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产业链分析专题报告(10 页)

    2017-11-25

家电行业产业链分析专题报告(10 页)


摘要

中国 家电产业已日趋完善,成为国内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之一,整体处于行业成熟期,竞争充分。然而,不同细分行业的行业特点、产业链价值分布和决定企业竞争力的要素有所不同,中债资信按照白电、黑电和小家电的子行业分类,总结出各子行业目前的发展现状及产业链的价值分布情况,主要结论如下:

1、在白电产业链中,原材料供应商由于集中度很低,议价能力和盈利空间相对较低;零部件厂商中,虽然压缩机是最核心的部件,但由于白电巨头多自建产线,而压缩机行业存在结构产能过剩,除了部分寡头垄断的阀件零部件市场,其他管件、板件等零部件厂商盈利能力及话语权仍弱于整机制造企业;销售渠道商受零售行业景气度下降等影响,近年盈利表现有所下滑,但获现能力相较于家电企业处于较好水平。

2、黑电产业链中,各部分价值呈现不对称的微笑曲线,液晶面板生产价值增加最快,IC 组件和电视代工、组装最低,终端品牌渠道价值介于两者之间。整体看,液晶面板产业链上游的核心材料——玻璃基板享有最高的价值增加,但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少数国外厂商手中,我国的黑电企业多为整机制造厂商,在产业链中的话语权一般。

3、小家电行业产品种类繁多,市场比较分散,其产业链中各企业的价值分布和话语权难以一概而论。整体而言,上游原材料厂家较为分散,话语权较弱;中游生产环节中,在细分领域具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和较广的销售渠道的企业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下游的销售环节中,不同渠道的市场掌控能力有所差异,具有一定规模优势的电商渠道(如天猫、京东等)相对传统的超市连锁等线下渠道更有话语权。


[报告关键词]:   家电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