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C药品营销现状及策略

OTC药品营销现状及策略


  摘要: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经济下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我国医疗行业对于医药市场进行了划分,划分成处方药和非处方药,这种模式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我国药品监管工作的质量,但是我国现在的OTC药品营销存在着一些问题,我国在努力改变现在企业的现状。

  我国医疗行业在对医药市场进行了划分之后,处方药必须需要具备专业知识的医生进行开方子,但是OTC药品是所有人都可以在药店实行零售购买的,这些OTC药品对于患者来说自主性比较强,但是在营销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

1.我国OTC药品营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医药广告理念滞后

  我国医药企业在进行广告策划的时候理念较为滞后,没有创新意识。所以在医药广告方面很多企业只是单纯的夸大药效,没有实际的意义,很多消费者在买了一次之后就会对这个企业产生差评,导致相关企业的销量降低。

  现在的OTC药品由于市场被放开,大量的OTC药品种类涌入市场,但是由于很多药品的效果相差较小,又没有较好的广告效应,所以很多企业的效益不高。

  1.2 OTC药品整体服务水平不高

  我国现在的医药市场较为混乱,很多企业鱼龙混杂,企业产品、服务水平都有待提高。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就是现在医药企业很多都没有了解市场的实际需求,不能了解药品市场的总体变化,这样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医药产业的发展。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人的健康问题却越来越严重,OTC药品整体上没有对人们的健康问题有抑制,所以整体服务水平没有很好地体现。

  1.3 OTC药品零售行业的创新度不高

  现在的OTC药品很多只是单纯地在药店进行零售,没有创新,人们对于很多药品企业没有较全面的了解,加之现在很多城市都出现了本城市自己的药品连锁店,很多其他地方的药品无法流入这些城市,所以零售额较低,相应的企业的效益也不高。

  OTC药品零售行业很多产品的市场有相应的变化,单纯的只是按照一成不变的销售模式不能提高销售额,而且相同的销售模式一旦被其他企业模仿创新,就会失去这种销售方式的优势。

  1.4品牌意识薄弱,品牌管理落后

  品牌可以帮助消费者建立品牌意识,但是现在很多OTC药品的品牌意识薄弱,得不到广大群众的认可,只是单纯地在各个媒体进行铺天盖地的广告,但是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仍然无法在药品行业有立足。

  很多企业虽有自己的品牌,但是只是大肆地追求品牌效应,不考虑在药品企业中的品牌管理,消费者即使冲着品牌去购买产品,但是发现没有实际效果之后也会对这个品牌失去信心,还是不能增加企业的效益。在进行广告宣传的时候,很多企业夸大了对于药品的效果解释,这样很有可能降低原品牌的品牌忠诚度和顾客的信任感。

  品牌管理落后,很多企业即使有了自己的品牌,但是没有专业的人员对品牌进行相应的维护。品牌的管理跟不上时代进步的步伐也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2.OTC药品零售企业的营销策略

  2.1 OTC药品营销策略要关注品牌

  在现在的社会中,很多药品的效果都不尽相同,很多患者在进行选择的时候考虑的问题也不一样,很多产品没有出彩的地方,患者在进行选择的时候更偏向于选择自己听过的品牌名称,而这些名称其实都是在广告,街头看到的宣传,所以OTC药品企业在进行营销的时候应该在广告上多下工夫,只有想出比较出彩,夺人眼目的广告词才可以有患者的认知度。但是由于品牌的形成不是只靠广告,还应该有可信度,所以在进行广告宣传的时候不能夸大其词,应该对产品有比较明确的说明。

  品牌建设中还应该注意自己品牌的形象和品牌质量,在进行广告时要注意运用感情诉求、强调感情交流,力求达到顾客和企业之间的共鸣,不断增强品牌的忠诚度。

  2.2结合产品特点,合理使用营销方式

  每种产品都有自己的产品特点,所以在进行营销的时候要注意把自己的产品特点通过营销体现出来,在营销中直击消费者的内心,将自己的产品特点和消费者的需求相互结合,建立属于自己的产品特色。

  企业的科研人员应该深入研究相关产品,研究出来适合发展的新行业,延长产品的产业链,开拓市场的需求。

  2.3重视终端管理,加强终端管理

  现在的很多零售营销只是传统的营销方式,没有对营销进行相应的创新,所以可能会出现一些垄断的企业,现在很多大型终端对现有终端的控制有很多考虑,对于旗下的相关终端实行自由政策。

  2.4打造OTC药品全方位,立体管理决策体系

  在OTC药品营销过程中,要建立起全方位,立体化的产品营销决策体系,从市场需求出发,建立和现在企业化相关的现代化营销模式,將OTC药品零售企业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培训相关的专业营销方案,在终端营销中要考虑到所有现实的问题,创新决策体系。

  2.5把握产品生命周期,了解市场的成长状况

  药品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都有自己的周期,相关企业在进行销售的时候要注意产品的生命周期,准确掌握相关的内容,根据不同的情况生产出适合自己生命周期的产品。

  市场的发展状况也有所不同,药品企业要根据市场的动态对于营销活动有严格的实施和控制,确保市场的平稳进行。

  我国的OTC药品市场营销策略现在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在迎接机遇的时候相关企业应该调整自身,提高产品的生产质量,认真研发新产品,勇敢地抓住机遇,顺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在面临挑战的时候,要注意完善自己企业的相关营销策略,努力迎合消费者的需求,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


参考文献:

  [1]丁文童.基于终端营销的OTC药品营销问题研究[J].中国商贸,2011(34):105-106.

  [2]刘永忠,李沛然,王苛宁等.广告策略分析与新思路[J].中国商贸,2014(33):182-187.

  [3]奂卫东.我国OTC药品市场主要营销问题的探索[D].西南财经大学,2003. 

作者: 慈宁  来源: 《现代营销》2017年第3期

[关键词]:   OTC    药品营销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