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年中国支付行业研究报告( 25 页)

    2018-01-11

2017-2018年中国支付行业研究报告( 25 页)


支付体系的历史沿革

很久以前的实物支付时代,买卖双方必须同时把要交换的物品运输到同一地点,才能完成支付。一般等价物出现以后,使物流和资金流在空间上可以分离,但一般等价物的便携性和标准化程度低,且普及性不足。私营和国营的信用中介的出现解决了上述问题,纸币和票据使得支付可以脱离真正的实物,而由信用的方式所表达,支付逐渐变成了一种信息的表达。但由于信息不对称,买卖双方之间的时间、空间等不一致等原因,经常会导致交易缺乏通畅,效率低下。电子支付的出现,使得支付方式的信息流动更为通畅,从而大大增加了支付的效率,使得货物流动和资金流动能同时运转起来。

中国支付产业链核心参与方与模式

中国电子支付核心参与方中由银联和央行支付系统所组成的支付清算处于电子支付体系最核心的位置,其为整个产业的枢纽。商业银行、线上线下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是中国支付产业的主要参与者和规模贡献者。收单代理商、支付软硬件提供商是电子支付产业中起到辅助作用的主体,整个体系由中国人民银行等监管方进行监督管理,为中国的用户和商户进行服务。

网联成立后对支付产业链的影响

“网联”即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对标银联在银行间跨行交易的作用。2017年8月4日,央行支付结算司向有关金融机构下发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将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由直连模式迁移至网联平台处理的通知》。网联成立,利空支付宝和财付通,利好中小支付机构、银行,用户基本不会感到变化。

中国支付市场监管动态

自2010年开始,我国就相继出台了针对于支付相关的法律法规,根据相关性选取了其中的26条作为列示,该类法律法规主要的机构发布单位是中国人民银行、商务部等机构。在2017年,我国密集出台了有关规范第三方支付、聚合支付等机构的法律法规,列示如下。

中国支付产业参与方盈利模式

中国支付行业企业个人客户的主要支付形式差异

中国电子支付行业服务对象主要分为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企业、个人客户提供的支付服务具有明显性差异。其中企业客户分为两类,一类是具有线上支付需求企业支付客户,该类型客户多为大型企业客户如大型航旅、电商等行业垂直领域,其对于支付有较为深层次的需求。另外一类企业是小型的线下商户,随着第三方移动支付向线下的延伸,越来越多的实体商户开始对于移动支付有较强的需求,其中也不乏以线下为主的大型连锁品牌,如优衣库、星巴克等。

第三方支付

第三方支付市场概述及分牌照分类

所谓第三方支付,是指一些和产品所在国家以及国外各大银行签约、并具备一定实力和信誉保障的第三方独立机构提供的交易支持平台。在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的交易中,买方选购商品后,使用第三方平台提供的账户进行货款支付,由第三方通知卖家货款到达、进行发货;买方检验物品后,就可以通知付款给卖家,第三方再将款项转至卖家账户。在这个支付过程中,第三方支付平台最重要的是起到了在网上商家和银行之间建立起连接,实现第三方监管和技术保障的作用。

互联网支付:指通过互联网线上支付渠道,从PC 端完成的从用户到商户的在线货币支付、资金清算等行为。

移动支付:指通过移动电话与金融系统相结合,将移动通信网络作为实现手机支付的工具和手段,为用户提供商品交易、缴费、银行账号管理等金融服务的业务。

固定电话支付:指通过增加安全加密和刷卡功能,使普通电话机变成金融终端。用户只需要具备一部智能终端刷卡电话,这部电话与POS 终端设备相结合,相当于一个安放在家中的终端POS 机。通过“刷卡电话机+银联卡“,办理各种银行业务。

数字电视支付:指数字电视支付系统将电视和银行支付业务有机的结合起来,用户可以通过“电视+遥控器”的方式进行银行卡支付,方便、快捷地完成缴费、查询欠费、订购节目包等业务。

预付卡的发行和受理:指发卡机构以特定载体和形式发行的,可在发卡机构之外购买商品或服务的预付价值。获得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牌照的企业可以从事预付卡的发行与受理。

