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发展蓝图到战略地图——《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详解

从发展蓝图到战略地图——《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详解


 东南亚研究中心 工银亚洲研究 作者:李卢霞、曹凤文、王靖斐

摘要

近期,香港特区政府发布《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以下简称《纲领》),提出将北部都会区打造为“国际创科新城”,并明确区域详细产业规划及主要建设项目部署,有望推动北部都会区发展蓝图加快落地。其中:

产业规划聚焦孵化创科业态,强调与湾区内地城市尤其是深圳的产业协同,重视因地制宜发挥香港本地产业优势。创新科技地带:以新田科技城为发展重心,聚焦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与数据科技、先进制造、新能源科技四大产业,有望与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协同共建创科发展集群枢纽。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与前海相对接,以金融和专业服务、物流业为两大重点发展产业,同时计划在流浮山区域建设数码科技枢纽。口岸商贸及产业区:口岸优势突出,未来有望依托区域人流发展商业服务、零售金融服务、跨境医疗服务、休闲消费等产业;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与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深圳盐田相对接,区内人文和自然资源丰富,旅游业发展潜力突出。

基建先行,统筹推动北部都会区建设发展。交通规划方面,以“铁路为骨干”,兼顾公路、口岸建设,畅通区内、以及与香港本地和湾区内地的交通连接。土地住房供应方面,区内新发展土地预计约3,000多公顷,其中大概1,400公顷10年内可供发展,全面发展后的北部都会区预计可容纳250万人口,约占香港现有人口三分之一。区内设施方面,将围绕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等配套基建项目,推动实现区内职住平衡。


2021年,香港特区政府提出《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以下简称《策略》),建议发展香港北部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详见前期报告《重塑本地发展生态,加速融入国家大局》),加快构建“南金融、北创科”多元多极经济地理生态。疫后本地经济全面复常背景下,香港特区政府发布《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以下简称《纲领》),具体勾画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明确区域详细规划及主要建设项目部署,有望推动北部都会区发展蓝图加快落地。

01. / 从策略到纲领:细化首10年阶段任务目标,凸显产业协同发展愿景

八大目标,统筹打造“国际创科新城”。在《策略》的基础上,《纲要》进一步明确北部都会区的发展定位——打造“国际创科新城”,并提出八大目标,即:开拓土地房屋;产业导向,职住平衡;促进大湾区融合;基建先行,铁路为骨干;打造北都大学教育城;保育生态,城乡共融;建设多元艺文康体和青年设施;政府部门进驻,带动发展。

三大指标,聚焦土地发展明确首十年路线图。《纲领》明确列出未来10年的主要发展里程碑,即在2024年或之前为所有新土地发展项目推出建议土地用途和发展方案,在2027年或之前为所有主要发展项目启动收地程序,在2032年或之前完成平整新发展土地和落成新增单位的各四成,明确北部都会区建设发展的客观绩效指标。此外,《纲领》大致描摹了总体建设蓝图,预计未来5-10年北部都会区建设将渐见雏形,未来20年内大致完成。

四大区域,强调产业差异化协同发展。在《策略》“双城三圈”的规划基础上[1],《纲领》将北部都会区划分为四大区域,以产业引导土地规划、自西向东将依次打造: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创新科技地带、口岸商贸及产业区、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

02. / 产业发展部署:四大区域统筹规划,推动构建产业差异化协同发展格局

《纲领》将北部都会区划分为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创新科技地带、口岸商贸及产业区、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四大区域,产业发展方向各有侧重,总体看:聚焦孵化创科业态这一产业主线,统筹规划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新都市区;强调与湾区内地城市尤其是深圳的产业协同,重视因地制宜发挥香港本地产业优势。

(一)创新科技地带:深港协同共建创科发展集群枢纽,新田科技城重点发展四大产业方向

新田科技城重点发展四大产业方向。该区域位于北部都会区的核心地带,并以新田科技城作为核心发展区(见图表1)。根据新田科技城的发展规划,将以生命健康、人工智能与数据科技、先进制造、新能源科技为四大重点发展产业。在生命健康领域,该区域将打造“InnoLife Healthtech Hub 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招揽世界级大学及科研机构与本地大学合办的研发实验室,聚焦医学、化学、精密加工技术和光电子技术等生命健康领域的研究。

640.png

深港协同共建创科发展集群枢纽。未来新田科技城有望与河套合作区深圳园区聚焦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等产业形成联动,发挥创科产业发展的群聚效应。此外,该区域还将向牛潭尾延伸,建设专上院校、聚焦科研,旨在深化区域内的产学研协同。

(二)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协同发挥香港专业服务业优势,物流门户助力一体化湾区建设

连接前海,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该区域位处最西部,以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为重点建设区域,未来将提供大量空间作为办公室、政府大楼、文娱及特殊工业等经济用途,打造新界北核心商务区。该片区已明确两大重点发展产业:一是金融和专业服务。地理位置上,该区域与深圳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隔海相望(见图表2),未来港深西部铁路将进一步密切两地连接,促进两地专业服务业集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二是物流业。11月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现代物流发展行动纲领》,明确在洪水桥预留37公顷物流用地,试点打造多元化、多功能现代物流圈。洪水桥距离深圳湾口岸仅十余公里,未来有望发挥口岸优势建设成为通往大湾区的物流门户。

640.png

此外,《纲领》亦提出在流浮山区域建设数码科技枢纽,旨在完善北部都会区西北部的创科产业布局,并与深圳南山的科创腹地相连通,目前尚处研究阶段、发展方案预计2024年出台。

