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物流发展及趋势(图文)

    2015-12-13

2015年物流发展及趋势(图文)


经济管理文库

1.物流企业整体业绩向下 

全年物流业景气度不高,近半企业利润同比下滑。10 月物流业景气指数 53.5%,比上月上市 1.3 个百分点,保持 9 月来的回升态势,显示出进入“金九银十”的传统生产建设旺季,物流活动季节性转旺。但从 2015 年全年来看,物流市场景气度明显下降,这也拖累了许多物流企业 2015 的业绩表现,有近一半的物流企业 2015 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也有 6 家企业营收同比下降。 

图 0:2015 下半年物流业景气指数下降明显

blob.png

2.信息化催生现代智慧物流,模式创新仍待考量 

智慧物流助物流效率提升。智慧物流是指利用集成智能化技术,使物流系统能模仿人的智能,具有思维、感知、学习、推理判断和自行解决物流中某些问题的能力,主要技术包括射频识别(RFID)技术、数据挖掘技术、GIS 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 

图 1:RFID 仓库管理系统示意图 

blob.png

图 2:智能物流系统构成

blob.png

 


中国物流费用占比约为美国两倍,对 GDP 的占比达到 20%左右,一方面说明我国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区,另一方面也说明现在中国的物流成本还有较大下降空间。从国际上来看,降低物流成本的主要举措是提升物流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物流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引进 RFID、GPS、自动分拣系统等自动化手段,在减少人力成本的同时,提高物流的时效性和准确性,进而加快物流周转效率,降低全社会的的物流成本。以沃尔玛的物流配送体系为例,其通过各类智慧物流方式,使其物流成本仅为销售额的 1~1.5%,远低于其对手的 5~8%。 


图 3:中美物流费用 GDP 占比(%) 

blob.png

图 4:中美物流各项费用 GDP 占比(%) 

blob.png

图 5:沃尔玛物流信息技术 

blob.png

政策催化智慧物流企业发展。2014 年 10 月 4 日国务院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指出,加强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先进信息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2015 年 7 月,商务部办公厅下发《关于智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在 1-2 年内,在全国创建 10 个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城市、打造 50 个智慧物流配送示范基地、培育 200 个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推动配送效率提高 20%,仓储管理效率提高 20%。


表 1:2014 年以来智慧物流相关政策

blob.png 


3.快递行业 IPO 在即,资本市场成为新角斗场 

申通拟借壳艾迪西上市,快递或将登陆资本市场。日前,在停牌 2 个月后,艾迪发布公告称已与申通快递股东达成收购申通股权的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框架协议。同时,市场预期顺丰拟在香港进行上市,德邦亦在积极进行上市前的运作。我们预期,2016 年几大快递企业将会相继登陆国内市场。 

人均 GDP 接近 7500 美元,行业已步入成熟期。美国作为成熟市场,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与国家 GDP 的增速已经趋于一致。从历史数据来看,中国的 GDP 增长 1%,中国的快递业约增长 3%。2011 年,我国人均 GDP 第一次突破 5000 美元,快递行业进入快速成长期,行业增速达到 52%;到 2014 年,中国人均 GDP 接近 7500 美元,位于成熟期的临界点,近年来业务量亦维持每年 50%以上增长,我们预计未来 10 年快递业增速可能小幅下滑,仍将保持30%-50%的高增速。 

图 6:人均 GDP 到达 5000 美元后快递行业迎来高速发展 

blob.png

低端(电商件)、中端及高端(商务件)两大市场已成型。从美国经验来看,快递市场能够从时效、运距、重量三个维度,细分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而从我国实践来看,我国快递市场基本以服务质量和价格被分割为相对独立的两块市场:其一是以电商件为主的低端市场,市场特征是伴随电商发展体量巨大,客单价相对便宜,从体量来看,现在电商件总体体量在全部快递体量的 70%,市场竞争者主要是四通一达及其他中小型快递企业;其二是以商业件为主的中高端市场,市场特征是单量少于电商件,但客单价在电商件的 2-3倍左右,主要竞争者是顺丰、京东等。此外,中端市场现以德邦物流为主,正逐步替代 EMS。 

两大市场均已步入资本整合期,优先上市或有规模优势。由于两大市场特征明显,两者互相替代性较差,未来可能存在并行发展的可能。而行业内部竞争或将白热化,以四通一达为主的低端快递企业为例,近年来已经步入了整合期。例如,2012 年申通收购天天快递;阿里联合云峰基金投资圆通,圆通和汇通加入菜鸟一站,向社会开放终端代办点为自提点等。我们认为随着电商件增速下降,快递行业增速回归理性,未来的发展可能更多的来自资本游戏,行业洗牌,产业并购整合或将上演。 (申万宏源)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物流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