加,2013年共投入2亿美元,用于设备更新和技术研发。技术更新和新技术应用也在其油气储量和产量增长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对致密油藏水平井和压裂技术攻关,公司2013年在尤甘斯克油田新钻了32口井,新增了16.7万吨石油产量。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内部地质模拟技术将伊尔库茨克地区的油气产量分别提高了2万吨/日和42.5万立方米/日。通过改进完井技术并与多期压裂相结合,西西伯利亚土伦阶致密气区带的产量达到20万立方米/日。

3.2 快速发展得益于资源国有化,但需要解决可持续性问题

在完成资源国有化后,俄罗斯政府一直为其国有油气公司的发展创造更有利的条件,包括以战略资源为由禁止私人公司和外国公司参与国内大型油田勘探开发、国家公司可不通过竞标直接获得油气区块、直接出面对影响其业务发展的公司进行干预、通过政府间合作为国有公司发展海外业务开辟道路等,俄罗斯国油的快速发展也正得益于此。与此同时,由于政府财政对油气生产和出口的依赖程度较高,俄罗斯油气公司的税费负担较重。目前,在俄罗斯进行油气勘探开发和出口需要交纳的税费包括矿产资源开采税、出口关税和所得税,其中前2种税收与油价密切相关,且有固定的计算公式,所得税则固定在20%以上的水平。2013年,按照乌拉尔平均油价约108美元/桶的水平计算,公司每生产一桶原油的收益只有约35美元,也就是说有近2/3要以各种税收的形式上缴给政府。俄罗斯统计局对2005年以来俄罗斯油气生产成本(包括税收)和收入增长的统计显示,2005-2013年,在俄罗斯进行油气生产的成本支出平均增加了30%,而同期石油公司收入增长的幅度只有约15%,巨大的差距影响了石油公司投资的积极性[4]。但作为国有公司,俄罗斯国油不能以此为由减少油气钻探作业,对公司的盈利能力有较大影响。

3.3 利用互补性建立与俄罗斯国油的合作

互补性是公司乃至国家间合作考虑的必要条件之一。俄罗斯国油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也非常重视互补性。选择埃克森美孚、BP进行海上和非常规领域的合作主要是看中其具有丰富海上作业和大型项目管理经验以及拥有更加成熟和先进的技术;与日本和韩国公司的合作则是为了给其对这些国家出口油气提供更好的保障,与中国石油在东西伯利亚的合作也有类似的考虑。尽管中俄公司间有很好的互补性,但目前中俄间的经济联系远落后于政治联系,政府推动是促成双方公司合作的主要因素。只有改变这一状况,两国公司间的合作才能有突破性发展。通过分析俄罗斯国油与外国公司合作模式,我们认为,虽然我国三大石油公司无法在大型项目管理经验和技术上与埃克森美孚等跨国公司相比,但有资金和市场优势,而且俄罗斯国油已多次表示了对进入我国市场的兴趣,再加上目前国内油气领域正在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也为引入国外合作者提供了契机。因此,我国公司可以考虑通过资产互换甚至下游换上游的方式与俄罗斯国油开展相关合作,逐步增强互信,为深化合作建立基础。

参考文献:

[1]  2067315.jpg

[2] 2067316.jpg

[3] Rosneft to rival Gazprom in LNG market.2013,(2)。http://rt.com/business/rosneft-china-lng-gazprom-500/。

[4] Rosneft Wants Tax Cuts For Oil Companies.2013,(7)。http://www.themoscowtimes.com/business/article/rosneft-wants-tax-cuts-for-oil-companies/482869.html。 


 


作者: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杨国丰 罗佐县 卢雪梅  来源: 《当代石油石化》2015年第9期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俄罗斯国家石油公司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公司案例研究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公司案例研究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