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金融-渤海租赁案例

    2016-01-19

供应链金融-渤海租赁案例


供应链金融是将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提供融资服务,解决供应链上资金分配不平衡的问题,促进供应链的循环。供应链金融与传统银行信贷的区别在于,利用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物流企业的资信能力,缓解商业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解决中小企业由于抵押、担保资源匮乏而面临的融资难题。 

租赁、小贷、保理、典当、担保、P2P 等细分行业共同构建了供应链金融大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渠道提供了多样性的选择,促进了供应链生态圈的形成。供应链金融平台将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进行有机整合,对供应链上下游信息进行深度挖掘,为客户提供有针对性的信用增级、融资、担保、结算、账款管理、风险管理等产品和服务。这些供应链金融业务不仅拓宽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也客观上提高了整个供应链的流转效率。

渤海租赁 

渤海租赁是A 股上市的唯一租赁公司,主营业务为融资租赁业务和飞机、集装箱经营租赁业务。 

发展历程

2011 年,渤海租赁战略性置出原有水利施工业务等业务,并收购了天津渤海 100%股权,进入了租赁领域; 

2012 年,公司收购了飞机租赁公司 HKAC 100%股权,进入了国际飞机租赁领域并首次进入国际市场; 

2013 年,公司收购了全球第 6 大集装箱租赁公司 Seaco 100%股权,进入了国际集装箱租赁领域; 

2014 年,公司收购了全球排名第 8 位的集装箱租赁公司Cronos 80%股权,巩固了公司在国际集装箱租赁领域的领先地位。 

2015 年,公司收购了全球排名第11 位的飞机租赁公司Avolon 100%股权,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国际飞机租赁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多次收购完成后,渤海租赁业务网络已覆盖全球六大洲,为世界 8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提供全方位租赁服务。 

业务板块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形成了融资租赁业务、经营租赁业务两大主营业务板块。其中,天津渤海、皖江租赁、横琴租赁主要从事融资租赁业务,HKAC、Seaco、Cronos、 Avolon 主要从事经营租赁业务。 

图 1、渤海租赁控股公司 


blob.png


在融资租赁业务方面,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金融、内资、外资租赁三大业务牌照的租赁公司,旗下的天津渤海为商务部监管的内资租赁公司,横琴租赁为商务部监管的中外合资租赁公司,皖江租赁为银监会监管的金融租赁公司。 

在经营租赁业务方面,公司主要从事境外飞机租赁、集装箱租赁业务。 

飞机租赁业务方面,2012 年,公司收购了 HKAC 并进入了国际飞机租赁领域;2015 年,为进一步提高公司在国际飞机租赁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公司收购了 Avolon 100%股权。通过 HKAC 和Avolon 资源的有效整合,发挥 HKAC 和Avolon 在飞机采购、客户服务和区域布局、机队运营和管理、机构和人员整合等方面的协同效应,公司将能够节约飞机租赁业务相关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并进一步提升公司在飞机租赁业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截至 2015 年 6 月 30 日,HKAC 自有并管理 71 架飞机,Avolon 自有、管理和承诺购买的飞机达到 260 架。以 HKAC 和 Avolon 机队规模合并计算,公司自有和管理的飞机的市场价值将达到 84.75 亿美元,排名第 9 位(根据 Airline Business截至 2014 年12 月31 日数据计算)。 

表 3、Airline Business飞机租赁公司公允价值排名(截至2014-12-31) 


blob.png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集装箱租赁业务方面,2013 年,公司收购了全球第六大集装箱租赁公司 Seaco 100%股权,进入了国际集装箱租赁领域;2014 年,公司收购了全球排名第八位的集装箱租赁公司 Cronos 80%股权,巩固了公司在国际集装箱租赁领域的领先地位。通过对Seaco 和Cronos 在集装箱采购管理、集装箱队运营和管理、客户资源跟踪和服务、销售网络布局、堆场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及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有效整合,充分发挥两家公司联动效应、协同效应及整合后的规模效应,公司将凭借更大的集装箱队规模、更多元化的产品结构、更广泛的服务网络,在全球范围内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好的租赁产品和服务。 

根据Drewry Maritime Research 2013 年的集装箱租赁市场调查数据,按CEU计算,渤海租赁旗下Seaco 和Cronos 合计拥有集装箱量将超过313 万,位列全球第1位,市场占有率达 15.2%;按 TEU 计算,Seaco 和 Cronos 合计拥有集装箱量将超过200 万,位列全球第 4 位,市场占有率达 12%。截至2015 年6 月 30 日,以TEU计算,Seaco 和Cronos 合计持有集装箱 1,789,801 TEU,位居世界前列。 

非公开发行募资160 亿,扩充资本实力

租赁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在租赁行业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公司业务规模稳步扩大,但资本金不足日益成为制约公司各项业务发展的主要问题。 

2015 年 4 月 20 日,公司公告拟以 12.23 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 1,308,258,381股,共募集不超过 160 亿元资金,锁定期 36 个月。公司 2014 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实施完成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调整为 6.07元/股,发行股份数相应调整为26.36 亿股。 

表 4、募集资金用途 


blob.png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兴业证券研究所 

增厚资本实力,降低负债风险:本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从约 160亿(2015 年3 季报数据)增加至320 亿元,显著增厚公司资本实力;偿还部分债务后,公司的负债率将从 84.6%下降至72.4%,优化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降低债务风险,有利于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重点加码飞机租赁,利润有望放量:本次募集资金中 80 亿用于增资 HKAC 开展飞机租赁业务,扩大机队规模,进一步巩固公司在亚太地区的竞争优势,受益于飞机租赁需求的上升,公司盈利水平有望显著提升。 

增资天津渤海租赁,境内业务扩张加速:作为公司的主要投资管理平台及境内业务经营平台,本次增发后天津渤海租赁的资本金将从62.61 亿扩充至 96.54 亿,跃升至内资租赁的首位,有利于公司境内业务的进一步扩张。 

集装箱业务稳步推进:我们估算,扣除偿还Seaco SRL 的债务本息约10 亿后,剩余约 10 亿元可用于增资Seaco SRL 开展集装箱租赁,通过优化箱队结构,扩大集装箱租赁的业务规模,提升盈利水平。 

表 5、非公开发行对象 


blob.png


2016 年 1 月7 日,公司公告本次定增完成。本次非公开发行前,海航资本与一致行动人燕山基金合计持有公司 53.36%的股份,海航资本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海航资本与一致行动人深圳兴航、天津通万合计持有公司 46.92%的股份,海航资本仍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本次发行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表 6、发行后公司前10大股东持股情况 


blob.png


供应链金融研究报告下载: 点此


[报告关键词]:   供应链金融    渤海租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