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模式

互联网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模式



摘要: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作为小微企业融资新模式,凭借其“大数据”优势,为缓解一直困扰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开辟了新的路径。目前,互联网金融下的小微企业融资典型模式,包含P2P网络融资、众筹融资、第三方借贷融资、电商大数据金融模式。为推动小微企业互联网金融平台融资模式的持续发展和完善,相关主管单位和各互联网金融机构应注重优化组织架构、创新金融产品、强化风险控制。


一、引言

作为我国经济体系中的重要补充成分,小微企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浪潮和经济体制转型的不断深入而迅速拓展。目前,我国小微企业已达到全部企业数量的90%,对国民生产总值的贡献度也已突破30%。但是,小微企业由于运作模式产能小、资本力量不足、经营风险高等,历来受到融资困难、审核通过率低等资金问题的困扰和限制。同时,小微企业融资业务,也是传统商业银行不予重视的附带型业务。将互联网平台与金融业务密切融合的互联网金融的产生,成为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一种全新模式和途径。

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凭借其运营成本低廉、业务数据充分、经营范围宽阔等产业优势,而得到爆炸式推广,且仍具有强劲的业务增长后劲与广阔的业态发展空间,并已成为新形势下我国金融运营体制转型升级的热点运作区间。因此,基于我国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宏观背景下,以互联网为核心技术,以电子商务为依托,构建新型互联网金融系统,以突破传统地方保护主义限制、支持小微企业新型融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互联网金融与小微企业融资

(一)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与特征

1.互联网金融的概念

随着计算机技术与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创新发展,互联网产业逐步渗透到金融产业,并构建出21世纪的新兴金融产业运行模式——互联网金融,尤其以各类移动支付平台和第三方支付平台为典型。

学术界对互联网金融的研究也持续深入,对互联网金融的具体概念界定已初步成型:互联网金融,是指以互联网为运营平台,基于计算机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云计算技术,将互联网与传统金融服务紧密结合,在互联网系统中依据一定的流程和规则向社会群体开展各项金融服务。当前,我国互联网金融开办的主体性业务,主要包含第三方支付、资金理财、小微企业与私人贷款等。

2.互联网金融的特征

互联网金融打破了传统金融服务模式的各项限制,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信息处理能力,基本实现了用户业务办理不受时间、地点、交流方式的限制,简单高效。同时,互联网完备的搜索引擎技术和社交平台,能够为互联网金融机构提供规模较大的数据库,并较大程度地减少信息整合成本。另外,互联网金融拓展了传统金融行业的贷款融资渠道和受众群体,极大地活跃了小微企业融资活跃度。

(二)小微企业与小微企业融资

小微企业这一概念发端于我国对大型、中型、小型企业的界定与标准划分。此前,我国将企业类型按照其规模,分为大型、中型、小型3个层次。随着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经济的繁荣发展,企业主体类型日渐丰富,许多私人企业、厂家纷纷涌现,被统一称之为小微企业。依据中国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小微企业,主要是指小型和微型企业、家庭式企业等。通常情况下,小微企业的工作人员低于10人,企业所有权与经营权一体化,并无代理。

小微企业因资本力量不足、生产链不完善、生产与运营风险较高等劣势,历来难以快速融资、且融资数目往往较少。对于传统的商业银行而言,小微企业融资总会面临十分严格的审核手续和标准,门槛较高。

三、互联网金融下小微企业融资的典型模式

(一)P2P网络融资模式

1. P2P网络融资

P2P网络融资模式,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同时,还是业务运作最为快速、经营范围快速拓展的小微类企业网络型金融运作运营机制。

P2P网络融资,是依靠第三方网络业务平台,实施资金筹措与供给双方的金融资源配置。需求筹资的小微企业利用网络信息平台,物色具备借贷实力,且乐于遵照相关拟定条件进行资金借贷的人群和金融机构,促使筹资者依托与其他资金供给者共同担负一定比例的借款数额,且以此来平衡风险程度。同时,亦帮助筹资人在互为对照的讯息中,挑选具备足够吸引力的利率参数。在此类金融业务的运行机制下,出资方的出资数额可以是很小的规模,譬如某P2P平台每笔借贷交易额最少可低至50元人民币;筹资人的筹资总额度允许范围是3~5万元,借贷期限则是一周至三个月不等。

2. P2P网络融资的种类

自从2007年我国首个P2P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拍拍贷组建形成,并获得快速的业务发展之后,各类P2P互联网借贷平台纷纷涌现。

