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柜行业规模稳定增长 转型初现

    2015-11-24

冷柜行业规模稳定增长 转型初现



  2015年,与冰箱市场再遇“寒冬”不同,冷柜市场的平稳增长给从业企业带来些许慰藉。近年来,冷柜市场规模一直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因此,白色家电厂商也都对冷柜更加关注且增加资源投入。曾被冠以产品低端、行业门槛低的冷柜,如今旧貌换新颜。不仅外观、功能不断改进完善,产品结构、渠道布局、技术趋势也都出现革新升级之势。

  在家电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冷柜甚至成为一些冰箱企业扭亏为盈的赢利点。

  稳增是王道

  “与其他家电相比,冷柜并不完全算消费品,更类似于生产资料和工具,销售受房地产市场低迷、市场需求不足影响较小。因此,即便中国第三产业发展速度已经放缓,但冷柜市场仍呈现稳步增长。”某企业负责人分析冷柜市场逆势增长的原因时如是说。即便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各行业都在“蛰伏过冬”,冷柜市场依然实现正增长。2015年亦是如此。当空调、冰箱、彩电等产品出现不同程度的市场规模下滑或增速严重萎缩时,冷柜市场像是完全没有受到外部环境影响一样,依然保持稳定增长。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5年1~8月,冷柜市场零售量为523.8万台,同比增长7.4%;2014年,这两个数字分别为654.6万台和3.1%。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表示,多年来,冷柜市场表现平稳,一直呈现稳中有升的状态。

  不仅内销市场稳定增长,冷柜出口市场也交出一份颇令人满意的成绩单。海关数据显示,2015年1~9月,冷柜出口量为8183329台,同比增长0.57%。从数据来看,虽然冷柜出口量仅仅实现微增,但已经远远好于呈现负增长的彩电(-5.16%)、空调(-6.85%)、洗衣机(-4.38%)等产品。“国际上很多发展中国家的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对冷柜需求也不断提升。今年冷柜行业整体出口量首次超过内销量。”香雪海总裁赵鹏说。

  在采访过程中,无论出口市场,还是内销市场,多数受访企业负责人对各自公司的冷柜市场表现比较认可,并对未来市场充满信心。澳柯玛有关负责人说:“澳柯玛冷柜将在2015年实现逆势增长,截至目前,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两位数增长。”在经济趋于放缓的新常态下,澳柯玛冷柜销售额取得两位数增速实属不易。

  海尔冷柜在2015年也与整个行业一道,呈现平稳增长。海尔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根据中怡康和奥维云网的数据,海尔冷柜继续保持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星星冷柜董事长杨文勇直言:“2015年,星星冷柜销量预计为300万左右,同比增长6%,增速放缓。”据赵鹏介绍,2015年,香雪海冷柜销量约为50万台,同比增长5%。虽然香雪海冷柜市场销量不能与行业巨头相比,但稳定的增长足以说明整个冷柜行业市场格局的稳定。

  冷柜业务是奥马电器2014年刚刚上马的项目。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表示,2015年,奥马电器冷柜销量为30万~40万台,2016年的目标是完成80万~100万台。“对此,我们信心十足。”对于美菱而言,冷柜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据美菱有关负责人透露,2015年,美菱冷柜出口量和内销量增幅均超过30%,2016年的销售目标为200万台。

  渠道已生变

  在冷柜市场的平稳增长的同时,原本以代理商为主的传统冷柜渠道也逐渐适应并转型。《电器》记者注意到,在电商大举“入侵”的时候,很多冷柜企业都已针对传统冷柜渠道或调整、或整合,加强融合探索。线上渠道和线下渠道的融合发展,共同推动冷柜市场的有序健康发展。杨文勇告诉《电器》记者,很多三四级市场的小规模经销店已经倒闭,县级稍微有些规模的店面或者整合在一起,或者被淘汰。“现在不仅工厂在整合,渠道店面也需要整合。实体经销门店更强调规模化和形象化,并要求全面提升综合管理能力、策划能力、推广能力。”

  不得不承认,即便对于大家电,线上渠道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在物流运输层面,虽然冷柜与小家电相比并不占优势,但随着各电商平台O2O战略的落地,冷柜线上渠道如今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杨文勇表示,目前,线上渠道也在不断改善物流条件,提升对大件产品的运输能力。“今年电商物流成本已经下降10%~20%。星星冷柜除了最早进驻的天猫全网外,还进驻了京东和苏宁。2015年,星星冷柜线上渠道销量同比增长120%,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据澳柯玛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线上渠道方面,澳柯玛建立了专门的电商分公司,主营冷柜、展示柜、超低温冷柜等产品,在京东、天猫等核心电商平台的销售份额位居前列,大大提高了澳柯玛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的市场份额。澳柯玛电商分公司近三年的销售收入增长了数倍。据了解,海尔也在线上渠道进行重点拓展,针对网购人群需求及特征,重点投入资源开发线上渠道专供差异化冷柜。“未来一段时间里,传统渠道的销售规模可能会萎缩,但线上渠道的销售规模还会持续增长。”海尔有关负责人说。

