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及其发展建议

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及其发展建议



摘 要:区块链是计算机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被认为是继大型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科技之后,最有潜力在全球范围引起一场颠覆式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具有去中心化、透明性、匿名性和安全性等特征,可以系统性解决金融业诸多行业痛点。本文分析了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的五个主要应用场景:数字货币、国际支付与结算、票据与供应链金融业务、证券等资产交易市场以及客户识别与反欺诈、反洗钱,并就区块链金融的发展前景进行展望,对我国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提出相应政策建议。



区块链是计算机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被认为是继大型机、个人计算机、互联网科技之后,最有潜力在全球范围引起一场颠覆式技术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随着其技术不断发展和完善,区块链已从单一的数字货币应用,延伸到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其中在金融业的应用相对最为成熟和稳定。近两年来,多个发达国家政府、国外大型金融企业等已积极投入区块链技术研发与应用推广,发展势头迅猛。我国相关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也应紧跟行业发展趋势,从政策上进行引导,推动区块链应用在国内金融业的落地。

一、区块链技术及其特征

区块链技术又被称为分布式账本技术,本质上是通过去中心化和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该技术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特征:

一是去中心化。区块链通过构建点对点的自组织网络,创造基于密码学原理而不依赖第三方的信任机制,无中心化硬件或管理机构,每个节点上都会存储区块链上的所有数据,且所有节点之间的权利和义务都是相等的,任一节点损坏均不会影响系统运作,因此来达到互相约束的目的。

二是透明性。系统所有内容的记录和运作规则公开透明,且是永久、不可逆向修改的,因此在系统指定的规则和时间范围内,某个节点不能也无法欺骗其它节点,摧毁或修改其中任何一部分节点都毫无意义。

三是匿名性。由于其信任机制是基于密码学原理而不依赖第三方,节点和节点之间无需公开身份,系统中每个参与节点都可以匿名,从而使得交易可以节省大量成本和时间。

四是安全性。整个系统通过分布式网络的形式,使每个参与节点都能拥有完整数据库的拷贝。单个节点无法实现对数据库的修改,也无法影响其他节点的数据内容。参与节点越多和计算能力越强,冗余性也越高,有很强的容错功能,能够在没有中心化服务器和管理的情况下,安全稳定地传输数据[1]。

区块链技术具有上述特征,使得它在金融业的应用中具有安全可靠、简化流程、透明可追踪、降低成本、减少错误及改善数据质量等优势,可以系统解决金融服务领域存在的效率瓶颈、交易时滞、欺诈和操作风险等行业痛点。

二、区块链在金融业的主要应用场景

(一)数字货币:降低货币流通成本,提升经济活动便利性和透明度

数字货币相对于传统纸币,发行成本更低,更加便利,流通安全性也更高,更适合电子金融和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时代。现有的数字货币已在很多国家得到较大程度的市场认可。以比特币为例,不但能用来直接支付货款,还有比特币借记卡和ATM机等应用产品;各大数字货币和法定货币之间的交易平台也支持比特币与多国货币的兑换,如美国最大的比特币兑换网站Coinbase目前支持美元、欧元和英镑与比特币之间的兑换,中国的交易平台OKCoin及火币网支持比特币与人民币之间的交易等。

各国央行充分认识到数字货币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它能够降低货币发行和流通的成本,增加支付结算尤其是跨境结算的便利性和透明度,降低洗钱等犯罪风险,提升央行对货币流通的控制力。2015年厄瓜多尔率先推出国家版数字货币--厄瓜多尔币,这是一种通过互联网自由交易的电子加密“货币”,让金融资源匮乏的偏远地区民众通过数字化平台获得金融服务。突尼斯2015年底通过其邮政局与瑞士智能合约平台合作,推出国家版数字货币,提供全国范围内的即时、安全和便宜的商业支付和汇款,结合区块链账本技术,用户可以实现移动汇款、支付商品和服务、网上支付账单以及管理政府身份证明文件等。中国人民银行在2016年1月召开数字货币研讨会,9月在《中国金融》杂志上推出“央行数字货币研究与探讨”专题,对数字货币的关键性问题进行了专业分析和深入探讨,提出争取早日推出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2016年以来,受退欧事件影响的英格兰银行已经安排重新设计他们的金融服务清算系统,包括使用区块链技术,以及如何在技术上实施中央银行数字货币。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也已开始探索发行数字货币和利用区块链技术。

