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国3D打印行业机遇报告( 25 页)

    2016-01-10

2015中国3D打印行业机遇报告( 25 页)


3D打印这一项革命性的技术概念令无数个人和企业为之着迷。但是,似乎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阻碍着这项科技在中国市场大规模扩展。加入在谷歌中简单的搜索“3D打印入门”,引擎搜索将展示出充足的教程或网站以及线上资源,帮助使用者学习并接受3D打印科技。相反,如果在百度中搜索同样的内容,则不会得到如此全面的搜索结果。尽管3D打印这一话题在中国已然成为一种时尚,然而3D打印设备在中国的实际装机和使用仍与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中国3D打印在诸多技术层面有所突破,但其市场仍然相对不成熟。

目录:

  • 前言

  • 中国3D打印行业市场概况

  • 3D打印技术类别及特点浅析

  • 中国3D打印行业面临机遇和挑战

  • 前瞻3D打印行业未来发展

  • 3D打印产业链及环节沟通

  • 中国3D打印行业竞争驱动力解构

  • 中国3D打印技术主要应用领域

  • 3D打印技术应用降低成本提高质量

  • 提高中国3D打印市场规模

  • 积极沟通消除知识鸿沟

  • 3D打印不仅是潮流


《2015中国3D打印行业机遇报告》内容摘要:
1)中国3D打印行业市场概况
目前中国制造的3D打印设备,超过七成销往海外市场,主要因为国内3D打印的需求尚未被完全挖掘,市场购买力有限,多数企业和个人还没有形成使用3D打印的习惯。这也导致了中国目前3D打印设备保有量与发达国家之间还有一定的差距。截至2013年底,全球3D打印设备保有量超过了20万台,其中美国约占40%,中国保有量仅占约不到10%。这一数据充分说明中国对3D打印设备的需求仍有待开发。

2)3D打印技术类别及特点浅析
3D打印作为一种新兴的生产制造工艺,与数控机床加工等传统加工模式一样,并非无所不能。事实上3D打印只是充分发挥增材制造工艺的特点,解决了许多传统工艺不能解决或是很难解决的难题,比如复杂的零件结构等等。引入3D打印技术并且最大程度上发挥3D打印的长处,需要理性的认识各种不同类型3D打印技术的特点,以及它们最适合应用的领域。

3)中国3D打印行业面临机遇

  • 政策支持构建环境:和以往国内推广诸多新技术或扶植产业的模式类似,现阶段中国3D打印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尤其是桌面级3D打印的发展,除技术本身的优势以外,很大程度上来源于诸多政府主导的项目。国家在2012年确定了3D打印行业发展路线图,旨在从政策上推动该行业的发展。这种模式的好处是见效快,可以在短时间内催生出来一些行业领导企业。相比于在美国,一个产业通过正常的市场洗礼和淘汰,可能需要十多年完成市场结构的成型,在中国的环境中,在政府的推动之下,这个过程将会大大缩短,并且有望在几年之内完成这个过程。

  • 媒体宣传普及知识:2012年上半年以前,国内普通大众几乎还没有人知道3D打印的概念,但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媒体的大规模宣传,以及对3D打印技术突破的报道,让3D打印的概念瞬间火热起来。3D打印产品的独特性和趣味性对于媒体而言是绝佳的吸引公众目光的话题,充满创造力的概念和技术在媒体的渲染下,使得群众很容易把3D打印和记忆中许多科幻电影中的情节联系在一起。尤其是一些“3D打印食物”、“3D打印汽车”等新兴概念,为3D打印技术蒙上一层无所不能并且走在时尚前沿的神秘感。

  • 制造业转型创造需求:3D打印技术的出现为寻求技术转型的企业提供了发展方向,越来越多的企业在尝试突破研发瓶颈或解决设计难题的过程中引入3D打印技术,把3D打印技术用作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案或解锁潜在可能性的钥匙。

  • 行业产品的多样性蕴含潜力:用户也逐渐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希望产品细节可以有所不同,更加契合自身需要。企业则希望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生产小批量多品种的产品以最大程度满足这些需求。原有的数控制造技术在满足产品多样性等能力较为局限,3D打印与传统制造最大的区别在于结构和设计,充分发挥人所具有的想象力,制造最适合、最漂亮的产品。

  • 发达国家成功经验提供方向:目前3D打印技术在中国各行业中的应用与西方国家仍然存在一定差距。在欧美国家的大型企业中,3D打印技术的应用已经十分成熟,其在中国的分公司或合资公司,得益于母公司的3D打印技术应用经验和背景,也成为中国市场中,最先使用3D打印技术的企业群体。欧美国家的成功案例和使用经验为中国市场上3D打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发展方向,有非常高的借鉴价值。


4)中国3D打印行业面临挑战

  • 认知程度低局限视野:中国目前的3D打印相关群体上至政府部门,设备生产商,下到实际购买使用者,对技术本身的了解认知并不充分。目前市场上还没有出现非常方便使用的“傻瓜”式设备。多数有使用需求的用户,仍然不会使用,因此没有投资购买设备。另外,3D打印设备提供者或者3D打印服务提供者,并不了解下游用户对3D打印设备的期望。

  • 缺少核心技术:目前3D打印的核心技术并不掌握在中国技术人员手中,比较领先的3D打印技术都被掌控在外国企业手中。从以往的经验来看,中国经济结构以加工为主,重生产轻研发,许多国内企业还没有足够的“创新投资”意识,不利于3D打印技术的深入研究推广。

  • 用户基础薄弱:3D打印技术目前主要应用于初创设计阶段,在表达设计思路上有独特的优势。以前只能通过电脑呈现虚拟模型,现在可以打印出实物展示,不能不说是一个突破性的进步。但是中国的大环境并不注重设计师的培养,使用设计软件能力普遍不高,遑论透彻理解3D打印的技术精要,运用3D打印思维进行设计。

  • 产业规模相对有限:设备普及率低,主要因为设备的易用性差。因为目前国内3D打印生产商,许多都是初创企业,利用开源技术进行改进,没有创造出操作简易的用户交互系统。设备往往需要花很久来调整设备和参数。购买设备之后,因为不好用或不会用导致用户粘性不高。尤其在教育行业,由于政府推动,设备购买量很大,但是往往并没有充分利用起来,应该尽量避免“完成任务”式的采购设备。

  • 市场化程度低竞争混乱:3D打印市场刚刚兴起,规模有限,市场本身自我调节能力比较差。2012年3D市场繁荣起来之后,很多和这个市场不相关的人,借寻找新的产业投资点进入到3D打印市场当中,从业公司质量良莠不齐。有些公司生产的设备远没有做到可以市场化的程度,在没有保证设备质量的情况下,盲目通过低价定位来冲击市场。

  • 引入技术成本高:3D打印设备,尤其是工业级设备的价格成为了一个难以逾越的门槛。许多3D打印材料供应商和服务提供商已经启动了成本控制计划,进一步降低材料成本到原有的70%。但是另一方面,3D打印设备的价格可能并不会有明显的改变,仍会成为影响3D打印技术拓展的阻碍。

  • 法律法规有待完善:目前国内3D打印行业标准不统一,设备供应商、软件供应商各自为营,相互沟通不够深入。另外,市场缺少规范的法令条例和规范,行业没有得到有效的规整。以医疗行业为例,3D打印生产的骨科关节产品需要通过药监局审批才能上市,但产品检验标准并不清晰,导致产品从研发到实际使用周期被延长,降低了产业效率。只有推出相关法律和认证,才能将不规范的企业淘汰,引导3D打印行业朝着良性方向发展。


[报告关键词]:   3D打印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报告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报告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