银行卡收单:银行卡收单业务是指给金融支付企业通过各类POS机具以及自助终端等机具受理的银行卡刷卡消费、公共事业缴费、信用卡还款、转账支付类交易金额的业务。

中国第三方支付主要盈利模式

银行卡收单:手续费分成

收单业务盈利来源于手续费。当持卡人通过POS 机进行一笔交易,收单业务的参与方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手续费由商家来支付。央行颁布的《特约商户手续费惯例表》中规定了手续费收取标准,收单手续费根据行业不同而变化,变化区间在0.38%-1.25%之间。发卡行、收单机构和银联以7:2:1 的比例参与分成。

网络支付:交易佣金和备付金利息

网络支付的盈利来源于交易佣金和备付金的存款利息。通过在线支付,网络支付的服务商主要收取交易佣金,佣金率与收单业务相当。另一部分盈利源于备付金利息收入。第三方支付要在银行设立备付金账户,虚拟账户的资金在备付账户中统一处理。客户使用虚拟账户消费转账时,会在备付金账户中产生沉淀资金,这部分资金的利息收入归第三方支付机构所有。但第三方支付机构并不能够对备付金账户中的资金随意处置,只能存活期或最长一年的定期存款,因此这部分资金绝大部分只能获得活期利息收入。

预付卡发行与受理:手续费、返佣、沉淀资金利息、过期卡资金

预付卡的四大主要盈利来源包括:(1)手续费收入,费率参考银行卡收单手续费标准;(2)商户返佣,发卡方可得返佣金的50%;(3)沉淀资金利息,对一家运营平稳的预付卡公司而言,资金沉淀大概可以达到当年发卡金额的70%到80%,沉淀资金产生的利息是预付卡公司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4)过期卡资金,即过期预付卡里的剩余资金,也称为“死卡收入”,预付卡公司可通过收取非活跃账户管理费,使这部分剩余资金合法变成公司收入。

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交易规模

数据显示,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持续增长,2016年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约为58.8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比增长381.9%。艾瑞咨询将其归因为以下三点:首先,移动设备的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提升为第三方移动支付提供了必要的发展环境;其次,现象级产品的出现使得移动支付用户数大幅提升;第三,移动支付对用户生活场景的覆盖度。

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交易结构和市场份额

2016年数据显示,支付宝的市场份额达到了55%,财付通市场份额约为37%,其他众多支付企业的市场份额之和约为8%。

聚合支付(第四方支付)

中国非现金支付业务高速发展

根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数据统计,中国非现金支付业务处于平稳增长态势,尤其是非现金支付的交易笔数增长迅猛,而近2年来非现金支付业务的金额增长放缓。结合数据不难发现,中国非现金支付业务正在向着小额化、高频次的趋势发展。

聚合支付商业模式

聚合支付定义:又称第四方支付,是相对第三方而言的,作为对第三方支付平台服务的拓展。第三方支付介于银行和商户之间,而第四方支付是介于第三方支付和商户之间,没有支付许可牌照的限制第四方支付集成了各种三方支付平台/合作银行/合作电信运营商/其他服务商接口。随着pos收单市场费率的统一,pos收单的优势已经不如从前。在中国,移动互联网二维码支付微信和支付宝这2家公司占90%,为了扩展市场,这两家公司对于他们的渠道商给的结算费率非常低,给了扫码支付 一定的存活空间。真正盈利还要依靠其他增值服务或金融服务。目前主要的方法有,通过与消费金融公司合作推出面向消费者的分期消费服务,为商户提供SaaS软件、会员体系管理、营销系统,或者推出面向商户的金融服务等。除外,第四方支付还会有推广服务费、咨询服务费等。

聚合支付相关政策

2017年密集出台有关规范聚合支付的法律法规重点列示如下:

1、 ”聚合支付”不得以任何形式经手特约商户结算资金,从事或变相从事特约商户资金结算; 