(二)国际支付与结算:大大缩短支付时间,减少交易费用

区块链支付与传统支付方式相比,在交易时间、费用和安全性等方面都有极大的优势。从交易时间来看,传统支付方式一天以上的处理时间较常见,跨境支付和结算更是需要两三天,而区块链支付每笔的时间只需要短则几秒,长也不过几个小时。处理时间的长短对某些特殊交易的影响差别较大,以大笔跨境支付和结算为例,传统支付方式中需要的两三天处理时间,实际上是让交易金额在一段时间内被迫处于冻结状态,两三天的投资机会成本是巨大的而区块链技术由于其更短的处理时间,可以将机会成本大大降低。同时,更快的处理也降低了交易时间拉长带来的风险,以及造成跨境支付的竞争局面,产生正面外部效应。从交易费用来看,目前信用卡/借记卡每笔交易商家手续费通常是3%,远高于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区块链技术支付系统手续费。例如,使用区块链技术的美国支付平台Stripe对于常规付费方式一般会向商家在30美分的固定费用基础上另收交易额的2.9%作为手续费,但对于使用比特币的交易,100万美元交易额之内不收取手续费,100万美元交易额作为门槛多出的部分收取1%作为手续费。Stripe的费率能降得这么低,正因为有区块链技术中分布式算法不依赖第三中心方所带来的自动化成本优势。

借助于区块链技术,未来的金融行业办理国际支付与结算使用点对点支付方式,将不再需要第三方金融机构的中间环节,不仅能实时到账、提供全天候服务、成本得到大幅降低,还能够满足跨境电商对结算服务的及时、快捷和便利性要求。目前已有不少国家的金融科技公司正在利用区块链技术发展跨境支付与结算服务。美国的Ripple构建了一个没有中央节点的分布式支付网络,希望提供一个能取代Swift网络的跨境转账平台,打造全球统一网络金融传输协议,目前全球已有17个国家的银行加入合作。2016年5月,桑坦德银行英国分行宣布推出跨境支付APP,实现将基于Ripple的区块链技术引入国际支付中,可以让消费者在24小时内进行国际结算,第二天进行清算。Circle是一家开发比特币钱包的数字货币初创公司,致力于发展C2C跨境支付平台,通过区块链技术使国家货币之间的资金转移更加简单和便宜,该公司于2016年获得英国政府颁发的首张电子货币牌照,允许其客户在美元与英镑之间进行即时转账。

(三)票据与供应链金融业务:减少人工成本,降低操作风险

票据和供应链金融业务因为有较多人工环节,违规操作和客户欺诈风险很大,利用区块链技术,可以实现票据价值传递的去中介化。我国票据市场交易规模庞大,但电子化程度较低,市场票据交易约70%以纸质实物交割为主,仅依靠基层业务人员对票据的真实性进行把控的难度较大,克隆、复制等票据案件出现较多。在目前已有的部分电子票据交易中,需要一个第三方角色,通过央行支付清算系统的信息进行交互认证。借助区块链的技术,可以直接实现点对点的票据价值传递,不再需要纸质票据或是第三中心方进行控制和验证,有助于减少人为因素的影响。

供应链金融也能通过区块链降低成本和提高安全性。当前的供应链十分复杂,流程缓慢,且是分散式的,包括全世界各地的参与方,通常需要建立一个可信任第三方,如银行和清算所来进行调解。通过区块链,供应链上所有的参与方(包括供货商、进货商和银行)都能使用一个去中心化的公共账本,并在达到智能合约设定的条件时自动支付,极大地提高了效率,并减少可能会造成的手工操作失误。2016年年中,瑞士联合银行公开一项建立采用分布式账本的贸易金融体系计划,该计划已用区块链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实验,目前可以将信用证处理时间从7天降低至1个小时。

(四)证券等资产交易市场:实现准实时资产转移,缩短结算周期

目前各类资产交易市场都存在流程繁杂和效率不高的问题。以证券交易市场为例,如果一家公司要进行证券发行,需要委托证券发行中介机构进行资金募集,完成各类繁琐的申请流程后,再向市场寻求投资者认购,一旦正式上市,股票交易和交割时间也是冗长。我国目前实行的是T+1的股票交割模式,交易日和交割日之间相隔1天;美国的交割模式是T+3,时间间隔为3天。

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让参与各方共享数据网络系统,显著提高各类资产交易速度,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流程将更加公开透明,减少了各种暗箱操作、内幕交易的可能性。在风险控制比较成熟的证券市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可以将股票交割时间间隔从1-3天缩短至10分钟,从而降低资金成本和系统性风险。在流程管理方面,区块链可以使证券交易的流程更简洁和透明,减少重复功能的计算机系统,提高整个市场的运转效率。区块链还可以实时记录交易者身份、成交量等信息,可追踪并且不可篡改的交易记录使各类暗箱操作无所遁形,有利于监管机构对市场的管理和维护。

