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AHP的中国港口腹地竞争力因素评价

    2018-12-08

基于AHP的中国港口腹地竞争力因素评价


摘要:

中国港口的日益发展使韩国的港口在增加货物量方面面临着很大的困难。因此东北亚地区的各主要港口为了提供不一样的服务,而建设大规模的港口腹地和基础设施,并提供多样的优惠政策,支援法律制度,廉价租金,通关及行政程序简化等便利措施来提高自身港口的竞争力。港口腹地可以支援港口物流,细分国家产业,链接国际交易体制,创造物流附加价值,因此它的重要性日益突出。腹地有直接腹地(单纯腹地)和混合腹地(重叠腹地)之分,直接腹地指一港独有的腹地,该区域内所需水运的货物都经由本港;混合腹地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港口共同拥有的腹地,即数港吸引范围相互重叠的部分。东北亚各个国家为了确保物流市场的主导权,大力开发港口及港口复地,来提高自身的竞争力。1993年,中国主要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从1199万TEU增加到2015年的1亿7100万TEU。目前中国的主要港口腹地的职能为国际贸易、出口加工、物流三大核心活动并连接港口与背后地区的物流中心作用。港口腹地作为物流中心构建国际供应链体系,构建产业园区并减少物流费用,快速地运输和提高顾客服务,加强与港口的连接功能,因此有必要构建。

关键词:港口,竞争力因素,评价

本研究基于层次分析法(AHP)分析中国港口腹地竞争力评价因素重要顺序,导出定量和定性两方面都考虑到的竞争力要素优势和劣势,并提示中国港口腹地改善和维持部分的标准,同时符合国际化环境变化和建设东北亚中心港口的市场型港口腹地而提高竞争力的具体方案。

1  指标体系的设计

由于种种原因,直到21世纪初,国内有关“港口—腹地竞争力”的各项研究成果才开始逐渐见诸于各种学术期刊。本文为了选定评价指标进行了专家问卷形式,导出42个评价指标。但是考虑到指标的重复性和偏重性,重新压缩成30个评价指标。通过因素分析法对30个因素进行了变量共同度分析。共同性表明了原始变量方差中能被共同因子解释的部分,共同性越大,变量能被因子说明的程度越高,即因子可解释该变量的方差越多。为了研究成果的准确度本论文采用0.6以上的因素。最终使用了24个评价指标,利用旋转成分法把24个指标分类成五大主要因素。运营、服务、费用、港口设施及腹地环境条件,具体评价指标,如表1所示。

表1  中国港口腹地竞争力指标体系

准则层

子准则层

Factor Loading

Cronbach α

运营

售后服务系统

0.801

0.910

港口信息系统

0.801

0.909


各种行政支援

0.700

0.911


港口专业人士的专门性和熟练度

0.666

0.909


劳动环境的稳定性

0.650

0.909


社会环境的稳定性

0.648

0.909


服务

保税区的规模和利用程度

0.756

0.907

与国际港口的接近性

0.745

0.909


腹地与城市的接近性

0.685

0.908


海关效率

0.671

0.906


宣传支援

0.658

0.908


费用

税收优惠

0.813

0.907

租金

0.805

0.910


奖励

0.627

0.908


内陆运输费用

0.613

0.906


装卸·运输·保管费用

0.608

0.906


港口设施

港口面积

0.725

0.909

港口岸长度

0.703

0.908


港口集装箱吞吐量

0.664

0.908


港口航线数

0.659

0.907


腹地环境

腹地城市经济规模

0.721

0.908

腹地入住企业数

0.692

0.907


腹地基础设施

0.654

0.912


外国人投资

0.648

0.909


Cronbach α可信度

0.918




实证分析

本研究基于层次分析法(AHP)是由美国运筹学家、匹兹堡大学T. L. Saaty教授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提出的。对定性问题进行定量分析的一种简便、灵活而又实用的多准则决策方法。AHP分析法把复杂问题中的各种因素通过划分为相互联系的有序层次,根据对一定客观现实的主观判断结构把专家意见和分析者的客观判断结果直接而有效地结合起来,将同一层次元素两两比较的重要性进行定量描述。而后,利用数学方法计算反映每一层次元素的相对重要性次序的权大学T. L. Saaty教授在20世纪70年代初期提出的。对定性问题进行定量分析的一种简便、灵活而又实用的多准则决策方法。AHP分析法把复杂问题中的各种因素通过划分为相互联系的有序层次,根据对一定客观现实的主观判断结构把专家意见和分析者的客观判断结果直接而有效地结合起来,将同一层次元素两两比较的重要性进行定量描述。而后,利用数学方法计算反映每一层次元素的相对重要性次序的权值,通过所有层次之间的总排序计算所有元素的相对权重并进行排序。

