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有色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

我国有色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世界期货交易所全球战略深入实施,有色金属期货作为最成熟的商品衍生品系列之一,交易日益突破国家和地区界限,跨国交易增多。

中国已是有色金属第一大生产与消费国,但中国有色金属企业却在国际贸易中被动承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风险带来的不利影响,其根源在于中国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滞后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步伐,在国际贸易定价领域处于弱势地位。因此,亟须推动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改革开放和国际化发展,充分利用衍生品市场“发现价格”等基本功能,最大限度发挥中国期货市场在全球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扩大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对国际市场的辐射能力,帮助中国有色金属企业提高国际竞争力,维护有色金属企业在国际经济贸易中的经济利益。

发展条件已趋成熟

中国已经连续五年蝉联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市场。2013年,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合约成交量单边累计约0.8亿手,成交金额17.9万亿元,其中最有代表性的铜期货合约共成交0.64亿手,同比增长17%;成交金额16.7万亿元,同比增长2%,在全国所有商品期货品种成交额中位列第二,占比超13%。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已经具备了对外开放的市场基础和现实条件。

中国有色金属市场构建了以国内期货价格为基准的市场价格体系,市场的认可度、参与度、覆盖面不断提高。从国际情况看,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国际影响力逐渐提升。为了量化描述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与现货和国际市场的相关关系,通过对有色金属现货价格和期货价格进行相关性分析和格兰杰因果检验显示:近年有色金属连续三月期货合约价格和现货价格走势总体保持一致,期货现货之间的相关系数高达90%以上,中国有色金属期货价格对现货价格的引导关系日渐显著。通过对国际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和中国有色金属期货价格进行相关性分析和格兰杰因果检验显示:2013年,境内外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价格相关系数均在90%以上,且国内价格对国外价格的引导力正在增强。

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品种国际影响力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境外交割品牌注册时增加了中国市场适应性,结合中国有色金属市场的自身特点做出相关规定,树立了交割注册品牌的“中国标准”,目前有29个铜、3个铝、1个锌境外品牌成功注册。在期货保税交割业务方面,上海期货交易所在2011年8月完成了首次到期交割全流程操作和期转现交割,海关首次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保税交割结算价作为审价依据办理报关业务。期货保税交割业务的推进,有助于推动境内外市场融通,推动跨市场保值和套利,促进中国因素向中国影响力的转变。

2013年12月2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启动了有色金属连续交易,将铜、铝、锌、铅期货品种的交易时间延伸到晚上9点至次日凌晨1点,从时间上完整覆盖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场内交易时间。连续交易上线后,内外价格联动更为紧密,价格平滑度增强,为市场提供了更长的交易时间以规避国际市场价格波动风险,有色金属企业可以在签订国际贸易合同后能更方便在国内市场保值对冲,连续交易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交易时段与交易价格的选择,为将来国际贸易应用中国期货价格为定价基准奠定了基础。

面临的问题

有色金属行业在市场化发展过程中,不断变革、产业升级,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行业,有色金属企业通过期货市场上的运作,提升了风险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综合竞争能力,走上了国际化发展之路。但相较有色金属行业的国际接轨程度而言,期货市场国际化进程相对滞后。

1.金融环境和政策限制

市场经济发达国家在长期的发展演进过程中形成了成熟的金融体系,完备的期货法律法规制度,更注重金融行业自律监管。而中国期货市场自试点建设就是由政府部门自上而下推动,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多次风险事件,因此所面临的金融环境和政策限制较为严格。期货市场改革开放是建立在资本项目基本可兑换和人民国际化的基础上,要实现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应该适度放宽金融管制、实现期货市场改革开放,使市场更具灵活性,亦可降低政府监管成本。

2.存在的差距

相比成熟的国际发达市场,例如LME,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还不够高,国际影响力还比较有限。

市场流动性方面,流动性是市场效率与功能发挥的基石,本文用中国有色金属期货成交、持仓量与中国产量比值与LME成交量、持仓量占全球产量的比值进行对比(见表1),作为成熟的发达市场比值稳定,流动性好;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稳定性不足,品种发展不均衡,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更广阔的发展潜力。

表1  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流动性国际对照表

上海期货交易所

伦敦金属交易所

交易量/中国产量

日均持仓量/中国产量

交易量/全球产量

日均持仓量/全球产量

年份

2012

2013

2012

2013

2012

2013

2012

2013

47.26

47.01

0.2

0.22

45.14

48.6

0.32

0.33

0.99

0.75

0.03

0.02

31.35

32.08

0.5

0.5

21.78

11.39

0.17

0.13

58.59

58.49

0.54

0.53

0.37

0.38

0.01

0.02

33.82

29.62

0.61

0.62

数据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国家统计局、CRU

市场结构方面,根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期货业被列入了禁止外商投资的领域,国外投资者还不能直接在国内期货市场交易或成立外资独资期货公司。要实现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应该允许外资会员投资者直接进入。

品种体系方面,LME不仅上市铜、铝等基本金属品种、还上市小金属、金属指数、期权等丰富的多层次的品种系列,而目前中国只上市铜、铝、铅、锌黄金、白银这六个有色金属期货合约。

加快向全球市场转型

中国有色金属现货行业的国际化发展已先行一步,期货市场需加快对外开放的步伐,深入推进由境内区域性市场向全球市场的转型。

1.建立符合国际惯例的交易规则体系

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首先要实现制度创新,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体系,有效解决国内外交易规则、监管体系和法律环境不一致的问题,研究分阶段、分步骤引入国外各类参与者进入我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的路径、配套的交易、交割、结算体系与规则,适应有色金属国际化市场参与者的交易习惯。

2.完善期货产品系列

完善有色金属期货产品系列,丰富避险工具,打造国际化交易品种,是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环节。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在研究推动锡、镍开发上市同时,应积极做好氧化铝、铝合金等品种储备,推进“有色金属期货价格指数”及铜期权等具有金融属性的相关衍生产品的开发和研究,从而建立更富于层次的有色金属产品结构,满足国际市场多元化的避险和投资需求。

3.优化市场结构

吸引全球市场参与者进入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一方面是引进国外投资者,实现境外投资者的市场准入,允许他们直接参与市场交易;另一方面吸引外资会员加入,丰富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参与体系。在引进外资的同时,更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做法,提高市场运作水平,提升综合竞争能力,建立有层次、有深度、更完整、更成熟的有色金属期货市场。

4.拓展国际化业务

境外品牌注册、保税交割和连续交易都是中国有色金属期货市场在国际化发展道路上的有益探索,下一步应继续拓展国际化业务,包括:一是增加注册品牌的数量、扩大注册品牌和交割标准的国际影响力;二是保税交割在已有的基础上,探寻“扩品种,扩区域”;三是研究有色金属品种的保税净价交易;四是学习和借鉴国际市场的市场拓展经验,加强对国际市场的宣传与推介;五是优化交易所仓库布局,强化交割业务管理,进一步提升交割仓库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六是时机成熟时在境外指定或设立交割仓库,提升“中国价格”的影响力。

作者: 上海期货交易所 朱江鸿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2014年第16期

[关键词]:   有色期货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