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贷专题报告( 82 页)

    2020-11-17

网络小贷专题报告( 82 页)


目录

( 一) 群雄逐鹿线上消金新赛道

( 二) 模式: 流量端和资金端的共舞

( 三) 后来居上的风控能力

( 四) 快跑快追的监管之路

( 五) “ 数据滥用” 的国际比较

( 六) 蚂蚁集团怎样做微贷

( 七) 新规之下, 蚂蚁将如何“ 涅槃” ?

( 八) 京东数科的网络小贷业务

( 九) 网络小贷未来空间测算

( 十) 结语

摘要

蚂蚁暂缓上市风波,开启了网络小贷的监管元年。起于2010年的线上消费金融新赛道,引来群雄逐鹿 。蚂蚁集团上市作为重要转折点,商业模式走向台前,而这份“朦胧”的招股书,却让市场不得窥其堂奥。监管行动也许不是针对蚂蚁集团,而是希望为这个新生的行业立下规范。这个行业,不似互联网,也不似银行,也超越了传统的小贷牌照,也许“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经营许可证”才是它最精准的注解。

10、17、20年是网络小贷的三次转折点。10年,互金发展浪潮,催生了以阿里小贷为代表的一批互联网小贷公司,小贷牌照自此开始背负了别样的意义;17年的141号文把ABS纳入杠杆倍数监管,行业被迫从ABS高循环的出表模式,转向主流靠银行出资的联合贷模式;20年11月初的网络小贷新规,增加了网络小贷经营许可证这块“牌中牌”,监管权限统一收归银保监会,一个新的规范时代开启。

对蚂蚁来说,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纳入银保监会监管,要求匹配相应的净资产,杠杆倍数限制在10.7倍(银行是9.5倍)。自此,其微贷业务“轻资产”的优势淡化。要维持当期1.73万亿的零售贷款,预估需要增资1310亿,扩张的步伐或将放缓。同时,当前的业务结构可能面临调整,联合贷的占比可能已近80%,而新规下最适宜的联合贷占比是61%。

网络小贷行业或向头部集中。但,对互联网平台来说,网络小贷业务的壁垒统一提高了。轻资产的时候都能进来分一杯羹,要求增资的时候,排名靠后的平台可能就要权衡了:真金白银,是用来打造自己的生态,还是向金融这边伸手。蚂蚁以自身优质的流量和定价能力,以及作为巨头较富裕的资金,仍能继续向银行表内渗透。

居民消费杠杆仍可提升,蚂蚁微贷的渗透率有望提高。我国居民杠杆率距离发达经济体均值还有10.7pct的空间,假设其中8pct都会加给非房消费贷。假设未来6年经济均速在4.3%,那么消费贷能获得13.2%的年化增速。蚂蚁目前对消费贷的渗透率约22%,假设行业集中度提升,蚂蚁还能获取10pct的渗透率,则其促成信贷规模6年的年化增速可达20.8%。


[报告关键词]:   网络小贷     P2P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