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装备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我国装备经济未来发展趋势



  摘要:在国际社会不断发展的同时,国家对于自身的经济发展与国防安全也更加重视,这是由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对于国家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也是划分国家性质的一个重要因素,而国防安全则是保障国家安全与利益的重要能力。如果没有国防安全,那么一个国家的安全难以得到保障,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再高也都是徒劳无用的。而装备经济不仅仅与社会经济水平相关联,同时与国防安全也密切相关,装备经济一方面能够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向国防提供武器装备,提升国防安全水平。

  关键词:国际社会,装备经济,装备经济结构,国防安全,社会经济,武器装备建设体制

  一、前言

  一个国家在国际社会上的地位,不仅仅是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相关,而且与国家的国防水平也是密切相关的。[1]国防安全对一个国家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国防安全难以保障,那么一个国家无论经济发展水平有多么高,也是徒劳。而装备经济可以说是与国家的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同时与国防安全也密切相关。从武器装备的生产销售到使用的整个过程,都与我国的武器装备建设体制相关联。[2]由此可以看出国家的装备经济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把握好装备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才能够更好的调整国家装备经济结构,发展国家装备经济水平。随着我国的不断发展与国防力量的不断增强,我国的装备经济也发生了新的变化,产生了新的特点与发展趋势。

  二、装备经济结构的合理化

  国防战略、军事战略是装备经济结构的重要影响因素,同时国家经济实力与国际社会上的军事形势也是不可忽略的影响因素。装备经济结构是否合理需要一个多重的综合行的指标进行判断。合理的装备经济结构不仅要与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还要与军事消费结构相适应,同时还要实现装备经济的效益最大化。在国际社会上,对装备经济结构进行调整,使其更加合理是世界上装备经济发展的大势所趋。[3]

  不仅仅是国家社会经济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同时国家之间的军事经济联系也将日益紧密,尤其是战争经济,将在全球化的趋势之下,具有更强的国际性,同时也具有更强的开放性与多边性。在这样的特点之下,装备经济的发展应该实现国际之间的合作与技术共享,但是这种合作与共享首先要基于国家之間根本利益,尤其是安全利益的相同前提下,才能够促使国家之间开展联合与合作,整合多边的军事装备力量,实现国防军事力量的共同增强以及社会经济的共同发展。国家之间的装备经济合作主要就体现在国家见装备经济整体力量与各要素之间的联合,不仅仅是在国际社会和平状态下的联合,同时也包括在国际社会动乱乃至战争时期的联合;同时也包括国际社会上集团性与非集团性的联合。[4]

  三、我国装备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

  正如上述所言,由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全球的装备经济都处于动态发展之中,与此同时世界装备经济的结构也都处于动态调整之中。[5]我国更是不能落于人后,要根据我国的国情与国际社会的发展趋势,对我国的装备经济结构进行合理调整,同时也要进一步促进我国装备经济的发展。在装备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迎合装备经济发展的趋势,否则只能适得其反,影响装备经济的发展。而我国装备经济未来发展将呈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趋势:

  1.加强装备经济发展的国际联合

  由于地区性的军事政治联盟不断加强,地区的军事实力将会得到较大的提升,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对于周边的国家而言反而造成了威胁。我国在国际上已经占有相当重要的一席之地,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国的国防安全与军事能力更是受到其他国家的高度重视,因此我国的装备经济应该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合作以及技术发达国家的合作,一方面能够提高我国的综合国防能力,一方面也能够进一步促进社会经济水平 的提高。

  2.加强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武器装备的重视力度

  在新的时期,科学技术水平不断发展,人类社会战争的发生形式也发生了极大地改变,从冷兵器时代的刀剑等金传统武器,到现代的高科技武器。不难发现,现在的武器设备都呈现出打击范围大,杀伤力强的特点。而且现代的国际社会中,不仅面临着其他国家的军事威胁,还面临着恐怖主义的威胁。尤其是极端宗教主义、分裂主义等非传统的安全问题的出现,对于国家加强安全防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未来的装备建设之中,会更加重视对付这样非传统的安全威胁的武器设备,以提高国家应对此类非传统安全威胁的能力,保障国家的社会安全。

  四、小结

  国家装备经济的重要性已经无需赘述,我国现在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也要求我国进一步发展我国的装备经济,调整装备经济的结构,以保障我国的国际社会上独立自主的地位,捍卫我国主权的完整,保证我国经济发展的和平环境。

  【参考文献】

  [1] 向一波. 中国装备制造业产业安全研究[D].中国人民大学,2013.

  [2] 樊玉然. 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纵向治理优化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3.

  [3] 霍晓姝. 我国装备制造业市场势力研究[D].辽宁大学,2014.

  [4] 逄红梅. 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效率实证研究[D].辽宁大学,2014.

  [5] 商小虎. 我国装备制造业技术创新模式研究[D].上海社会科学院,2013.


作者: 宁晓飞 朱志宏 古罕  来源: 《大经贸》2017年第3期


[关键词]:   装备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