      针对无证经营支付业务的公司进行严厉打击,对于有牌公司违规“放通道”,将予以处罚。

2、”聚合支付”不得采集、留存特约商户和消费者的敏感信息;银行、支付机构与外包服务机构系统对接开展业务的,应确保外包服务机构无法获取或者接触支付敏感信息、不得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特约商户资金结算。

3、支付公司向客户提供基于条码技术的付款服务的,应当取得网络支付业务许可;支付机构为实体特约商户和网络特约商户提供条码支付收单服务的,应当分别取得银行卡收单业务许可和网络支付业务许可。

4、收单机构应当结合小微商户的风险等级,动态调整其可受理的银行卡种类和交易限额,以同一个身份证件在同一家收单机构办理的全部小微商户受理信用卡的收款金额上限为日累计1000元、月累计1万元。

5、为防范信用卡套现,以同一个身份证件在同一家收单机构办理的全部小微商户基于信用卡的条码支付收款金额日累计不超过1000元、月累计不超过1万元。银行、支付机构应当结合小微商户风险等级动态调整交易卡种、交易限额、结算周期等,强化对小微商户的交易监测。

6、支付机构不得基于条码技术,从事或变相从事证券、保险、信贷、融资、理财、担保、信托、货币兑换、现金存取等业务。

银行卡收单

银行卡收单行业的机具和持卡数据

数据显示,截止至2017年年末,我国联网POS机有3100万台,联网商户2515万家,国内联网POS铺设量将持续高速增长。而2017年中国银行卡在人群中的渗透率为48.8%,且多年来增长乏力,近乎到达瓶颈。

银行卡收单行业政策环境

我国银行卡收单行业经历了15年的发展规范,已经逐步成为了成熟而监管健全的行业。国内收单行业经过了几个阶段的发展:中国银联成立之前,由于卡交易不能实现全国性的联网通用,覆盖人群较少,影响有限。 银联成立后,卡交易有所发展,但由于当时的政策背景,商业银行对收单业务并无热情,此外由于手续费过高等问题,出现银行商户主动向银联商务或区域性收单机构批量迁移的现象。“126号文”和“2号令”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行业内混乱的情况。但是我国目前收单业务仍面临着监管以及如何在移动支付的冲击下生存下来等问题。

银行卡收单行业——技术环境

国内POS机具的技术标准不断完善,为消费者交易过程提供了技术支持和保障。通过数据加密技术、数据签名技术、安全应用协议及安全认证体系等基础安全技术,使得支付过程中的用户信息及交易信息得到保护,确保安全。此外,基于GPS技术,POS行业开发移动POS,为持卡人提供更安全、更有效率的支付服务。消费者在日常生活的各种活动中会产生许多数据,这些数据经过合理的分析能帮助商户端可以消费者行为,针对其消费特征和偏好制定或改善营销策略,提高用户粘性或忠诚度,开发用户潜在消费需求,从而产生巨大的利益。智能POS之所以智能,是因为它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给商户提供以上功能,实现商家与消费者的多种互动,例如卡券派发,会员管理等更多更加强大便捷的服务,给商户带来利润上的提升。

银行卡收单行业产业链

银行卡收单行业业务模式

国内银行卡收单业务模式主要分为直联和间联两种模式;直联是指POS终端直接与银联系统相连接,交易信息先送至银联主机系统,由银联系统自动判断后直接送相关的发卡银行,然后信息在沿路返回;间联是指终端连接到提供机具的商业银行主机系统,当发生跨行银行消费交易时才将信息送至银联主机系统,由银联系统分选判断后再送相关的发卡银行,然后信息再沿路返回。直联模式大多存在于网上支付,线下收单多为第三方运营商间联模式

智能pos对银行卡收单服务的提升

智能POS,是指在传统POS的基础上增加了智能平台和3G通讯,支持多种支付方式,具有多种功能的POS机。它是一个基于移动互联网云服务的专业智能商业管理终端,从支付环节出发,帮助商家通过消费数据收集去了解消费者,并实现再营销的工具平台。智能POS主要是对收单这单个节点的升级,它不会改变现有收单产业链,而是将不同的产业链(如:第三方支付的产业链、行业应用产业链)融合起来。 

概念定义

[报告关键词]:   支付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