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模式 的探索( 14页)

    2019-03-15

普华永道: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模式 的探索( 14页)


概述

1988年海南经济特区成立,海南成为中国第五个、也是唯一一个省级经济特区,并脱离广东省,独立探索发展方向。海南省在建设过程中,产业定位经历了从工业、农业和旅游业并行,到强调旅游业,再到注重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变化。

海南省于1996年制定《海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新兴工业省、热带高效农业基地、热带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的“一省两地”战略;2010年 1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建成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胜地。2018年10月,国务院印发《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提出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

经过三十年的探索发展,海南省在服务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2018年服务业增加值约2736亿元,占全省GDP的56.6%。但同时,海南省整体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挑战,例如房地产业占比过高,实体产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程度不高、难以形成规模等。

最新的海南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海南将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将扩大对外开放范围,并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随着未来自贸区方案细则的出台以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序推进,海南将被赋予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探索建立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因此,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将迎来新机遇。

思略特认为,未来海南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过程中,应紧扣国家战略机遇,客观认识自身禀赋,扬长避短,清晰明确地定位主导产业,并将主导产业的长期发展作为实施路径设计的重要原则,稳步建立起高新技术产业体系。


[报告关键词]:   高新技术    海南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宏观经济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宏观经济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