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回顾

    2016-03-18

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政策回顾


2015年,许多政策的发布对汽车产业产生了深刻影响,如新能源汽车乘上了国家和地方补贴的东风,销量大幅飙升;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箭在弦上,整车厂与传统4S店均面临挑战。与此同时,汽车产业的快速变化也影响着政策的制定:2015年汽车产销量增速大幅减缓、经销商库存指数连创新高,1.6 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在千呼万唤中再度降临;滴滴快的合并、Uber的进击,互联网急剧地改变着人们的用车习惯,也促成了约租车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


  2015年,许多政策的发布对汽车产业产生了深刻影响,如新能源汽车乘上了国家和地方补贴的东风,销量大幅飙升;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箭在弦上,整车厂与传统4S店均面临挑战。与此同时,汽车产业的快速变化也影响着政策的制定:2015年汽车产销量增速大幅减缓、经销商库存指数连创新高,1.6 L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在千呼万唤中再度降临;滴滴快的合并、Uber的进击,互联网急剧地改变着人们的用车习惯,也促成了约租车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在"政策之手"与"市场之手"的交互推动下,中国汽车产业走过了"十二五"的收官之年,2015年重要汽车产业政策呈现如下特征。

  

  一、500万辆目标不动摇,新能源汽车快马加鞭

  

  自2012年国务院《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首次提出"到2020年,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生产能力达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后,围绕着500万辆这一宏伟目标,国家和地方后续又出台了许多配套政策。

  2015年4月29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国家在"十三五"时期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将逐步退坡,同时商用车的贴补门槛大幅提高。3月18日,交通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交通运输行业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提出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新能源汽车在2020年要达到30万辆的目标。

  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国务院办公厅10月9日印发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随、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11月17日发改委发布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年)》定下了"到2020年,全国将新增集中式充换电站1.2万座,分散式充电桩480万个"的建设目标。此外,"十三五"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奖励政策于12月15日开始征求意见(正式稿已于2016年1月20日发布)。

  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国家也在对行业进行相应地规范。3月24日,工信部发布了《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从企业基本要求、生产条件要求、技术能力要求、产品要求、质量保证能力要求、销售和售后服务、规范管理7个方面对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给出规范意见。6月4日,发改委和工信部共同发布《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明确新建企业只能生产纯电动乘用车,不能生产任何以内燃机为驱动动力的汽车产品,同时将产品技术要求从之前的"双80"提高到了"双100"。9月6日,《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出台,对锂电池企业的生产规模、产品质量及性能作出了明确规定。

  行业标准的陆续出台,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奠下了层层基石。9月19日,《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3项系列国家标准通过审查。12月28日,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了新修订的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5项国家标准,标志着我国充电接口标准修订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产业升级着眼长远

  

  5月19日,《中国制造2025》战略发布,明确"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同时要求"全面推行绿色制造"。

  在智能制造方面,4月3日,工信部在《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对智能制造试点项目规定了相应的要求。7月21日,《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公布,其中上海国际汽车城的"智能网联汽车试点"和重庆长安汽车的"汽车智能制造综合试点"入围名单。12月30日,工信部和标准委联合发布《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明确了建设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总体要求、建设思路、建设内容和组织实施方式,提出了"智能装备"、"智能工厂"、"智能服务"、"工业软件和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5类关键技术标准以及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标准。

  在绿色制造方面,1月28日,发改委等六部门发布《重要资源循环利用工程(技术推广及装备产业化)实施方案》,将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化排上了具体的时间表。2月10日,《关于再制造产品"以旧换再"推广试点企业资格的公告》以汽车发动机、变速器等再制造产品为试点,确定了10家企业具备再制造产品推广试点企业资格。6月9日,工信部发布《汽车有害物质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对汽车业M1类车辆中6种有害物质使用的含量限值及可再利用率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并纳入《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

  

  三、破除垄断渐行渐近,传统模式亟待转型

  

  8月26日,交通部发布《关于修改〈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决定》,提出了几项重要规定:一是提出了"同质配件"的概念;二是不得强制消费者到指定地点维修;三是机动车要建立维修电子档案。规定明确,如果消费者在维修中使用了同质配件,整车厂不得以"使用非原厂配件"拒绝质保,同质配件的地位受到了相当的保护,在很大程度上对原厂配件的霸主地位形成了挑战。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维修地点,以专营专修为主要经营模式的4S店将受到冲击,对拥有多品牌维修技术实力的维修厂是利好;电子档案的建立有望提升整体维修效率,并有助于二手车交易的科学定价。

  9月29日,交通部、环保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国家知识产权局、保监会共同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要求整车企业公开包括配件目录、布线图在内的维修技术信息。4S店凭借独家掌握维修技术信息和原厂配件渠道来留住消费者的做法将渐渐失效,传统经营模式亟待转型。

  

  四、“互联网+”无处不在,汽车生态迎接变革

  

  7月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其中"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便捷交通都与汽车产业息息相关:协同制造可以帮助汽车生产企业由大规模生产向定制化和服务化转型;高效物流有利于将有限的资源效用最大化;便捷交通则会涉及到大众的出行需求、出行方式,从而全方位影响人们的购车意愿、选车标准以及用车习惯。9月5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提出,利用大数据实现培育高端智能、新兴产业发展新生态,研究推动大数据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各环节的应用。12月14日,工信部发布《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行动计划(2015~2018年)》,首次提出要出台《车联网发展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年)》,表明了国家正在着手为车联网的发展定方向。交通部在《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要大力推进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城市公共交通运营、服务、管理方面的深度应用,全面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

  随着“专车”的兴起,出租车领域的改革也成了2015年公众关注的焦点。10月8日,上海市交通委正式宣布向滴滴快的专车平台颁发网络约租车平台经营资格许可,在"专车"的管理上走在了前面。10月10日,交通部《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同时要求网约车应取得合法运营资质。

  除了上述几个方向以外,四大自贸区平行进口车业务隆重开张,豪车的价格将不再高不可攀;车险费率改革试点范围不断扩大,车险费用将更加合理;成品油质量升级时间确定提前,汽车排放标准升级也将随之加速(2016年1月14日已确定);城市停车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出台,国家将加大对停车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停车难问题有望得到缓解等领域也是2015年国家出台的政策方向。

  作为承接“十二五”与“十三五”的关键年,2015年发布的政策在未来一段时间将会保持一定的延续性。展望"十三五"期间,新能源汽车、绿色制造、"互联网+"等几大领域仍是需要深入推进的方向,并且在此期间,酝酿已久的"汽车行业碳排放交易管理"预计会出台,这将是影响我国汽车产业未来技术发展、模式发展和格局变化的重磅政策。



出  处:《上海汽车》2016年第02期


[报告关键词]:   汽车    新能源汽车    互联网+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