第一类,互联网运营模式。目前,应用较广的此类互联网金融交易平台有人人贷、拍拍信贷等,其特征是资金交易的全部借贷行为均是在网络平台上实施。

第二类,“互联网运营+线下交易”模式,即采取将网络平台服务和网络平台下金融业务交易相结合的运营模式。该模式以翼龙信贷为典型例证。筹资人在网络平台上出具借款报告后,金融交易平台依托所住城市的营业网点及委托经营商,利用走访调查模式,审查认定筹资人的信用等级、还款实力等信息,并达成交易。

第三类,债权转移模式,即互联网金融运营企业方作为媒介人,对筹资方展开遴选过程,以自身名义实施借贷交易业务之后,再把借贷债权转移到理财出资人。该模式以宜信信贷为代表。

P2P贷款模式具备规模化、周期化、资本出具方式机动可变、业务信息公开透明、风险均担等特征,是属于小微企业依照自身财政紧缺状况,实施网络融资交易的重点模式之一。

(二)众筹融资模式

1.众筹融资

众筹,即大众化筹集资金模式,主要是指筹资方依托于网络平台上的大众筹集资金,同时依托实物方式、股权方式、期权方式、可转移债权等回馈模式,给其自身项目向广大公众出资人进行融资业务的运行机制。此种金融业务运营模式,可依托网络功能来构建由众多网民、天使出资人、创业出资人及建功立业者所组成的债权投资模式。2009年,众筹融资模式组建形成,且成功实现对某些专属项目的融资支持活动后,又在国际舞台上获取快速发展,成为当前小微企业筹资困难浅滩的又一垫脚石。

2.众筹融资的运作程序

我国最先构建的众筹平台,是2011年网上运营的点名时间信贷业务及追梦网信贷,以后又有天使汇信贷、亿觅网信贷、众人投信贷等。众筹模式的运作程序可概括为三步:

第一步,筹集资金的小微企业或个人,把筹资任务或工程项目财务运行方案申报到众筹平台,经过融资运作平台业务机构组织实施的有关职能机构审定后,即可在众筹平台上上传项目筹划的融资讯息,或是构建属于本企业的账户,依托文字描述、网络视频、业务图片等手段,表述项目筹划现实状况、项目收益比率、筹资额度,以及融资业务运作的办理期限等有关讯息。

第二步,对此项目有兴趣的企业、部门等,在筹资时段内把投资款项汇至筹资单位财务账户,或是第三方代理业务部门的账户上。众筹模式选取“够格入账”“立马入账”方式,或二者紧密结合起来的模式,把所筹集到的资金实施整合管控。

第三步,若项目取得圆满成功,筹资路径款项反馈给“融资回报”,其回报方式可以选择股权资质、红利收益、现金分红与债权资格、会员资格、业务产品等。国内众筹项目以影视片拍摄、唱片、开设经营店铺、工程项目方案设计等为基本内容。此融资运营机制对于IPO信贷业务要求过于严格,实施风险性投资业务较难的小微类企业实施股权资格、期权资格、债权资格及实物惠馈融资是一项较佳的选取目标。

(三)第三方借贷融资模式

1.第三方借贷融资

第三方借贷融资模式,即拥有相当水平的经济实力及威信基础的非金融企业,在款项收取方和支付方之间作为中间媒介,进行网络平台付给、预支卡分发和处置以及其它类型的支付业务运作过程。

当今,随着金融产业的快速发展,第三方融资模式已经成为整体业务覆盖、运用区间及运用对象、运用结构更为复杂化、多型化的复合式资本付给工具。此类运作模式毋需小微企业付出较重的资产质押,即能给小微企业展开信用资金筹集、信用等级评定及授信等级等业务服务,且能够达到跨行业流程的资金匹配与整合,以解决小微公司小额度资本的筹资窘境局面。

2.第三方借贷融资的运作

第三方借贷融资模式重点包含独立型信贷第三方出资运作机制及具备交易程序的质保型支付运营模式。由于第三方资金单位在支付操作环节中,囤积大批产业商户及私人业户的商业资料及交易过程信息,在其所掌握的运作数据总量及其价值品位上,明显高于以往商业银行的支付运作流程,且单个运营公司的运营参数密集程度极高,可同时关联到很多个运营企业。依托信息参数挖掘工艺等,对此类运营公司实施讯息参数整合评定,进而对业户运营效果评价及业户诚信档次可获取更为精准的客观讯息,能够给业户办理信用型投资等相关业务。支付宝、财物通、拉卡拉信用支付等,均为此融资模式的典型例证。

