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民营快递企业竞争力现状及对策研究

我国民营快递企业竞争力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市场经济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我国的快递行业也正以迅猛的速度发展。我国的快递业出现国营、外资、民营相互竞争的局面,民营快递如何稳健发展显得意义重大。通过分析我国民营快递企业的发展现状,运用SWOT分析法进行研究,找出我国民营快递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机遇与挑战,提出如何提升竞争力的相关建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目前,我国的市场经济增长迅速,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同时对快递服务的需求也日渐高涨。我国快递的行业市场呈现出国有、民营、外资“三足鼎立”的局面,其中民营快递企业占比最高。[1]民营快递与国营、外资快递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

我国民营快递业的发展现状

快递行业是一种新型服务业,在最近几十年中,快递业以迅猛势头发展。我国快递规模和市场需求巨大,行业的进入壁垒较弱,市场回报率较高,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快递业的竞争当中。民营快递以其便宜的价格、宽松的重量限制以及灵活的配送机制等优势在快递业中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使得快递业的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我国的快递市场存在着国有、外资以及民营三类快递企业。国有企业由于覆盖网点全,具有一定的政策支持,因此竞争优势较大,主要有邮政EMS、民航快递、中铁外运;外资企业由于我国的全面对外开放政策,在快递市场上占据一定份额,主要有DHL、FedEx、UPS;民营企业由于成本低、规模小、对市场需求灵敏,主要占据同城和省内快递市场,代表企业有顺丰、申通等大型企业和众多小型企业。

我国邮政局2016年8月发布的邮政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2015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32.5亿件,同比增长56.7%,全国快递服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714.6亿元,同比增长43.4%。国有、民营和外资快递业务量市场份额分别为9.2%、90.1%和0.7%,业务收入市场份额分别为10.6%、82.7%和6.7%。我国快递业不断发展,国有快递的垄断局面已不存在,民营快递业务量市场份额已超九成,显然成为快递业主力。

快递业的高速增长与近来行业创新产品结构、不断应用新技术等战略转型有直接关系。民营快递在管理、运营、服务等方面逐步健全,推动着快递业务量不断增长。

民营快递企业SWOT分析

2.1 优势(S)

(1)服务灵活、价格合理。民营企业对市场反应敏感,服务意识强。大部分民营快递企业在收到客户需要后都会上门收取快件,效率较高,为民营快递业带来较多客户资源。民营快递企业市场份额大,运作成本较低。由于其灵活的价格优势,民营快递企业在国有、外资快递的双重夹击下能够突出重围,占尽优势。

(2)网点覆盖全、运送速度快。目前,民营快递企业的网点已经发展到基本覆盖乡镇,完全可以与国有快递相抗衡。另外,民营快递在低成本的前提下将速度视为服务重点,民营快递在同城和城际之间的速度明显优于其他类型的企业。

(3)本土化优势。我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民营快递比外资企业更了解本国客户的市场需求,能够迅速提供相应的服务,进而抢占大众消费市场。

2.2 劣势(W)

(1)资金不足、融资较难。快递行业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来建设网点、配备运输设施和信息化管理设备,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民营快递面临的资金压力与日俱增。民营快递在银行获得的支持力度较小,担保体系不健全,融资难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2)管理水平低下。民营快递在信息技术方面能力欠缺,缺乏完善的作业能力,使快件的丢失率和损坏率较高,降低了客户的信任度。民营快递大多采用加盟的方式来占领市场,导致合作方式随意,服务不规范,难以树立品牌形象。

(3)服务质量不高。一些民营快递企业缺乏合理的经营理念,在经营上唯利是图,不考虑长远发展,存在派件延误、快件破损丢失、索赔困难等问题。民营快递对员工的技术要求不高,人才培训体系不够完善,大部分快递员学历较低,收派件过程中会存在一些不文明行为。

2.3 机会(O)

(1)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催生了“鼠标+车轮”形式的网络购物模式。[2]网络购物交易量的飞速增长给民营快递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2)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程,国内和国际之间的商品流动性增强,商品、信息和资金流通将日益频繁,快递业的市场需求在不断增强。

(3)近年来,我国在基础交通设施建设上投入了大量资金,造就了航空、公路、铁路和水路等相互促进、相互补充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我国民营快递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2.4 威胁(T)

(1)来自国有快递企业的压力。受到国家政策支持,国有快递实力雄厚,群众基础良好,品牌形象好,网点覆盖区域广泛,经验丰富,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2)外资快递企业的竞争。外资快递努力铸造良好的品牌形象,具有雄厚的资金实力,拥有先进的技术、人才、管理理念,给我国民营快递业造成一些挑战。

(3)价格恶性竞争。我国民营快递市场的进入门槛较低,大多数民营快递呈现出弱、小、散的问题。民营快递相对而言不注重企业战略规划,只是简单地依靠价格竞争,造成市场秩序相对混乱,价格恶性竞争的局面。

提升民营快递竞争力的对策

3.1 发挥政府作用

良好的政策环境可以为民营快递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保证。政府应当扶持民营快递做大做强,加强行业监管力度,规范市场价格,维护市场秩序。拓宽快递企业的融资渠道,建立政府担保体系、联合担保体系。建立快递行业协会,与相关部门加强交流与合作,做到行业协同发展。

3.2 提升服务质量

快递的服务质量影响着企业的口碑和竞争力。要提高服务水平,首先要完善员工培训机制,提升员工素质,引进高素质人才,建立合理的绩效激励制度;其次要加强快件验视,注重安全隐患,降低丢失率和损坏率,提高快递时效[3];最后要注重售后服务,对问题快件能及时处理,对投诉和建议能及时解决。

3.3 加强网点建设

民营快递应该对现有的加盟模式进行改革,采用直营的模式进行网点建设,充分整合外部资源。采用合纵连横的方式加强合作,比如与外资、国营快递合作来提升竞争优势,拓宽国内和国际市场。

3.4 规范业务流程

民营快递建立健全的管理模式和规范的业务流程可以提升工作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比如统一的合同文本、规范的财务结算、高效的分拣程序、合理的投诉处理和赔偿。民营快递应该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货物准确的查询和及时的派送,保护客户隐私,提升服务水平。

3.5 树立品牌意识

快递市场的竞争会持续存在,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民营快递应该学习外资企业的优秀经验,向集约型经营模式转变,提升市场推广水平,加强媒体宣传手段,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升竞争实力。应该对市场进行细分,采取差异化经营的策略,积极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

结论

总之,高速发展的经济和激烈的市场竞争给民营快递企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民营快递必须制定出合理有效的发展战略,才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不被淘汰。民营快递企业应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资源共享、改善管理制度、加强品牌建设、实施差异化定位,从而提高竞争力水平,获得更加长远平稳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钰.中国民营快递企业的发展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市场,2012(10):47-48.

[2]闫梅玲.民营快递企业竞争力评价研究[D].西安:长安大学,2014.

[3]杨娟娟,蓝木坚.校园快递共同配送模式分析——以广东石油化工学院为例[J].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学报,2016,26(4):82-85.



作者: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学院 杨亚洲 郭东山  来源: 《中国市场》2017年第12期


[关键词]:   民营快递    快递    竞争力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