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酸防腐涂料发展分析

    2016-03-07

丙烯酸防腐涂料发展分析


经济管理文库

摘 要:对丙烯酸防腐涂料的作用、应用领域、成分、种类、特性、指标及施工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丙烯酸涂料是当今最广泛使用的涂料,丙烯酸涂料在耐候性、耐污染性、耐酸、耐碱、机械性能、耐油及耐溶剂性等方面均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工业与民用建筑领域得到广泛的青睐。预计未来会有更多具有高性能的产品出现。在未来,丙烯酸涂料将衍生出更多的具有高性能的产品,前途广阔。

关键词:丙烯酸树脂涂料,防腐蚀涂料,发展分析

  环境保护对水性丙烯酸防腐涂料发展有促进作用。水性丙烯酸防腐涂料能有效解决诸多问题。丙烯酸涂料作为综合性好、通用性强的一类涂料,受到业内人士的关注。

一、作用与应用领域

  涂料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时时刻刻都会接触到它,上至航空工业,下至日用工业品都要用到它。由于其广泛应用于各种金属、木材、水泥、砖石、皮革、织物、塑料、橡胶、玻璃及纸张等制品表面,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有重要的地位,它的发展不仅标志着工业的发展速度和技术水平,同时也标志着人民生活和文化教育的提高和增长。

  涂料的主要作用有以下方面:一是保护作用,使涂漆物体免受各种腐蚀介质(如大气中的湿气、氧、工业大气,涂料可在被涂物面上形成牢固附着的连续薄膜。化学液体的水溶液等)侵蚀,也能使涂漆物体表面减少或免受机械损伤和日晒雨淋而带来的腐蚀,从而延长其使用寿命;二是装饰作用,提高产品的使用和商品销售价值。各种轻工产品、木器家具、房屋建筑以至铅笔、玩具等无一不需用涂料加以装饰。

  常见树脂塑溶胶在汽车车身与底盘、轮罩等部位的应用已经相当成熟,其中尤以聚氯乙烯塑溶胶的运用最为广泛。一台整车的聚氯乙烯塑溶胶车身材料最高可用到10 kg以上。但是,由于聚氯乙烯塑溶胶在随整车报废分解的过程中有含氯气体放出,在美日等国的汽车生产上已经废止了聚氯乙烯基树脂塑溶胶的使用;世界上一些大的车用粘接密封材料生产商相继又推出了丙烯酸树脂类塑溶胶;在日系车型上,接近100%使用了以丙烯酸树脂为主体的密封涂料。丙烯酸树脂在分解的过程中释放出的气体为碳氢化合物,被认为对环境友好,其后续处理完全环保。其加工过程和使用方式与普通聚氯乙烯塑溶胶相似,省却了设备更新等问题,成为各大塑溶胶生产厂家争相抢夺的汽车用密封涂料市场和开发领域。

  丙烯酸氨基一般由硬单体、软单体和含官能基的单体共聚而得。丙烯酸氨基设计配方要根据其具体用途、对漆膜性能要求,而选择适当的共聚单体。丙烯酸氨基防腐涂料是近20年迅速发展起来的新型高档涂料。丙烯酸氨基防腐涂料具有良好的抗沾污性、光泽、硬度以及优异的耐候性、耐化学药品性。丙烯酸防腐涂料充分利用国内丰富的原材料资源,产品是目前国际广泛流行的一种新型装饰涂料,在市场上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二、主要成分与种类

  丙烯酸及其酯类自身或与其他单体混合后,会发生聚合反应,生成均聚物或共聚物。可与丙烯酸共聚的单体包括酰胺类、丙烯腈、含乙烯基类、苯乙烯和丁二烯等。

  丙烯酸树脂及水性环保助剂产品特点:水性原材料,无毒、无味、无污染,100%绿色环保产品;涂层色彩鲜艳、耐磨、耐污及耐久性优异;附着力强,防滑性能优良,透气性好,不易起泡;具有优良的耐水性能,雨停后场地可以立即投入使用;不易老化、使用寿命长,颜色持久不退,具有优异的保色性能。对气候环境的适应性强,易施工,施工工期短,可在多种材质的硬质基面上直接施工;日常维护保养便利、费用低。

  溶剂型丙烯酸树脂涂料成膜是靠溶剂的挥发。成膜物质与其它不挥发组分共同形成均匀连续薄膜涂层的丙烯酸涂料,具有优良的装饰性和耐久性、耐污性,施工范围宽、性价比高。主要品种有热塑性丙烯酸树脂涂料、热固性丙烯酸树脂涂料和非水分散体(NAD)丙烯酸树脂涂料。非水分散体(NAD)丙烯酸树脂涂料是以非水分散体丙烯酸树脂为主要成膜物质,适合配制金属闪光涂料,可制成热塑性和热固性两类涂料。

  由于环境保护的要求,溶剂型丙烯酸涂料正向着低毒、无毒和高质量方向发展,主要发展的涂料有高固体分丙烯酸涂料、SAC系列丙烯酸涂料、多功能的改性丙烯酸树脂涂料等。


三、特性与指标

  丙烯酸防水涂料是一种单组分、环保型的弹性防水涂料。它以自交联纯丙乳液配合特殊改性剂、功能助剂和填料,经过分散研磨而成。该类材料无毒、无害、不可燃,是绿色环保型产品。它具有较好的延伸率和拉伸强度,纯烯酸耐老化性非常好,防水层的使用寿命也很长;而且施工方便,辊涂、刮涂均可施工。防水层形成无接点的连续弹性膜,对结构复杂的异型部位施工尤为方便。由于其性能特点比较稳定,应用效果理想,价格适中,因此在家装防水中广泛应用。防水材料按其特性分为刚性和柔性。刚性防水材料一般指水泥、砂浆类,在其形成防水层后,有很高的抗压、抗渗能力,但不具有延伸性,抵抗结构拉伸变化的能力也不高。柔性防水材料具有较好的弹塑性、延伸性,通适应结构的部分变化。

