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银行可持续性发展SWOT分析

村镇银行可持续性发展SWOT分析


村镇银行可持续性发展SWOT分析

【摘要】村镇银行已经成为推动农村金融发展的生力军,为农户和微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村镇银行能否可持续发展成为社会各界广为关注的焦点。文章运用SWOT分析法,分别从优势、劣势、机会和挑战四个方面对村镇银行的发展进行了全面剖析。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村镇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村镇银行 SWOT方法 可持续发展 小额信贷

目录

 

 

......5

 

1.  村镇银行运作SWOT分析.........2

村镇银行发展的优势分析。.........2

村镇银行发展的劣势分析。.........3

村镇银行发展的机会分析。.........4

村镇银行发展的威胁分析.........5

2. 村镇银行的可持续发展策略.........6

 


 

 

 

 

农村地区信贷资金的供给短缺和农村低水平的金融服务严重制约着“三农”问题的解决和农村的经济发展,因此,推动农村金融的发展就成为当务之急。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放宽了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入条件,自此村镇银行在我国部分农村地区开展了试点工作,并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截止到201327日,中国的村镇银行数量已达到1502家(含分支机构),真正成为农村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村镇银行已经成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微小企业融资难、拓宽农村融资渠道的重要力量,涉农贷款数量和开业银行数量呈逐年增长的趋势。然而,村镇银行在发展中遇到许多困难和威胁,严重削弱了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因此本文希望基于SWOT分析法对我国村镇银行的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村镇银行发展的优势分析。

第一,现代企业制度的优势。村镇银行具有现代企业制度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首先,村镇银行是股份制银行,村镇银行的大股东多为农村地区的商业银行和民营企业,他们之间往往是利益的关联方,相互之间能够合作共赢,严控信贷资金风险,以最大限度保护存款人的存款资金安全。其次,村镇银行属于一级法人结构,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更有利于其独立实现经营决策。因此,在经营过程中具有期限短、回收快的特点。因为村镇银行要想满足农村的融资需求只要征得其上级领导的同意即可①。另外,村镇银行起步虽晚,但起点高,具有后发优势,管理相对科学。村镇银行的发起人必须有一家治理良好、内部控制健全有效、经营业绩良好的金融机构,这就能够确保村镇银行吸收、利用发起人的管理技术,合理移植管理制度,防范经营风险②。

第二,市场化的商业经营优势。首先,村镇银行实现了政银分开,对于政策性和高风险的贷款不受地方政府机关的干预,政府机关也不能再像插手农信社事务那样干预村镇银行,从而减少了村镇银行可能有的信贷风险损失。其次,村镇银行采取扁平化的组织结构,把经营的重心下沉到基层营业网点,贷款审批机制灵活,信贷决策高效,能够近距离贴近农户和微小企业的生产和生活,在短时间内提供其所需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最后,村镇银行能够根据农村金融市场的需求,结合自身恰当的市场定位,科学设计和开发具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提供良好的金融产品服务,并能灵活地利用市场机制合理地配置金融资源,按照市场资金供求状况和贷款定价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以实现自身可持续发展。

第三,基于“草根性”的本土化优势。村镇银行的“草根性”本土化优势是与生俱来的内生性优势,是其他商业银行所不具备的。首先,从村镇银行的组建来看,其出资主体多是熟悉当地社会情况、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和发展前景、熟悉当地文化背景的机构或个人。其次,村镇银行的信贷员多为当地人,便于他们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及时与农户和微小企业交流,并运用其广泛的社会人际关系,有效掌握潜在客户的信贷需求和信用状况,为他们专门提供符合其需要的信贷产品,更易增加信贷业务量和信贷的安全性。

村镇银行发展的劣势分析。

一是金融业务水平低下。首先,村镇银行吸收存款困难,存款户往往更愿把存款存入农村信用社、邮储银行和农业银行等等,而不愿存放在村镇银行。其次,由于村镇银行吸收存款困难且自有资本金较少,村镇银行比较缺乏可供信贷的资金,也造成了村镇银行业务规模小、超贷和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因此,村镇银行很容易因难以满足农村高端客户的金融需求而失去这些优质客户,却只能把业务局限在的中低收入农户和微小企业。

二是盈利状况差。一方面,村镇银行的经营成本高,由于村镇银行都是近几年才成立的,所以其固定资产的投资成本高,以后的几年内所面临的是较高的交易成本、信息成本、管理成本和违约成本等等。另一方面,村镇银行的业务收入少,由于村镇银行业务多局限于品种单一的信贷业务,且可供信贷的资金少、信贷的额度小,同时信贷利率偏低且缺乏弹性,这些都使得村镇银行业务收入少,再扣除较高的经营成本,村镇银行的盈利状况便会较差。

村镇银行发展的机会分析。

第一,农村金融资金供求严重失衡。农村地区的金融需求被严重抑制着,农村地区的金融供给严重不足。农村信用社处于垄断地位,过于惜贷,民间借贷的圈子难以对外扩张且缺乏组织化的形式和法律的保护,“三农”发展得不到良好的信贷支持,农户贷款难,微小企业也普遍存在着资金短缺的问题,且新农村建设又有着巨大资金需求,据有关部门初步测算,到2020年,新农村建设需要新增资金15万亿元至20万亿元,而这新增资金大部分还需依靠农村金融机构予以满足③。

