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机械行业2016年进出口情况与2017年展望

通用机械行业2016年进出口情况与2017年展望


一、2016年进出口双双略有下降

据海关统计,通用机械行业2016年进出口834.88亿美元,比2015年(以下简称同比)下降2.85%。其中进口231.92亿美元,同比下降5.44%;出口602.96亿美元,同比下降1.82%;进出口顺差371.04亿美元。

1.绝大多数产品进口下降,制冷空调机械下降幅度最大

2016年全行业受国内市场需求影响,进口一直处于下降状态。全行业8种主要产品中,7种产品进口同比下降,种产品进口同比增长。

进口大幅度下降的是制冷空调机械,进口2.33亿美元,下降22.66%;其次是塑料机械进口14.14亿美元,下降10.86%。其余5种进口下降都在10%以内:制冷用压缩机进口9.19亿美元,下降7.53%;气体压缩机进口11.46亿美元,下降6.67%;液体泵进口25.48亿美元,下降6.51%;真空泵进口5.59亿美元,下降5.26%;工业用除尘器进口7.08亿美元,下降4.6%。进口增长的1种,即气体分离设备进口3 586.47万美元,增长15.2%。

2.多数产品出口增长,工业用除尘器出口高速增长

2016年全行业由于受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影响,出口增速连续下降,但下降幅度逐月收窄。8种主要产品中,5种产品出口同比增长,3种产品出口同比下降。

出口增长的产品中:工业用除尘器出口14.76亿美元,增长53%;真空泵出口2.2亿美元,增长6.58%;制冷空调机械出口58.18亿美元,增长3.56%;塑料机械出口19.71亿美元,增长3.25%;制冷用压缩机出口32.09亿美元,增长2.79%。

出口下降的产品是:气体分离设备出口5.52亿美元,下降12.19%;液体泵出口41.43亿美元,下降0.89%;气体压缩机出口25.31亿美元,下降0.57%。

总体来看,全行业进出口仍延续2015年发展趋势。进口总体下降与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有关(2016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其中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1.7%)。出口增速连续下降,下降幅度虽逐月收窄,但由于国际市场需求乏力,形势不容乐观。

二、进出口建议

1.了解国际市场需求变化信息,及时调整出口产品结构

当前国际市场总体需求不旺,我国机械产品对欧盟、美国、印度及俄罗斯出口情况较好,对东盟、日本、部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出口难度增加。2016年每月出口连续下降,尤其对东盟出口下降幅度较大,需要进一步采取措施。

要根据国际市场需求变化情况,随时调整出口产品结构。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情况下,努力把握机遇,扩大出口。对发展中国家要努力推销我国具有优势的产品,如各种液体泵、气体压缩机、制冷空调机械及其压缩机、工业用除尘设备以及部分塑料机械、部分阀门等。对欧美市场急缺的一些产品,包括一些他们不生产又有需要的中小型机械、零部件等,积极开展营销推广工作。

2.全额退还出口企业已交税款,降低出口成本,提高竞争力

世界贸易组织规定,各成员国的出口产品应是不含税的,就是说应将国内征收的税款如数退还给企业,以维护在国际市场上的公平竞争原则。我国机械产品(含汽车)在企业出厂时,按现行税制要缴17%增值税(农机产品13%),产品经诲关出口后,应由海关退还所征税款。

2016年11月4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提高机电、成品油等产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将一批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到17%,从2016年11月1日起执行。涉及机械工业产品342种,其中主要包括:

1)液体泵、工业用除尘器和印刷机械等,出口退税率由原来的15%提高到17%。

2)塑料机械等由13%提高到17%。

这将有利于有关企业降低出口成本,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但是机械工业中还有300多种产品退税不足,如制冷空调机械、装订机械和各种阀门等,目前出口退税率仍为15%。这些产品涉及一大批中小型企业,建议财政部、商务部将机械产品的出口退税率都提高到17%。

3.积极参与“一带—路”建设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发展很快,尤其与印度、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五国发展势头很好。我国与巴基斯坦合作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从我国新疆喀什到巴基斯坦西部瓜达尔港)发展迅猛,公路、电站、港口和管线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已经或络续开工建设。由潍柴动力集团生产的多台柴油发电机组及其配套的移动式空压机、凿岩机等正在开足马力修建公路。2016年11月,我国一批载货集装箱从新疆喀什通过公路运抵瓜德尔港,由我国货船运往中东,巴基斯坦总理亲自出席庆贺仪式,这是我国打通直达印度洋及连接中亚的重要支点。近来我国与希腊、英国等欧洲部分国家合作发展得很好,与塞尔维亚、波兰和匈牙利等在产能、贸易及投资等方面合作有了新的进展。我们要收集沿线国家相关信息,积极参与合作并扩大出口。

三、2017年进出口展望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7年1月16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7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4%,高于预测2016年增长3.1%的水平。报告预计,发达经济体2017年增速为1.9%,较2016年10月的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考虑到美国可能推出财政刺激措施,同时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有可能加快,将美国2017年经济增速上调0.1个百分点达到2.3%;将欧元区经济2017年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达到1.6%;预计日本经济2017年增长0.8%;预计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2017年增长4.5%。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达到6.5%,主要因为预计我国将继续提供政策支持,并且指出我国需要采取措施遏制信贷快速扩张势头,同时解决企业债务问题。

从国际市场需求分析,我国部分机械产品比较优势依然存在,特别是通过调整结构和转型升级,一些新的竞争优势逐步形成,企业抵御风险、拓展市场和创新发展能力明显增强。从2016年10月举办的第120届广交会(一期)机电馆了解到,机电产品成交151.1亿美元,同比(与118届相比)增长1.69%。不少企业为应对当前的严峻形势,普遍高度重视研发创新、产品品质提升和自主品牌产品的推广,有的企业围绕市场布局、创新研发和营销管理的转型升级,努力提升在细分行业中的竞争能力;有的企业积极利用绿色能源,推出节能环保产品,畅销至东南亚和非洲等地区;有的企业加大电站建设上下游产业链扩展布局,取得了众多订单。

目前我国已与22个国家和地区达成14个自贸协定,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启动自贸协定升级版的谈判,国家颁布了多项有利于出口的政策措施,从2016年11月1日起342种机械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若能在我国人民币汇率波动中努力把握有利时机等,都将有利于扩大我国机械产品出口。但是,一部分产品产能严重过剩,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多困难,同时由于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资金、环保等投入要素价格上涨等因素,造成出口成本增加,为进一步扩大出口带来众多困难。

根据以上情况分析,考虑到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不高,国际市场需求依然不旺,预计2017年通用机械行业进出口额仍将与2016年基本持平,部分具有优势的产品出口将继续有所增长。

作者: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 郑国伟  来源: 《通用机械》2017年第3期

[关键词]:   通用机械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