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马威:2015年中国信托业调查报告( 46 页)

    2015-12-29

毕马威:2015年中国信托业调查报告( 46 页)


经济管理文库

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信托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达到15.62万亿元。信托资产规模和经营业绩虽然在总体上较2014年继续增长,但增幅已有较大回落。在2015年第三季度信托资产规模还出现了环比负增长。信托行业告别高增长阶段。

信托行业一直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信托公司通过融资交易结构设计,为企业量身定制各类型的融资方案。这种融资服务,包括信托贷款或通道业务,经历了一个高增长阶段。但这种业务增长模式已经后续乏力。

中国信托行业已进入新常态。在这个背景下,信托行业将面对一系列的挑战,这个挑战是全方位的,包括宏观经济下行给整个行业带来的风险、传统通道类业务的持续萎缩、大资管背景下愈演愈烈的行业竞争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所带来的冲击。

坐享制度红利一直是信托行业过去可以快速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信托行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不断地提供形式上的创新而在财富管理、社会投资、公益事业等信托本源业务方面发展不足。信托公司在信息披露、风险管理、研发能力、

投资者教育等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我们认为,信托行业要想在未来可持续发展,需要既“练招”又“练气”。

2007年以来与信托行业相配套的法律法规以及监管框架体系逐步完善,促进了信托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经营环境的变化需要出台新的法律法规及配套制度来支持行业的持续性发展。信托登记和转移、分类经营、监管指标、经营范围、相关税法等方面的制度创新将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

在信托行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信托公司可以在产品端不断挖掘新的增长点。比如资产证券化、信托基金化、城镇化信托、社会化信托以及另类资产化信托。

在监管机构鼓励信托业回归本源的大形势下,信托公司在发挥财富管理和财富传承方面大有可为。信托行业的金融职能将完成从资金融通到资产管理本业的过渡转变。

信托行业应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结合自身特点,认真思考自己未来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实现个性化、差异化和全球化的转型。

考虑到信托行业的金融本质,互联网注定只是信托行业的技术工具。信托业将受益于“+互联网的积极因素,在渠道、平台、风险管理和创新等方面得到提升;互联网+”的颠覆性效应很难在短时间内发生在信托行业本身。

目录

引言 5

信托行业发展回顾 6

2007-2015年信托行业发展历程 6

2015年信托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分析 9

信托行业面临的挑战 12

一、宏观经济下行给信托行业带来的风险 12

二、通道业务的持续萎缩 13

三、大资管背景下行业竞争愈演愈烈 14

四、互联网金融的崛起 17

信托行业的发展方向 19

一、信托业务的增长引擎 19

(一)资产证券化和产品基金化的信托 19

(二)城镇化和社会化的信托 20

(三)另类资产化的信托 21

二、财富管理和财富传承的使命 22

三、 信托行业的转型:个性化、差异化和全球化 24


附录 信托行业2014年度财务数据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信托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