第二,金融产品创新层出不穷。传统的观点普遍认为农村小额信贷机构的发展具有不可持续性,而国外小额信贷机构的成功实践却证明这种观点是不成立的,这都得益于它们的金融产品的创新。比如孟加拉乡村银行的经验就值得借鉴,它成功创造了信用贷款的“五户联保贷款制度”、“中心会议”、“分期还款”、“动态激励机制”等,确实降低了无担保抵押信用贷款的违约风险,使得小额信贷也能实现盈利。同时,孟加拉乡村银行也推出多元化的信贷产品,不光有针对于小手工业和副业在内的小型非粮食生产项目贷款,而且还推出“特别投资项目”,为具有较好收益前景的项目提供较大额度融资,可以开办乡村电信、网络、电话等服务,同时还可以在牲畜养殖、交通、物流、微小企业等领域提供服务④。

第三,政府政策强有力支持。在政府鼓励发展的小额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和村镇银行这三类小额信贷机构中,政府对村镇银行寄予了厚望并优先支持其发展。首先,2008年起,中央财政对符合条件的村镇银行按贷款平均余额的2%给予补贴,补贴资金全部由中央财政承担。其次,中国银监会于20096月发布了《小额贷款公司改制设立村镇银行暂行规定》,规定指出,对于小额贷款公司可以根据自身实际需要将体制改为村镇银行,这有助于扩大村镇银行的数量。再次,自20111231日起,对村镇银行减按3%的税率征收营业税(大银行这一税率为5%)。最后,银监会在2012年颁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实施意见》,首次规定主发起行在村镇银行中的最低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0%降低为15%,积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并确保对村镇银行的审慎监管,严控其关联交易和经营风险。

村镇银行发展的威胁分析

一是同行业金融机构的竞争激烈。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邮储银行和其他商业银行拥有庞大的金融网点和雄厚的资本实力、配套设施齐全,具有很高的品牌优势和吸收存款的绝对优势,它们对支农金融服务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除了抢占农村的金融高端市场,更多地为农村龙头企业和高收入农户提供金融服务,还在不断向农村中低端金融市场渗透,通过创新和推广多样化的金融产品服务,不但增加了自身的业务量,而且还能盈利可观。村镇银行面对这些同业金融机构的激烈竞争,自身发展面临着严峻考验。

二是农村金融环境脆弱。中国虽然是一个农业大国,但由于受历史原因的影响,我国的农业生产还处于弱势,农田基本水利建设相对落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弱,还存在着“望天收”和盲目发展的现象,且农户和微小企业也是市场竞争中的“弱势群体”,而农业保险制度在农村地区的缺失,这些都导致村镇银行面临较高的行业风险。同时,农村贷款人普遍信用意识和法律意识淡薄,不同程度存在着逃废赖债之风,而村镇银行又普遍缺乏客户以往的信用记录,也没有有效的抵押工具,对贷款流程各环节的风险控制不到位,这些都造成村镇银行的信贷存在较高的信用风险。一旦行业风险和信用风险引发呆坏账,必然会给银行带来巨大的损失。

三是业务运作的保障体系建设滞后。一方面,村镇银行缺乏业务经营所需的齐全配套设施,目前村镇银行尚无法以直联方式加入人民银行的支付结算系统,自身账户无法在人行开立,不能参加同城票据交换。同时多数村镇银行仅运行核心业务系统,用于支持“存、贷、支”等基本业务,而缺乏客户关系管理、总账报表、ATM机、银行卡、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授信评级系统、信贷追踪系统、风险管理体系等信息系统的建设。另一方面,村镇银行的业务运作受到诸多的限制,村镇银行只能在当地金融机构之间凭个人关系进行拆借,不能像其他商业银行一样在全国的拆借进行融资。同时,村镇银行是否能直接在当地人民银行发行库存取款,目前仍没有相关规定,这就引发了如何保障村镇银行的现金供应难题。此外,在村镇银行管理上还有很多问题亟待探讨和解决,如统计代码如何编制,会计科目如何设置、如何归属等。

SO策略:把握内部优势,利用外部机会。第一,为了充分发挥村镇银行产权制度的优势,就应该从外部引入产权市场,确保产权能够顺利进行流通转让。首先,政策性金融机构应作为战略投资者选择力量薄弱的村镇银行进行扶植,为村镇银行搭建好业务平台。其次,村镇银行的主要发起人要规定其按现代产权制度的标准来打造村镇银行,创新管理体制,并“做大”、“做强”村镇银行。最后,村镇银行在经营达到成熟稳定期后,就应该允许其股权转让,既可满足其主要发起人以转股方式兑现创业红利,也可调动民间资本控股和经营村镇银行的积极性。

