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抗药物发展分析报告(85页)

    2022-10-01

双抗药物发展分析报告(85页)


经济管理文库

目 录

1 双抗药物发展潜力巨大

2 双抗药物结构及作用机制

3 双抗药物海外代表性品种梳理

4 国内双抗药物的在研现状

核心观点 

双抗药物空间几何?

•受益于双抗药物逐渐扩大的适应症范围、良好的临床优效性及安全性,双抗药物市场规模持续扩张。2021年全球双抗市场规模接近40亿美元;随着双抗药物获批上市进程持续加快,预计2030年全球双抗市场规模有望达807亿美元,2022至2030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39.6%。我国双抗药物开发起步相对较晚,截至2022年9月12日仅三款双抗药物在中国获批上市,2021年国内双抗市场规模约5000万美元。随着未来双抗技术平台日益成熟,获批药物种类增多,预计我国双抗市场规模也将高速扩张,到2030年有望达108亿美元, 2022至2030年复合增长率高达81.7%。

双抗药物的机制创新和代表药物?

•双特异性抗体(bispecific antibodies,BsAbs)指能够同时特异性结合两个抗原或抗原表位的人工抗体,根据其能够同时结合两种不同靶点的性质实现同时阻断两个抗原/表位介导的生物功能,或将表达两种抗原的细胞拉近,从而增强两者相互作用。从作用机制来看,双抗主要包括细胞桥接、受体交联、辅助因子模拟、背负式运输等类型。其中效应T细胞重定向机制的双抗在研项目最多,需通过多种抗体工程改造优化其安全性等特性。我国企业在PD-1等免疫细胞靶点的双抗领域布局较多,这类双抗需采取适当的亲和性设计,以优化药物安全性。

(1)辅助因子模拟:艾美赛珠单抗分别靶向桥连凝血因子IXa和凝血因子X,从而模拟替代凝血因子VIII,不会产生抗FⅧ抗体,在减少副作用的同时提高了安全性,2021年全球销售额为30.2亿瑞士法郎;

(2)效应T细胞重定向:贝林妥欧单抗是全球首款靶向CD19和CD3的双特异性抗体,通过特异性结合B细胞表面CD19和T细胞表面CD3,激活内源性T细胞,使CD19阳性的B-ALL细胞定向裂解,疗效突出,快速高质量缓解,清除微小残留病灶,改善患者长期生存;

(3)双靶点结合阻断补偿通路:c-Met与EGFR耐药关系密切,其通过旁路激活作用促进下游信号转导避免了EGFR-TKIs的杀伤。埃万妥单抗通过阻断配体结合来破坏EGFR和MET信号的传导功能,EGFR外显子20插入突变NSCLC有了更好的用药选择。

双抗较ADC、CAR-T的优势?

双抗药物兼具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目前,尚无双抗、CAR-T和ADC的头对头试验,对此,我们选取靶向BCMA的双抗、ADC和CAR-T产品Cross Trial进行对比。总的来看,BCMA CAR-T疗效优势明显,多款药物ORR超过90%,但存在包括严重CRS和ICANs的毒性问题。BCMA ADC毒性较低,但疗效与双抗、CAR-T存在一定差距。双抗的疗效和安全性介于CAR-T和ADC之间,兼具良好的疗效和安全性。

我国双抗药物研发进展?

(1)双抗研发火热,卡度尼利是首款上市的国产双抗药物。鉴于双抗药物潜在的疗效和安全性优势,国内双抗药物的研发方兴未艾,国内共有300余款双抗在研药物,其中进入临床阶段的药物近100款。康方生物、康宁杰瑞、百济神州、恒瑞医药、信达生物、贝达药业、泽璟制药等深耕于双抗赛道。其中,康方生物的卡度尼利是首款上市的国产双抗药物,今年有望纳入医保,百济神州自安进引进的贝林妥欧单抗于2020年12月上市,目前处于三期临床的药物共6款,包括康方生物的AK104、AK112,康宁杰瑞的KN046和KN026,恒瑞医药的SHR-1701,百济神州的ZW25。

(2)双抗交易活跃。自2014年首个双抗药物批准上市以来,国内外企业开始加速布局双抗药物,企业间交易频次逐渐上升。随着国内药企双抗技术平台的逐步完善,双抗药物交易持续升温。国内交易合作的数量持续增长以及向海外跨国药企授权数量不断提升,国内龙头企业的技术平台及在研管线逐步接近全球先进水平。2021年,国产双抗领域发生7款合作或交易事件,数量达到新高。

(3)研发格局相对温和。已上市和在研双抗药物中,肿瘤适应症占多数,共627款,约占所有双抗药物数量的86.7%;排名第二的适应症为血液病,共151款,约占所有双抗药物数量的20.89%。就靶点而言,全球靶向CD3/CD20的药物共21个,靶向CD3/BCMA的药物共17个,尚未出现超百款在研的残酷竞争格局。而国内领先的双抗药物靶点主要集中在PD-1/CTLA-4、PD-1/TGF-β等,研发格局较为温和。

双抗药物的投资逻辑?

双抗药物作为创新药领域的弄潮儿,以其优异的疗效吸引广大投资者的关注。对于双抗药物的投资,我们建议把握三个维度,包括研发、商业化和出海逻辑。

(1)研发:一方面,双抗药物优异临床数据的披露有望推动股票价格快速攀升,建议把握全球肿瘤大会的投资机会,如ASCO、 CSCO、ESMO、SABCS等。另一方面,双抗药物重要的临床进展有望成为股价的催化剂,如递交NDA及获批上市等,康方生物的卡度尼利已率先上市。

(2)商业化:长期来看,考核药品成功的关键在于药物的放量。建议从两个维度把握双抗药物商业化的考量,一是商业化超预期,双抗药物凭借潜在的疗效和安全性优势,有望替代传统单抗和小分子药物;二是双抗药物以合适的价格纳入医保,开辟院内市场,拓宽销售渠道。

(3)出海:近年双抗药物交易持续升温,国内外企业加速布局双抗药物,企业间交易频次逐渐上升。我们认为,双抗药物的自主出海和License out有望加速行业发展,并成为股价的重要催化剂。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双抗药物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报告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报告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