  面对线上渠道的“来势汹汹”,传统线下渠道也在积极融入互联网思维。杨文勇直言:“目前,线上渠道对线下渠道确实造成了一定冲击,但终将会达到平衡状态。大家电的销售应以线下体验销售为主,而线上渠道只是工具和手段。”未来,传统代理商也将由赚取经销差价转变为凭借给用户提供服务而盈利。在渠道再建方面,白雪打破地域划分的传统模式,按电商、直销及细分市场等划分销售团队。

  关注节能环保

  “对于冷柜而言,节能环保是最基本的属性和要求。”某冷柜企业负责人说。据《电器》记者了解,目前,主流冷柜企业均在节能、环保方面颇下功夫。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海尔积极响应国家环保政策,满足用户节能需求,新上市的新一代卧式家用冷冻柜可以实现智能温控、环境自适应调温,最终实现再节能7%的目标。

  在环保层面,左延鹊告诉《电器》记者,环保制冷剂替代在冷柜行业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形势。R290、CO2等新型环保制冷剂已经越来越多被关注和应用。白雪办公室主任顾益新透露,白雪冷柜在环保层面起步较早,也十分注重,早已着手开发实验R290制冷剂在冷柜上的应用。赵鹏也表示,香雪海商用冷柜也在尝试使用R290。

  对于R290制冷剂的应用,星星冷柜起步更早。据杨文勇介绍,2005年,星星冷柜就已经开始生产R290产品并用于出口,目前,星星冷柜R290产品的比重约为15%。其中,400L以上的冷柜80%都采用R290制冷剂。“此外,对于CO2制冷剂,我们相关的产品在2013年已完成产品应用实验,只是由于成本较高,目前市场仍待拓展和开发。但是,一些国外高端客户会采用这一制冷剂的产品,如可口可乐。”

  在节能环保方面,澳柯玛更是十分注重,将“绿色战略”提升到公司整个战略层面。澳柯玛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制冷剂研发方面,除继续推进更为环保的R290制冷剂在冷柜的替换外,尝试引入CO2作为新型的制冷剂。此外,据他透露,澳柯玛未来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家电,并且已经开始着手实施,如风能冷柜、太阳能冷柜等绿色环保新品。

  需求成关键

  除了节能环保这一最基本的要求,在冷柜行业也逐渐显现一些其他发展趋势。“定制化和智能化将为每个用户获得自己想要的食材存在方案。”海尔有关负责人的话让《电器》记者印象深刻。如今,如果再将冷柜简单划分为商用冷柜和家用冷柜已不是非常妥当。定制的根本在于“投其所好”,针对不同市场需求提供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冷柜市场需求为王的时代已经来临。

  杨文勇告诉《电器》记者,现在冷柜市场分的很细,原来仅靠-18℃单一类型产品参与市场竞争的时代一去不返。由于人们对食品保鲜要求越来越高,海鲜、冰激凌、鲜肉等不同产品需要专门的冷藏温度,意味着产品必须进行区隔。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新兴市场的医用冷柜,更是要求更高,不仅要求温度精准,还要具有湿度和数据存储要求。“类似的新兴市场还有很多,而且产品附加值更高。”

  细分市场的快速发展,是冷柜企业对定制化战略的具体实践。澳柯玛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全面普及,大数据技术的日益成熟,获取更加精准的用户需求数据,并进行按需批量定制已成为可能。澳柯玛通过与国家统计局行业信息发布中心合作,已开始面向特定群体进行更加精准地按需制造的尝试。

  此外,智能产品对于冷柜行业的渗透也越来越多。《电器》记者注意到,除了如远程控制、温度调节等单一产品的智能化外,“智慧冷链”也成为新的发展趋势。冷柜则成为冷链存储的重要一环。澳柯玛有关负责人表示,澳柯玛不断利用新的网络技术升级改造传统冷柜,为全系冷柜相关产品打造“智慧芯”。“单一的制冷产品的竞争已经白热化,但是站在用户角度为其提供制冷解决方案,目前仍是蓝海。”


 


作者: 尚海龙  来源: 《电器》2015年11月23日


[报告关键词]:   冷柜    家电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