  丙烯酸防腐涂料将中外公认的耐候树脂丙烯酸作主要成膜剂,并用耐候性、防腐性均优的氯磺化聚乙烯橡胶作为主要改性剂,使涂层的耐候性、保光性更优,保色性好。丙烯酸防腐涂料涂层的耐化学药品性、耐水性、耐碱性、耐盐性、耐海水性、耐油性、抗老化性能优异;装饰性能强,涂层丰满,平整光亮、耐磨擦、易去污、耐冲击,色彩多样,美观悦目。丙烯酸防腐涂料施工方便,常温固化。涂层既可在5~40℃条件下固化成膜,也可在60~80℃条件下烘烤30 min成膜,对金属、水泥表面、砖石、木材、塑料制品均有良好附着力。丙烯酸树脂涂料色泽优良,透明度极好;具有特别优良的耐侯性、耐光性,耐腐蚀性能好,可耐一般酸、碱、醇和油脂等;三防性能优异,比一般涂料好,其中防霉能耐4周,可达0~1级水平;耐热性好,热塑性丙烯酸涂料可在180℃以下使用,热固性丙烯酸树脂可达230℃变色;长期储存性好。

  丙烯酸聚氨酯防腐涂料具有优异的耐候性,形成的漆膜具有漆膜附着力好,既有硬度又有韧性,干燥迅速,应用范围广。


四、施工要点

  丙烯酸防腐涂料是一种性能优异的室外使用面漆品种,防腐期限在7~8年左右。为保证达到预期的防腐期限及效果,应严格遵循对该涂料的表面处理要求及涂层施工要求。

  丙烯酸防腐涂料的底层要求:所有待涂覆的表面均应清洁、干燥、无污染。涂漆之前,所有表面均应根据ISO 8504:2000标准进行判定和处理。预涂底漆的表面脂肪族丙烯酸防腐涂料应涂覆于推荐的防锈漆之上。底漆表面应该干燥、无污染。且脂肪族丙烯酸防腐涂料必须在规定的底漆重涂间隔内进行涂覆;剥落和损伤的区域应该加以处理,达到规定的标准,且在涂覆脂肪族丙烯酸防腐涂料之前先对这些部位补涂底漆。

  丙烯酸防腐涂料的涂装要求:丙烯酸防腐涂料有各种什色、金属色、艺术性效果,对于不同的品种,应该按照不同的施工工艺进行,尽可能避免多种涂覆方法混用。采用传统式空气喷涂法,可获得最佳的光泽和外观。采用刷涂和滚涂时以及使用某些颜色时,可能会因为涂层的厚度不均匀造成表面效果和样板之间的差异。风化或老化后重涂时,务必彻底处理原有涂层,去除表面的污染物,如油脂、盐晶、道路烟尘等,然后再重涂脂肪族丙烯酸防腐涂料。

  对于较薄的漆膜厚度,或者某些浅色、透明色的丙烯酸聚防腐涂料,底漆的颜色会对面漆的颜色及表面效果有一定影响。为了保证颜色效果的一致性,应采用和样板同样颜色及品种的底漆。涂覆于老化过的脂肪族丙烯酸防腐涂料的涂层间附着力有所下降,但是仍可满足规定用途的需要。必须用推荐使用的丙烯酸防腐涂料释剂稀释。如果使用其它稀释剂,尤其是含乙醇的稀释剂,会严重影响涂层的固化机制。涂装过程中底层表面温度必须始终保持在露点以上至少3℃。在封闭空间内使用脂肪族丙烯酸防腐涂料时,必须确保良好的通风。涂覆过程中或刚刚涂覆完表面就发生水汽冷凝,会使表面失去光泽,膜质变差。未完全固化时碰到积水会导致变色,深色和低温条件下尤其如此。

  涂装采用无气喷涂、空气喷涂、刷涂均可。涂装过程中必须不断搅拌,以免沉淀。理论涂布率干膜厚度60~80 μm条件下,0.20~0.25 kg/m2,(推荐膜厚60~80 μm),稀释剂用量:根据施工情况可适当添加专用稀释剂,用量为5%~l5%。最后一道面漆涂装完工后,需自然固化7天后才能投入使用。如果环境温度低于10℃时,应适当延长。施工场地应有良好的通风设施,油漆工应戴好眼镜、手套、口罩等,避免皮肤接触和吸入漆雾。施工现场严禁烟火。

  水性丙烯酸防腐涂料的施工:涂料的性能通常与表面处理的程度成正比;按正常要求的最佳施工条件进行施工,在狭窄的空间内施工和干燥期间应大量通风;推荐使用高压无气喷涂,以获得均匀良好的涂膜;采用多道施工,后一遍涂装在前一遍漆膜表干后方可进行;相对湿度小于85%,施工表面温度大于10℃并大于露点3℃。


五、结束语

  丙烯酸涂料是当今最广泛使用的涂料,丙烯酸涂料在耐候性、耐污染性、耐酸、耐碱、机械性能、耐油及耐溶剂性等方面均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工业与民用建筑领域得到广泛的青睐。它也是可塑性较强的高分子材料,通过改性可得到人们所需的功能。因此在未来,丙烯酸涂料将衍生出更多的具有高性能的产品,前途广阔。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丙烯酸    防腐涂料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统计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统计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