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年消费产业的进展与未来前景

中国老年消费产业的进展与未来前景


摘 要:中国老年人口的逐年快速增长不仅使已有的人口红利日益耗竭,并且这种人口变动对我国未来的宏观经济增长、总消费、产业结构与就业结构等产生长期而深远的影响。文章主要梳理国内学者关于我国老年产业的相关研究进展,包括老年产业的经济学含义与其范围界定、发展老年产业的必要性分析、对老年产业培育与发展的路径构建;基于对我国老年产业研究的认识与回顾,重点从学理和实践方面加深对当前老年市场与产业的探究与认识,突出并强化前瞻性的研究,以期促进老年产业的稳定而快速发展。



我国人口老龄化已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老年产业也被认为是极具潜力的“朝阳产业”。据预测,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占全球老年人口近25%;2014-2050年间,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占GDP的比例将从8%左右增长到33%左右。通过对国内相关文献的梳理,发现国内学者在探讨发展老年产业的必要性方面也指出了其重要价值与现实意义。

首先,发展老年产业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口高龄化挑战的重要战略。长期以来,老年人的商品、社会服务需求长期不能得到满足。充分发展老年产业,扩大市场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可有效缓解人口老龄化对社会经济的负面影响,是迎接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必由之路。

其次,发展老年产业是社会稳定与和谐的时代呼唤。老年产业是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应运而生,作为一项新兴的、有前途的行业,必将大有所为。发展老年产业有利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利于为家庭排忧解难,有利于缓解下岗、失业的压力,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再次,发展老年产业是老年保障事业的重要措施。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市场针对老年群体供给不足逐渐显现,需高度重视“健康老龄化”问题,其最终目标是提高大多数老年人的生命质量。

最后,发展老年产业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随着我老龄人口数量的增多、老年人收入的增长以及生活质量的提高,老龄人口的恩格尔系数的降低,老年人的消费结构呈现新变化。发展老年产业可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增进社会的文明程度和推进社会的进步;在刺激市场需求的同时,扩大就业领域,缓解就业压力,从而减轻和克服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促进老龄化过程中社会问题的解决。

此外,也有学者从人本主义、市场导向视角探讨老年产业发展的 “四大基础”,即社会基础、客观基础、物质基础与市场基础。其中老年产业发展的社会基础为人口老龄化,客观基础为家庭功能的变化,物质基础为老年人经济收入的不断增加,市场基础为老年人需求的多样化及老年消费市场的潜在空间。

发展老年产业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使产业结构与日益增加的老年人口的需求结构、消费结构相适应。随着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消费能力、消费观念的不断转变,发展老年产业不仅是这一群体的现实需求,更是社会经济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因此发展老年产业势在必行。