各国证券交易所都已开始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2016年10月,美国专利与商标办公室公布了一项由纳斯达克交易所提交的专利申请,专利的名称是“区块链交易记录的系统和方法”,其交易系统由数字钱包、订单程序和匹配引擎组成,匹配引擎中包括一个“封闭区块链”,用作交易记录的实时更新。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与美国Digital Asset Holdings公司合作,设计一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交易系统,以降低清算和结算交易的成本和复杂性,并提升交易速度,新系统计划于2017年底之前启用,目前已完成原型阶段。我国上海证券交易所也通过ChinaLedger联盟组织国内商品交易所研究区块链在场外交易平台的应用。

(五)客户识别与反欺诈、反洗钱:降低银行合规成本,防范金融犯罪

近年来,随着金融监管不断完善,金融机构面对来自监管部门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并且越来越严格,了解并识别客户就是一条重要的监管要求。为了进行客户身份验证以及信用审核,提高交易的安全性,达到合规要求,金融机构不仅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还要走过冗长耗时的流程,工作效率低且成本负担很重。

区块链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改变现有征信体系,系统能自动识别和保存不良的客户信息和交易记录,数据随时更新,同时这些信息之间自动进行关联,节省各种重复的人工操作。通过分析和监测区块链中共享的异常交易信息,有助于及时发现欺诈和洗钱等犯罪行为。

三、区块链金融的发展前景展望

从风险投资额的增长来看,2015年是全球区块链技术爆炸式发展的一年,全年与区块链相关的风投资金约4.8亿美元,比2012年增长超过200倍,2016年上半年的投资额几乎接近2015年全年。其中,区块链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是现阶段发展的主要方向。根据一份全球200家银行的调查报告,预计2017年全球将有15%的银行(主要是大型银行)会广泛实施区块链技术。同时,IBM最新调研报告也显示,未来四年全球约66%的银行将拥有颇具规模的、可实现商业化用途的区块链金融技术[2]。

与国际金融业如火如荼的区块链技术研究与应用相比,我国金融业对区块链的布局相对谨慎。百度指数显示,我国从2015年下半年才开始出现区块链初创公司,2016年发展势头有所提升,整体仍处于早期探索阶段。从目前的应用领域来看,国际大型金融机构主要致力于研发如何运用区块链技术颠覆原有业务架构,构建全新的支付、信用评级、信贷等金融服务体系;而我国传统金融机构对区块链金融的探索,仅限于提升客户金融服务体验与优化系统流程、提高效率等层面[3]。工信部指导的“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2016年10月发布《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这可以

理解为是区块链技术在我国的第一个指导文件。该白皮书将金融业定义为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领域,并建议国内各个企业和组织在区块链国际化标准制定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4]。

四、政策建议

(一)金融监管部门: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尽快出台区块链金融相关政策

区块链技术对包括监管部门在内的金融业整体有益,但其应用能否很好地与整个行业进行融合,最终要看监管部门对技术的认知、许可以及法律上的认证。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争取在区块链技术早期研发阶段就参与到其中,了解行业最前沿的动态以及市场的具体需求,并能尽快出台区块链金融相关政策或者操作指引,推动区块链应用在国内金融业的落地。

(二)大型金融机构:积极投资布局,快速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

在早期研发阶段,大型金融机构可广泛参与不同的区块链项目,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以提高中后台运营效率为目的,选择合适的场景作为切入点,快速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主要考虑业务量大、交易关联简洁、技术应用提升效果明显的业务场景;同时建立试点和沙箱容错机制,反复测试和演示,在试点过程中培训团队和积累经验。待政策环境和市场技术成熟,可加大研发力度,不应局限于优化流程、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等目标,要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全新的支付、信用评级、信贷等金融服务体系,重构金融业务架构。

(三)中小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引入成熟应用打造特色产品和服务模式

中小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企业由于体系灵活,对市场反应较快,在大型机构尚未全面布局时便可抢占市场先机,选择合适的领域引入国际上成熟的区块链应用,打造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参考文献:

[1](美)梅兰妮·斯万.区块链新经济蓝图及导读[M].北京:新星出版社,2016.

[2]Lucinda Shen.Blockchain Will Be Used By 15% of Big Banks By 2017[EB/OL].[2016-10-26],http://fortune.com/2016/09/28/blockchain-banks-2017/.

[3]陈植.区块链金融“敲门”:国内银行保险机构谨慎观望[N].21世纪经济报道,2016-10-10(1).

[4]中国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论坛.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EB/OL].[2016-10-18],http://busi-ness.sohu.com/20161021/n470959114.shtml.

作  者:王艳    

出  处:《海南金融》2016年第12期


[关键词]:   区块链    金融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