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企业海外市场开发分析

    2015-12-29

中国石油企业海外市场开发分析


经济管理文库


  摘要:在当前的海外市场开发过程中,我国许多的石油企业都存在竞争过度以及单独作战的情况,这种市场的发展环境对于企业自身以及中国石油的利益都是一种阻碍,中国石油企业的发展趋势是国际化的经营模式,在这一过程中应该清楚了认识合作与竞争的关系,分析海外市场开发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不断的提升中国石油企业海外市场开发能力。

  关键词:石油企业,海外市场,开发分析

  国际上的石油开发环境不断在变化,在国内的交易市场中,产业结构也做出了一定的调整,我国的石油企业只有在国际市场中增加参与竞争份额才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所以海外市场的开发是其当前主要的发展途径,与国际上著名的石油企业建立竞争关系,在海外市场的开发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企业的市场开发能力,提高开发效果。

  一、中国石油企业在海外市场开发中存在的问题

  1.中国石油企业海外市场开发中的机制灵活性差

  在海外市场的开发过程中石油企业缺少自主经营的意识与权利,也不能灵活的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来进行自身企业的调整对策,而企业中的领导层则普遍存在官僚作风的问题,这种实际的企业运营状况会对海外市场的拓展造成很大的不利。而且在石油企业进行内部重组之后会出现产权不明确、约束机制缺乏等的问题,涉及到的各种责任也存在分配不清晰的现象,企业职工的积极性会出现下降,进而影响到企业的工作成效。而且,我国的石油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中都还是处于一个独自为营的状态,各个石油企业都没有对合作经营有一个实际的认知。在政策导向上也缺少相应的海外投资领域的扶持,中国的石油企业在海外市场中相互竞争,这种发展局面对于我国企业的海外市场的开发整体效益的获得是一种阻碍。

  2.技术创新管理以及人才缺乏问题

  中国石油企业的部分专业和设备的科技创新能力基本上处于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总体上看,我国石油企业存在着技术相对落后、资金不足和成套技术的形成率低的问题。在石油生产方面基本上没有自主的知识产权,在现代化的技术应用上也缺乏相关的创新能力,石油企业在引进技术的过程中都是以生产使用为主要目的的,这对于企业的自主生产创新来说是一种消极行为,阻碍了企业自身技术的发展提升,缺乏改进技术的能力。另外在中国石油企业中的人才结构上存在技术人员相对充足,而国际商务、法律人员比较缺少的情况,英语的掌握方面也不熟练,熟知英语、技术以及商务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非常稀少。

  二、中国石油企业海外市场开发的对策

  1.增强管理机制的多样性

  我国石油企业要开展国际化经营,就要建立适应国际化经营的企业组织形式,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打破部门所有和行业垄断。然后要在这一管理形式的基础上加强与国外大型石油企业的合作,包括国外的金融机构,建立一个工、贸、金融相互结合的大型石油股份公司的类型,以石油集团的形式与实力能够更好的在国际市场上发展,这样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以及规模效益、协同效益等,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在各个石油企业的发展进程中也应该加强合作,组建战略上的联盟,在国际资源的利用上共同携手,与外国的石油企业进行竞争,在适当的时机应该建立海外的投资咨询部门,这样能够使跨国经营业务得到迅速的扩展,从国家的发展层面来对石油企业的海外市场的开发进行规划,降低企业的发展风险。

  2.加强技术创新,引进国际人才

  技术是石油企业抢占市场、寻求发展的生命线,调整和构建石油企业的技术创新战略是发展原则,因此需要重视科研的投入、加强科研与生产的紧密结合。在自身企业的技术创新中应该积极的关注国际石油企业技术发展动态,准确的把握市场需求,争取做到超前性的技术创新发展,与此同时还需要做好技术的引进管理,在引进的基础上深入的研究技术内涵,然后进行模仿创新。在企业的海外市场开发战略中人力资源战略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国际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是石油企业进行海外市场开发的前进动力,也是提高企业管理能力的手段之一,是对新的产业发展形态的一种适应和学习,只有拥有复合型的国际人才,中国的石油企业才能在海外市场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三、结束语

  在海外市场的开发过程中,中国的石油企业需要认识到维护国家石油安全的重要性,在发展中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避免恶性竞争的发生,合作竞争是海外市场开发过程中的最佳选择,采用灵活的管理机制,不断加强技术上的创新发展,将目标放在长远的发展道路上,有利于形成中国石油企业的长久的海外市场的竞争优势,确定明晰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王文举.大庆石油管理局海外市场开发战略研究[D].大庆石油大学,2006.

  [2]孙彦彬,王文举.提高我国石油企业海外市场开发能力的对策[J].油气田地面工程,2006,06:9-10.

  [3]黄昶生,徐玲玲.中国石油企业开拓海外市场竞合策略研究[J].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06:1-6.


 


作者: 毛闻之 吴刚 蒋志锋  来源: 《中国经贸》2015年第21期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石油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公司案例研究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公司案例研究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