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四级市场线下家电零售情况

中国三四级市场线下家电零售情况


家电产品的需求究竟是怎样的,是不是真是人傻钱多,只买贵的不买对的呢?最近,专业大数据研究机构奥维云网(AVC)公布了中国三四级市场线下家电零售报告,从报告中,我们可以了解到一个真实的农村家电市场。

■ 百户拥有量偏低 空调与厨卫产品前景巨大

对于农村的消费者来说,是否具有一定的购买力也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根据奥维云网在2016年对农村市场进行的购买行为调研显示,在年开销结构中,购买电器商品的开销占比为29.7%,也就是将近三成的支出。这个占比并不高,因为人情往来的开销都占比为36%。因此,这也说明农村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产品的时候并没有什么压力。


1494204016110961.jpg


相对来说,目前农村市场中很多家电产品的拥有率依然偏低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字,各类家电产品中,城镇和农村的每百户家电产品拥有量如下。先来看看城市。城市每百户家庭中,电视的拥有量为每百户122.3台,空调为114.6台,电冰箱为94台,洗衣机为92.3台,热水器为85.6台,吸油烟机为69.2台,微波炉为53.8台。

而在农村家电市场中,家电产品的每百户拥有量如下:电视的拥有量为每百户116.9台,空调为38.8台,电冰箱为82.6台,洗衣机为78.8台,热水器为52.5台,吸油烟机为15.3台,微波炉为15台。

从这组对比数据中可以看出,农村家电市场中,彩电和城市市场中每百户拥有量相差不大。而在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吸油烟机和微波炉市场中,差距还是很大的。这也就意味着,农村家电市场有着很大的发展空间,增长潜力也是值得期待的。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农村人口数量出现了回流,也就是一些原本外出打工的人群,重新回到家乡就业或者创业。根据2016年中国家电市场线下规模的统计数字显示,一二级市场规模为2261亿元,而三四级市场规模则为3321亿元,两者之间差距较大,也就意味着农村家电市场的市场前景巨大。

价格已经不重要 农村消费者更看重品牌

曾经的农村市场,由于消费者经济原因,一般来说都是一些廉价的家电产品最为热销。而近些年来农村消费者的购买力在不断增强,消费者并不再是仅仅关注产品价格。根据大数据显示,69.7%的用户关注产品品牌,49.3%的消费者关注产品价格,27.7%的消费者关注产品本身,27.7%的消费者关注服务,17.3%的消费者关注促销活动。


1494204016939814.jpg


从大数据中可以看出,农村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度最高,价格则位居第二位

从上面的关注度排名中不难发现,价格因素在现在看来,对于农村消费者来说,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随着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产品需求的不断改变,现在最关注的内容为品牌,消费者对品牌的信赖程度上升至最高。这也就意味着,以往价格因素,对消费者来说的影响程度已经下降。

而除了品牌和价格之外,农村消费者对家电的产品的服务也十分关注。其实很多家电产品买回家,并不是就完事大吉。后续在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或是消费者在使用时候遇到疑惑,服务就变得非常重要。因此,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服务也十分关注,这一点也说明了消费者对自身权益的重视。

■ 更新换代需求强烈 攀比心理仍存在

对于农村的消费者来说,购买家电产品也是有着多种原因,比如包括旧家电的升级换代、或者自己或子女结婚等等。根据奥维云网在2016年开展的农村市场家电购买行为调研中,得出了这样的结论:62.7%的农村消费者,购买家电的原因为更新换代,也就是替换家中过时或者坏掉的电器产品。3.7%的农村消费者,是因为周围邻居家的家电产品档次都提高了,才有自己家也购买新家电的想法。而16%的农村消费者,则是因为乔迁新居而购买新的家电产品。此外,有12.7%的农村消费者,购买家电的原因是家里电器不够用,需要再添加一台。另外,还有4.7%的农村消费者,是因为自己或者子女结婚而需要购买家电。

从上面的数字可以看出,农村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最大的原因还是更新换代,替换家中的老旧或者坏家电,占比超过六成。而相对来说,还是有一部分用户存在着攀比心理,因为邻居家都更换了新家电,自己家也不想落后。不过所幸的是,这一部分用户,其实占比并不高。

写在最后:

总体上看来,现在的农村家电市场,已经不再是大家想象中的低端市场的代名词。农村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在不断增长,对家电产品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比如更加关注健康、关注节能、关注个性化和智能化产品。而对于家电厂商来说,农村市场更是不容忽视的,厂商应该对农村消费者的家电需求进行调研,以此来了解消费者对产品的功能需求,从而让农村用户也能用上更满意的家电产品。


[关键词]:   家电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