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埃森哲2022中国消费者洞察( 45 页)

    2022-05-20

埃森哲:埃森哲2022中国消费者洞察( 45 页)


目录

告别野蛮生长,中国消费市场进入发展新阶段

理解消费者内心渴望:未来导向,多维价值

五大抓手满足多维需求,让消费者无需妥协

01 “我”经济

02 新理性主义

03 时间的主人

04 与技术共生

05 可持续的繁荣

提供多维价值,释放消费潜力

附录:关于埃森哲2021年中国消费者调研

参考资料

摘要

十年前,埃森哲设立中国消费洞察研究项目伊始,就主张从技术演进、城市化、人口代际和 社会价值观这四个维度研究中国消费市场。 今天,我们依然坚持多维视角,理解人们生活方式 行为和消费行为的变迁,探索变化的内在原因和未来走势。 

埃森哲于2021年6月开展中国消费者调研,覆盖一至五线城市。调研发现,在长期趋势(经济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技术深度渗透)和短期 剧变(疫情冲击)的共同作用下,人们内在冲突感加剧,焦虑感上升,消费理念越发理性,思考维度更加多元:奋斗仍是主旋律,但更加看重家庭和 健康;既要即时的快乐,也要长期的幸福感。

2021年全年经济数据显示,中国消费市场 规模已超过2019年水平,达到44万亿人民币, 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消费者信心有所回升,高于2020年平均水平,但仍在波动。展望2022,全国两会再次强调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预计今年消费会在经济稳进和政策引领的双重影响下持续恢复。中国消费市场已经进入平稳增长新阶段,企业也需要从粗放型扩张转向精细化运营,深刻理解需求变迁,建设基础能力,才能持续为消费者提供真正满足其需求的商品和服务。 

埃森哲202 2中国消费者洞察以五个主要 趋势为切入点,剖析中国消费者的多元价值诉求,为读者揭示一个日渐成熟的消费社会。

“我”经济:随着智能设备的普及,电商平台的快速发展,家庭消费的决策权回归个体。“一人 一台购物车”,消费者的“自我意识”越来越鲜明,消费成为人们塑造个人风格的方式。在购物决策时,相比外界眼光与评价,更看重自己的内在需求。

新理性主义:疫情暴发之后,消费者更加 严格地审视需求,主动克制消费冲动,思考和决策 时间拉长;越发关注商品的本质,多方比较、深入 研究,将挑选过程视为消费体验的重要组成 部分。国货品牌和国际品牌进入“拼内功”时代。

时间的主人:随着生活水平的上升、可选服务的增多,人们逐渐开始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更加重视时间价值,愿意为便利付费。同时,人们渴望有质量的闲暇,追求文化享受和成长体验, 但市场提供的“闲暇消费”场景远远不足。

与技术共生:中国消费者对数字技术的心态整体开放积极,智能生活已经常态化。消费者在享受技术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越来越关注健康、隐私安全等问题,对人性化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可持续的繁荣: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觉得环保很酷,很时尚,并且意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愿意为环保付出精力和金钱。同时,消费者也期待政府和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低门槛且有趣的环保选项。

展望未来,拥有全球最大中等收入群体的 中国消费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中国消费者快速 成熟,更加理性自主,对商品、体验、长期价值的追求不断提高。企业需要以人的需求为核心,从 更加宏观的视野去思考企业的使命价值,洞察消费者的内心渴望,持续创新,适应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只有如此,才能培育长期、坚韧的消费者关系,增强消费者对企业和品牌的信心,从而赢得长期高质量的发展。


[报告关键词]:   消费者    消费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