(四)电商大数据金融及其运作

1.电商大数据金融

电商大数据金融,即依托大数据服务平台所实施的金融业务产品,也就是依托丰富运作信息数据,利用网络平台、云运算技术等信息整合技术,紧密参照过去的金融业务运作模式,实施资金流转、革新金融业务运作机制。

2.电商大数据金融的种类及运作

当今,大数据金融模式主要包括网络平台金融服务及资金支付链金融服务两类金融业务运作机制。

这种模式把过去金融业务中的资产质押型信贷运行机制,转换成了信用型贷款业务运作机制,即无须实施资产质押过程,或是具备银行机构作出的信用评定等级,而是依照在金融业务平台或资金付给链条中的信用遵守过程即可筹措资金。如此,不但降低了筹资单位信用条件要求及筹资过程费用支出,且加快资金流转速度,加大了资金利用效益。同时,相关企业能够依托在网络平台上运营多年的经营或交易数据累积,利用互联网技术,为平台上的企业或个人提供金融服务。

四、互联网金融下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发展建议

(一)优化组织架构,形成信用评价体系

互联网金融产业在我国仍处于粗放式发展阶段,产业组织架构仍不健全。一直以来,我国金融行业都缺乏服务于小微企业的特定的金融组织。

1.优化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

优化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提高银行对于小微企业贷款融资业务的重视程度,并构建与小微企业贷款融资业务相配套的资质审查流程。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借助于商业银行不断创新之势,应发展互联网小微企业借贷业务,而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的投入,必将推动商业银行的进一步发展。

2.建设小微企业专业信用评价体系

建设形成小微企业专业的信用评价体系,应由行业协会或政府部门牵头,组织专业力量,形成金融信贷市场广泛认可的小微企业资信情况调查与信用评价机构,并通过小微企业信息平台,提供信用评价的可分享性。信用评价体系的构建,可适度参照国际专业性征信体系的规定和要求,提高小微企业的违约成本,规范小微企业的借贷行为。

(二)创新金融产品,建设小微企业对口业务

目前,互联网金融平台推出的多种借贷产品,多是基于传统的商业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的产品类型,其对于我国小微企业的适用性和专业性仍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这就对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金融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金融产品、建设小微企业对口业务成为维持互联网金融借贷业务的主要动力。

分析小微企业的资金流向和资金花费可看出,小微企业在生产材料的购买和短期限付款方面耗费了大部分的资金,这些使得小微企业融资往往具有间隔时间短、资金数目少、频率高且融资行为急迫等特征。基于此,互联网金融机构应有针对性地开发对口的信贷产品,在资格审查、利率偿还、主要形式等方面加大研发投资,以保障自身信贷业务的使用简单便捷、且能够将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如阿里巴巴集团推出的互联网平台与小额贷款相结合模式。其基于淘宝网这一电子商务平台,为平台上的各类商铺专门推出各种贷款业务,在提升平台活跃度的同时,有效满足了电子商铺的融资需求。

(三)构建以信用评级为基础的风险控制机制

信用风险一直是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核心问题。因而构建以信用评级为基础的风控机制,是稳定和巩固互联网金融小额信贷业务有序发展的关键性条件之一。

当前,许多互联网金融平台为扩大影响,设定了较低的信贷业务申请门槛,且对于小微企业的资质审查不严,许多平台仅需输入身份证和手机号即可成功注册,无法保证账号申请者信息真实。这也导致大部分互联网金融平台无法使用中国人民银行提供的个人征信系统。同时,若非本人注册,在贷款成功后,资金的归还与追讨即成为较难实现的问题。因此,互联网金融运营方必须保证用户信息的真实并构建严格的保密机制,以形成真实有效的用户信用等级评价。

此外,应将互联网金融与线下金融机构的所有用户信息有效融合,一旦企业违约,金融行业领域内的相关信贷机构都可获得相关信息,使违约成本巨增。同时要注重对用户的集中考核、有效监督和分层管理,最大程度地将信贷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

参考文献:

[1]邹丽.基于大数据的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研究——以阿里金融为例[J].财会通讯,2016(32):15—18.

[2]廖鹏翔,侯茂松.企业融资模式研究综述[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6(24):106—107.

[3]徐全红.政府金融环境供给与小微企业融资模式创新[J].上海金融,2016(6):60—63.


作者: 浙江万里学院 郑彬华 文玉静  来源: 《经营与管理》2017年第3期


[关键词]:   互联网金融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