该方法自1982年被介绍到我国以来,以其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地处理各种决策因素的特点,以及其系统灵活简捷的优点,迅速地应用在我国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内。

由此分别得到目标层与准则层以及子准则层之间的判断矩阵,由判断矩阵经过计算,得到各准则层的因素对目标层的影响权重,以及子准则层中各指标对目标层的最终合成权重(见表2)。

表2  准则层对目标层的影响权重及因素排序

准则层

权重

子准则层

权重

排序


LOCAL

CROSS





运营

0.144

售后服务系统

0.099

0.0143

24

港口信息系统

0.121

0.0174

22



各种行政支援

0.143

0.0206

21



港口专业人士的专门性和熟练度

0.187

0.0269

18



劳动环境的稳定性

0.202

0.0291

16



社会环境的稳定性

0.248

0.0357

12



服务

0.189

保税区的规模和利用程度

0.188

0.0355

13

与国际港口的接近性

0.249

0.0471

8



腹地与城市的接近性

0.327

0.0618

6



海关效率

0.159

0.0301

15



宣传支援

0.077

0.0146

23



费用

0.221

税收优惠

0.182

0.0402

11

租金

0.232

0.0513

7



奖励

0.336

0.0743

2



内陆运输费用

0.142

0.0314

14



装卸·运输·保管费用

0.108

0.0239

20



港口设施

0.140

港口面积

0.194

0.0272

17

港口岸长度

0.189

0.0265

19



港口集装箱吞吐量

0.318

0.0445

9



港口航线数

0.299

0.0419

10



腹地环境

0.306

腹地城市经济规模

0.352

0.1077

1

腹地入驻企业数

0.208

0.0636

5



腹地基础设施

0.214

0.0655

4



外国人投资

0.226

0.0692

3




3 结论及启示点

研究结果将会为中国港口腹地竞争力提高方案给予最基础的资料。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地发展导致了大批港口和港口腹地的开发,但符合国际化需求提高自身竞争力是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因此提高自身的港口腹地竞争力是中国港口持续发展的必要战略。

本研究基于层次分析法(AHP)分析中国港口腹地竞争力评价因素重要顺序。分析结果表明,在准则层因素里港口腹地(0.306)的环境因素成最重要的因素,因此相关部门和企业在选定港口腹地开发时最优先考虑腹地环境的各项条件。其次准则层因素的排序是费用因素(0.221)、服务因素(0.189)、运营因素(0.144)、港口设施因素(0.140)。

分析子准则层因素的重要度分析结果:“腹地基础设施”“腹地经济规模”“腹地与城市的接近性”“奖励”“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入驻企业数”等为高顺位。“港口信息系统”“售后服务系统”“宣传支援”“各种行政支援”等因素排序较低。因此可以导出光阳港口复地的竞争力提高方案。

一是在“运营要素”方面,光阳港口腹地要投进招商企业的管理系统,解决入驻企业的需要和问题点,并招募跨国企业时充分利用营销资料;二是通过培养大学研究机关和地方大学优秀人才,对产业群进行大力的投资;三是维持与改善现行的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要加大对货主的优惠政策。并把能接受优惠政策的最低标准降低到青岛港口腹地水准;四是通过对竞争地区的比较研究推进战略性营销,构建特性化港口腹地。

参考文献:

[1]徐鑫. 珠三角港口群与腹地区域经济互动发展研究[D]. 广州:暨南大学,2008.

[2]孟秀娟,杨文娟. 基于因子分析的厦门港口竞争力研究[J]. 物流工程与管理,2010,32(9).

[3]刘彩芳. 基于DEA-AHP的港口物流绩效评价研究[J]. 上海经济研究,2011,30(12).

[4]刘庆平. 港口与腹地物流发展战略[J]. 中国水运,2006,4(6).

[5]SAATY, KEARNS. Analytical Planning: The Organization of Systems[J]. Oxford: Pergamon Press, 1985.

[6]SAATY T L. Axiomatic Foundation of 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J]. Management Science, 1986, 32(7).

作者简介:庆成林,男,韩国湖南大学教授。

作者: 韩国湖南大学 庆成林 来源: 《中国市场》2018年第20期

[报告关键词]:   AHP    港口    竞争力因素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数量经济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数量经济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