第二,村镇银行应抓住农村金融市场资金供不应求和旧有农村金融“偏农”的大好契机,在充分吸收国外微型金融机构的成功经验基础上创新。村镇银行额度较大的贷款,应该有担保抵押,但要创新抵押的载体,应准许将宅基地、土地使用权、经济林木、农机设备、保单受益权等进行抵押,以此降低贷款门槛,对于小额信用贷款,要在贷款规模、利率、期限上坚持“小、低、短”的多样化特点,实行信用贷款的“五户联保贷款制度”、“中心会议”、“分期还款”、“动态激励机制”等等,以此降低信用风险,提高还贷率。

ST策略:发挥内部优势,抵御外部威胁。第一,村镇银行应该发挥商业金融的市场化优势。合理引入产权市场推行股权多元化和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效利用劳动就业市场,通过高薪招聘等方式,对从业人员实行目标管理,建立合理、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推行市场化的用工制度;充分利用金融产品和服务市场,积极引进和创新适应农村市场需要的金融产品,努力改善金融服务。同时,要把民间金融的本土化优势和商业金融的市场化优势有效结合起来,多设立一些流动性营业服务网点,优先发展抵押担保贷款、联保贷款、关系贷款、“农户+企业”贷款等。

第二,针对农村同业金融机构之间的激烈竞争,村镇银行应优化其客户选择。筛选出产品有竞争力、市场效益高、信用良好的微小企业客户和有信用、有项目的优质农户,为其提供个性化、差异化、便利化、流程化的服务,要从为客户提供单个的产品服务向提供解决方案和综合化服务转变,围绕目标客户进行深度挖掘,针对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和综合化服务⑤。

WO战略组合:减少内部劣势,抓住外部机遇。第一,为了提高村镇银行的业务水平,村镇银行要增加自身存款量,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平台,向公众宣传设立村镇银行的支农政策,介绍经营的业务和风险状况,引导公众充分了解并认可村镇银行。同时,在成本可算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村镇银行应推出与自身管理相适应,与“三农”和微小企业融资需求相匹配的金融产品,推出“特色投资项目”信贷和增加消费信贷品种,并提供包括保险、个人理财、代理、信息咨询等在内的中间业务,增强赢利能力。

第二,政府应支持村镇银行的发展。首先,扩大对村镇银行的优惠政策,减免营业税和所得税,禁止有关部门向新设立的村镇银行乱收费和乱摊派,对如期开业的村镇银行进行资金奖励。其次,应为村镇银行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消除存款人的存款顾虑,并支持村镇银行向人行再贷款或发行债券,同时将美丽乡村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资金存入村镇银行,并要求乡镇基层政府部门开设账户,以此增加村镇银行的资金来源。最后,主管部门应提高村镇银行向单一借款人或单一集团企业客户的授信额度,帮助村镇银行拓宽服务领域和融资渠道,地方政府应积极向村镇银行推荐优质项目,提供优质信息,帮助和扶持村镇银行的发展。

WT战略组合:减少内部劣势,回避外部威胁。第一,应全面降低村镇银行的经营风险。首先,优化农村信用环境,村镇银行要建立完备的征信体系,把农村企业、农户信用信息纳入征信管理体系,并利用现代化的网络平台,对农村进行“诚信”教育,加快形成和发展农村的“诚信”文化环境⑥。其次,完善规章制度。应该尽快出台地方农产品支柱产业的保险支持政策,实现保费补贴地区的全覆盖。最后,村镇银行应建立全过程、全员参与的全面风险管理,以明确的风险偏好指导业务的开展,全面提高风险组合管理能力,加强信贷流程各环节的风险控制。

第二,要搞好村镇银行业务运作的保障体系建设,提升其业务能力。一方面,为村镇银行提供所需的齐全的配套设施,把村镇银行纳入人行的支付结算系统,准许其参加同城票据的交换,完善村镇银行的信息系统建设。另一方面,要消除对村镇银行业务经营的限制,准许其进入全国拆借市场,保障其能够直接在当地人行发行库存取款,解决其会计科目如何设置、统计,如何归属及统计代码编制等问题。

(来源:人民论坛  20158 作者姜保雨 为南阳理工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副教授;本文系河南省科技厅软科学研究项目阶段性成果,项目编号:142400411012

【注释】

①范纯,张自力,祝翠丽,夏溢:“基于SWOT分析的广东村镇银行发展问题研究”,《南方农村》,2011年第2期,第6670页。

②王灿,刘璐:“基于swot模型的村镇银行可持续发展分析”,《金融经济》,2012年第8期,第7880页。

③张弘:“村镇银行的SWOT分析及发展策略”,《商场现代化》,2010年第10期,第145146页。

④李薇:“孟加拉格莱珉乡村银行模式I到模式II的转变及其对中国扶贫的启示”,《中共济南市委党校学报》,2011年第2期,第2729页。

⑤高钰:“基于SWOT方法探讨我国村镇银行的可行性发展战略”,《中国商界》,2009年第4期,第2223页。

⑥沈全峰:“探析村镇银行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及建议—以郏县广天村镇银行为例”,《企业导报》,2011年第9期,第46页。

[关键词]:   村镇银行    SWOT    可持续性发展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