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凝胶行业深度分析报告( 47 页)

    2023-04-03

气凝胶行业深度分析报告( 47 页)


经济管理文库

核心提要

◆气凝胶供需两旺,当前正处于高速成长期

气凝胶材料保温隔热性能优异,防火防水且寿命长达15~20年。“双碳”背景下,气凝胶下游多点开花,是高成长性与规模兼具的行业。当前气凝胶供需两旺,首次覆盖,给予行业“推荐”评级。我们建议关注一体化优势显著且气凝胶产能规划大的晨光新材、具备一体化产能的宏柏新材、江瀚新材、工艺成熟的泛亚微透和气凝胶产能领先的中国化学、具有上游原料布局优势的三孚股份。

◆渗透加速,空间广阔

在国家政策重点支持下,我国气凝胶市场已处于国际领跑地位。据我们测算,2023和2025年,我国气凝胶市场规模预计分别达48.6、 122.6亿元,2021-2025年年均复合增速达68.9%。其中,油气管道是气凝胶下游最主要应用领域,预计2025年,气凝胶在油气领域市场空间约54.4亿元。新能源车领域构成气凝胶下游最快的增量,目前,国内前十大电池厂商大都已使用气凝胶隔热材料,在汽车厂商追求更高能量密度的背景下,气凝胶的渗透率有望加速提升,预计2025年,气凝胶在该领域空间可达33.5亿元,2021~2025年复合增速高达89%。建筑保温材料市场规模超1700亿元,而气凝胶渗透率不足1%,未来应用空间广阔,预计2025年,建筑领域气凝胶需求可达20.0亿元。

◆国内企业积极扩产,一体化布局更具优势

目前气凝胶正处在以我国企业为主导的第四次产业化浪潮中,在下游需求的驱动下,国内企业加速扩产,共同推进气凝胶成本的降低和产业规模的扩大。据我们统计,截至2023年3月,我国气凝胶材料产能为27.36万方/年,拟建产能达123.85万方/年。正硅酸乙酯是气凝胶上游的主要前驱体,当前,国内产能仅约5.15万吨,不足以支撑当前气凝胶扩张的规划,2022年价格大幅上涨。因此,具备上游正硅酸乙酯,或正硅酸乙酯上游四氯化硅、三氯氢硅产能的一体化企业将在竞争中更具优势。同时,若硅烷企业能够实现氯化氢及乙醇双循环,气凝胶原材料成本可近似压缩为硅粉成本,进一步实现成本的大幅度降低。

◆风险提示

气凝胶下游需求不及预期;企业扩产进度不及预期;环保及安全生产风险;行业竞争加剧;政策推动不达预期;行业需求测算误差风险。

目录

◆ 气凝胶:保温界的六边形全能战士

◆ 渗透加速,空间广阔

◆ 国内企业积极扩产

◆ 投资建议及关注标的

◆ 风险提示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气凝胶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