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中国上市银行2012年报分析》(16页)

    2013-05-17

德勤《中国上市银行2012年报分析》(16页)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卓越中心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12年报分析》,对中国内地已上市的17家商业银行2012年度报告进行了分析解读。报告显示:2012年末,上市银行资产总额合计达人民币86.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4%,继续保持较高增速;全年实现净利润合计人民币1.04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7.3%,利润增速有所回落。就关键指标而言,2012年上市银行整体息差水平有所收窄,资产质量出现下滑迹象,但得益于资本的及时补充与次级债的发行,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较之年初有所提高。

报告从经营业绩、资产质量、资本状况等方面对部分重点信息、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

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利润增速整体回落 – 2012年末上市银行资产总额较年初增长15.4%,增速接近于上年同期的16.7%,资产规模稳步增长。与此同时,受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上市银行的利润增速有所回落,2012年度净利润增幅为17.3%,较之上年同期的29%有较为明显的回落。与上年类似,股份制银行、地区性银行的利润增速相对高于大型国有银行。
息差水平拖累利息净收入的增速 – 2012年度上市银行利息净收入合计人民币20,498.4亿元,同比涨幅16.3%,与2011年24.9%的涨幅相比,有较为明显的回落。2012年度利息净收入的增长主要得益于规模因素,而息差水平则对利息净收入的增速产生反作用。2012年商业银行吸揽资金竞争加剧,存款利率允许最高上浮10%后,不同上市银行的定价策略出现差异化,资金成本有所上升,整体而言,上市银行的净息差受到压缩。
中间业务收入增速回落 – 受行业收费整顿以及理财业务加强规范等影响,2012年度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合计人民币4,646.5亿元,同比涨幅12.5%,与2011年38.5%的涨幅相比,也有明显回落。
各项费用保持增长 – 上市银行业务及管理费保持14.3%的增长,与业务规模的增长保持同步,主要源于网点、人员的进一步增扩带来的成本费用增加。就结构而言,业务及管理费中近六成为员工费用。
不良贷款“双降”出现拐点 – 2012年,15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出现高于年初的反弹迹象,部分区域和行业出现较为明显的风险特征,上市银行,持续多年的不良贷款“双降”拐点显现。
逾期减值比呈现上升态势 – 上市银行逾期贷款与减值贷款之比呈现上升态势,不良贷款反弹压力不容小觑。受贷款结构差异的影响,股份制银行逾期贷款反弹幅度普遍高于大型国有银行。
资本状况保持稳定 – 整体而言,通过定向增发以及发行次级债等方式,多家银行补充了资本,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较之年初略有上升。
此外,报告也对上市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和平台贷款规模进行了关注。2012年,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发行规模较上年有小幅下降,而部分股份制银行的理财产品发行规模则大幅增长。多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其平台贷款余额较年初有所减少,而监管机构近期对平台贷款出台的新规也有利于降低平台贷款的风险集中度。
 
下载:德勤发布《中国上市银行2012年报分析》报告
[报告关键词]:   德勤    中国    上市银行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