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加坡“自由贸易港”政策 梳理 (13 页)

    2017-10-24

香港、新加坡“自由贸易港”政策 梳理 (13 页)


自由贸易港大概率在上海率先推行。2017 年 3月,国务院印发的《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提到,“在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立自由贸易港区。” 2017 年 10 月 19 日,习近平书记所作的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当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自由贸易港,我们就是按照中央部署,做好方案,现在只是在筹划阶段,最终方案必须经过中央批准后实施”。

自由贸易港是自由贸易区的一种形式,香港、新加坡是比较成熟的自由贸易港。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是制度建设完善、发展成熟的自由港。香港的自由港的范围包括整个香港地区,由香港岛、九龙和新界组成,1840 年鸦片战争之后,香港成为自由港,推行自由贸易政策。1969 年新加坡在裕廊工业区的裕廊码头内划设了第一个自由贸易区,如今新加坡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高度开放的贸易自由港,目前境内共有 7 个自由贸易区。

根据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课题组在 2014 年发表的文章《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中国香港、新加坡自由港政策比较及借鉴研究》中的观点,目前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政策与香港、新加坡自由港政策存在一定差距。自贸区政策框架的核心包括 8 个方面,即政策环境宽松、投资领域开放、金融开放、贸易自由化、监管宽松、税赋宽松、法制完善、自然人移动自由。目前上海自贸区政策与香港、新加坡在这 8 个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差距。

投资建议。目前没有关于自由贸易港政策具体内容的信息,我们推测可能是在目前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深化。从香港、新加坡自由贸易港政策来看,主要的方向是放松各类监管、提供各种优惠政策、促进各种要素自由流动,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参考香港、新加坡地自由港政策,未来上海自由港政策可能在政府职能、投资自由化、金融自由化、贸易自由化、监管环境、税赋环境、法制体系、自然人移动自由等方面有所推进。


[报告关键词]:   自由贸易港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