(三)口岸商贸及产业区:着眼配套生活业态和创科产业拓展发展需求,统筹规划口岸连接带产业布局

发挥口岸优势,统筹发展商贸等配套产业。该区域坐拥罗湖、文锦渡、香园围三大口岸(见图表3),有着大量的跨境人口往来,依照《纲领》规划未来将发展为人口重镇,有望依托区域人流发展商业服务、零售金融服务、跨境医疗服务、休闲消费等产业。此前,《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白皮书》也提出在口岸周边建设深港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区,未来两地有望携手共建宜居宜业生活圈。

640.png

此外,该区域内的原“超级殡葬城”两公顷土地将改作创科及相关用途,与新田科技城的创科产业互补。《纲领》亦提出发展新兴产业,包括先进建造业、绿色产业、食品科技、现代物流业等,目前尚处研究阶段。

(四)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发挥区域资源优势,一体化助力宜居宜业宜游湾区建设

资源丰富,旅游康乐及保育发展潜力突出。该区域位于北部都会区最东部、与旅游业蓬勃发展的深圳盐田相对接。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的人文和自然资源丰富,包括自然保护区、海岸公园和地质公园等,旅游业发展潜力突出。香港特区政府计划2024年年初起推展第二期沙头角禁区(除“中英街”)开放计划,推动文化生态旅游。此外,深港两地还会共同研究在沙头角发展文化旅游区的可行性,包括研究让两地旅客更便利进出旅游区的安排等。

640.png

03. / 基建先行:系统部署联通区域内外交通网络,围绕民生福祉提升全面规划建设宜居社区

基础设施建设是园区发展的基本保障,《纲领》提出将通过推进交通规划建设、土地住房供应、区内设施完善等项目,以“基建先行”为原则,全力推动北部都会区建设发展(详见附件1)。

(一)交通建设以“铁路为骨干”,畅通区内、以及与香港本地和湾区内地的交通连接

本地交通:《纲领》提到系列交通基建项目,通过建造完善铁路及主要干道,强化北部都会区内部及与香港其他地区的联系。铁路方面重点包括,配合主要人口迁入时间建设洪水桥站、古洞站,支持区域产业发展;拟将交椅洲人工岛项目拟议的策略性铁路延伸至洪水桥,加强北部都会区与交椅洲的联系;推进北环线主线及东延线建设,完成后的北环线与现有的东铁线及屯马线将形成一个贯通新界和九龙市区的环状铁路网;计划中的中铁线、新界东北线提供南北走向的铁路段,有望进一步加强铁路网络的联通性。公路方面,《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建议的北都公路由天水围至罗湖南全长约18公里,东西走向贯通北部都会区。此外,《纲领》提到推进青衣至大屿山连接路,元朗公路(蓝地至唐人新村段)扩阔工程以及屯门绕道等道路基建项目,加强区内区外的联系。绿色运输系统方面,2023年施政报告提出将在洪水桥/厦村“建造智慧绿色集体运输”系统,《纲领》提到将“探讨将该运输系统延伸到尖鼻咀至白泥以及港深西部铁路站点的可行性”,有望进一步推动香港交通产业绿色转型。

联通湾区:铁路方面,《纲领》提到推进建设两条规划中的新跨境铁路,分别是连接洪水桥与前海的港深西部铁路(全长约18公里)、连接新田与皇岗口岸的北环线支线(全长约5.8公里),进一步便利两地交通往来。通关口岸方面,与深圳共同推动皇岗口岸、沙头角口岸重建工作。特别是为便利河套区内港深创科人员跨境流动,建成“新皇岗口岸联检大楼”并实施“一地两检”、“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同时《纲领》提到将与深圳共同探讨“设立‘跨河桥梁小口岸’”,初步构思是预先登记人士可以利用“创新便捷的出入境安排”来往两地。位于北部都会区东部的沙头角口岸,配合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发展主题,重建后将成为纯旅检口岸。

640.png

(二)开拓土地房屋、丰富生活设施,增进区内民生福祉

土地房屋:根据《纲领》北部都会区面积达3万公顷、约占香港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是未来土地、房屋供应的主要来源。区内新发展土地约3,000多公顷,其中大概1,400公顷10年内可供发展,可提供超50万个新住宅单位。目前,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厦村、港深创科园、元朗南等区域第一期土地平整及基础设施工程已陆续展开。全面发展后的北部都会区预计可容纳250万人口,约占香港现有人口的三分之一(详见附件2)。

生活设施:为提升区内生活品质,《纲领》提及系列区内配套基建项目。教育方面,在洪水桥/厦村新发展区、牛潭尾及新界北新市镇预留超60公顷用地供专上院校发展校园,同时提升教学配套设施,发展“北都大学教育城”。医疗方面,正在建设的北区医院扩建项目预计2029年大致完工,将额外提供1,500张病床。《纲领》亦提及在洪水桥/厦村、新田科技城、新界北新市镇等区域预留医疗设施用地。文化方面,拟建博物馆群、表演艺术专属场地等多元艺文康体设施,支持香港建设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具体包括于天水围新市镇建设文物修复资源中心、于粉岭建设新界东文化中心等。生态环境方面,包括在流浮山一带设立海岸保护公园、在沙头角一带建设红花岭郊野公园等。

640.png

640.png


[1] 双城为深圳、香港;三圈为深圳湾优质发展圈、港深紧密互动圈和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



[关键词]:   北部都会区    发展蓝图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