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券商机构业务模式专题分析( 22 页)

    2023-03-15

中国券商机构业务模式专题分析( 22 页)


摘要

机构客户需求日益增加,机构化进程稳步推进。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制度不断完善,养老金、银行、保险和各类资管机构的长期资金陆续涌入,A 股市场中机构投资者的持股市值日益提高,由 2018Q3 季度的 6.45 万亿元增长至 2022 年 Q3 季度的 15 万亿元,持股市值占比由2018Q3 季度的13.29%增长至18.45%。大资管行业蓬勃发展,有望持续推动机构投资者增长,财富管理规模持续扩大,公募及私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不断提高;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多类金融机构迎来发展机遇,机构投资者持有市值有望增加;跨境投融资渠道持续拓宽,吸引海外投资者入市。

他山之石:与海外市场相比,国内机构业务空间广阔。

在美国股票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是最主要的参与者之一,持有股票市值高、比重大。截至 2022Q2 季度末,美国股票市场中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39%。佣金自由化后,随着大宗交易占比提升,大型投资银行顺势大力发展机构交易业务,同时也开发各类创新工具扩大收入,衍生品业务也在这个时期得到较快发展。摩根士丹利及高盛机构业务收入较高,占比约在30%左右,且具有较高的 ROE。我们认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化,机构投资者占比持续提升,国内券商机构业务空间广阔。

机构经纪业务:围绕客户需求,打造综合服务模式。

1)受益于大资管及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2020 年行业交易席位租赁收入步入增长快车道,2020 年及 2021 年分别同比增长 69%及 51%,占经纪收入比由 2017 年的 12%提升至 2021 年的 17%。2)PB 业务为机构或高净值客户提供的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伴随着国内公募及私募管理规模迅速发展,托管业务进入高速发展期,市场规模不断扩容。PB 业务是券商经纪业务转型探索的一个重要落脚点,有利于券商拓展机构客户,促进证券公司业务机构化、产品化的发展;推动证券公司整合资源、建立较为完善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综合性服务体系;为券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3)券结业务处于发展初期,尽管券结基金发行加速,但展业仍集中在小规模基金。长期来看,券结模式有利于机构间业务协同,发挥券商优势。

场外衍生品业务:名义本金规模快速增长,头部券商具有优势。

场外衍生品为客户提供客需服务,扩展券商盈利模式。近年来场外衍生品存量规模逐步上升,2018年-2022 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56.64%。我们认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基金、券商、资管机构等对风险对冲的需求都在不断加强,尤其在当前国际地缘政治风险加剧、市场不确定陡升、波动性显著放大的背景下,机构客户需要更多定制化的风险对冲工具,场外衍生品规模将继续提升。由于场外衍生品业务对券商的客户基础、风控能力、投资和定价能力均有较高要求,起步较早的龙头券商优势明显。

机构业务依赖于三大核心能力建设。我们认为券商发展机构业务的制胜关键在于专业化、定制化、数字化三大核心能力的建设。推荐机构业务布局成熟、衍生品等业务已具备一定规模的券商,如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中金公司等。

[报告关键词]:   券商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金融投资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金融投资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