纵观各国经济发展的实践,提高消费对国内GDP的拉动作用较强,经济发展需要以消费为启动力。

首先,老年产业的兴起源于老龄化及老年人对市场的需求,全方位关注老龄消费群体的需求情况,在了解老年群体的生理、心理特征以及其购买力基础上研究老年人的消费模式有利于开拓老年用品市场和服务市场,培育主要途径有以下方面。第一,消费由生产提供,并通过市场来实现,因此应该正确引导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创造老年人消费环境,拉动对老年人的消费需求,更好地培育老年消费市场。老年市场的发展需要适应人口转变形势发展的需要,应当根据老年人口群体的基本需求特点,挖掘老年市场潜力,突出“返老还童”的市场、请老年人设计商品等。第二,为老年人口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需建立老年机构护理设施和形成老年产品行业,如建立托老所、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公寓、老年康复中心等老年住宅与养老服务设施;开发老年医疗保健产品、老年生活用品、老年玩具、老年服饰等,为进一步开发老年产业提供了思路。第三,市场与政府相结合共同推动老年产业的发展,形成促进老年产业发展的机制,制定相应的扶持优惠及配套政策。如有学者提出应以社区为主体,建设“上门服务合作社”“养老院”“老人健康长寿服务社”等,通过建立养老超市、建立老年公寓等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其次,我国老年产业如同西方发达国家的老年产业发展过程,它的兴起与发展是个系统工程,既有客观的外在条件,也应有产业发展本身的内在动力。除了对市场消费需求敏锐的关注外,还应关注老年产业起步与发展中所涉及的宏观与微观层面的内在机制的刺激。第一,政府在老年产业发展中的作用不容忽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需将老年产业发展纳入议事议程,宏观调控方面需规划指导、政策扶持、监管结合,如分阶段适时出台相关政策与措施来引导社会资本注入,支持多种成分、多种形式的生产或服务型企业发展,积极组织并引导老年产业健康成长。第二,在老年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单靠政府的作用难以实现老年产业在市场规模、社会功能、市场专业化等方面的全方位发展,还需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的作用,特别是通过社会化、产业化的新思路、新制度、新模式推动市场经济体制的发育与完善。第三,从老年产业结构本身的发展来说,我国老年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开始涉及养老服务、医疗保健、教育、房地产、金融、旅游等多元化领域,要想方设法增强老年产业的竞争力,建立老年产业评价机制。

我国对老年产业的研究虽然起步较晚,研究基础较为薄弱,但经过二十多年的系统理论与实证探讨,国内对于老年消费市场与老年产业的研究已成为一个热点,成果数量逐步增加,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提升。这主要体现在对人口老化与老年市场之间的关系、老年消费市场的细分、老年市场的潜力与特征、老年产业的界定与所涉及的基本领域、老年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发展对策及老年市场的培育、未来老年产业发展体系的设想等研究,成效凸显。

笔者认为,我国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的消费结构产生显著影响,并将对我国未来的消费驱动的产业结构调整产生深远影响,尤其要注重老年产业的发展。研究老年市场与老年产业,关键是从学理与实践层面加深探究与认识,强化前瞻性的研究,注重定性与定量、宏观与微观研究的结合,以下几个方面需深入研讨。

第一,老年人的消费需求直接影响老年产业的发展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因此,老年消费经济学研究显得尤为必要。诚然,消费需求受需求的主体、消费能力以及消费意愿影响,学界需对老年消费在社会再生产中的地位、消费能力、观念、特点、消费心理及行为、影响老年消费因素、老年消费需求规律等经济问题进行专项细化研究,通过关注退休后老年人口的消费与储蓄的变化,分析老年人口消费结构的基本概况与主要特征,找出影响老年人口扩大消费的因素及影响提供老年产品与服务供给的因素,预测未来一段时间老年消费结构的变化,有助于培育老年市场,振兴老年产业。

第二,信息化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对老年产业相关定量研究的强化呼唤对老年市场进行大量数据信息搜集整理及挖掘运用,在正确认识我国具体国情基础上,借鉴国外发达国家相对成熟的经验,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形成合理有效的老年社会产业结构变动的经济政策。

第三,消费结构变迁、产业结构调整离不开更为具体的对老年市场与老年产业的有针对性的探究,特别是需要研究未来老龄社会的需求导向的产业结构将发生哪些重要的变化并对不同人口情景的产业结构进行模拟分析;有理论推导的同时也要有对未来老年产业相关的产业结构调整的具体分析,包括老年医疗与生活服务行业、老年食品与日用品行业、老年房地产行业、老年旅游与娱乐行业、老年教育行业等典型分析。实事求是,想法设法,加强试点,发挥示范效应,推广个案经验。

第四,老年产业研究的专业化离不开对老年产业与社会经济发展以及相关产业的关联性研究,离不开对老年产品生命周期的分析,要建立以老年消费需求为依据的产业化发展策略,通过更系统、深入、全面的研究来指导实践。

作者:何丽    

出处:《中国经济时报》


[关键词]:   老年消费产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