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变革下的大健康产业投资机遇

医疗变革下的大健康产业投资机遇


 

  伴随医改的不断推进,大健康产业政策的推动,国内医疗保障体系不完善、医疗服务资源相对短缺的现状将会逐渐改变,也将使医疗健康领域成为改革红利的覆盖之地,涌现出不同的细分领域和相应的投资机会。
 
  医疗服务、移动医疗、以及传统医药产业,都在被资本重新审视和发掘,寻找投资中的价值洼地。
 
  在2014年12月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医疗健康产业专场讨论中,与会创投界人士对医疗健康行业的投资热点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医疗变革下的投资视角

 
  “谷歌最近在测试一款纳米针,将来人们没有必要跑到医院去注射,只需要将其像创口贴一样贴在自己的胳膊上。这样一个小的创新,技术本身不是特别难,却改变了整个医药界的传统思维。“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曾之杰认为,医疗行业正在发生变革,这种变革才刚刚开始。
 
  曾之杰解释,首先是国家层面的医疗体制改革,将会引发医疗产业的巨大变化,产业变化则意味着投资机会的出现。其次,我国老龄化时代已经到来,60岁以上人口已经占总人口的14%。欧洲和日本的实例说明,人口老龄化引发出相应的社会问题——国家经济增长受阻、庞大的医疗费用支出以及政府财政被拖垮。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医疗产业商机,就是通过各种技术手段,把医疗做得更有效率、成本更低。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国家医改方案的逐步推进,健康服务产业被认为将迎来巨大的增长空间,成为众多创投机构关注的焦点领域。
 
  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胡雪峰认为,2013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近56万亿元,按照每年GDP增幅计算,2020年将达到80万亿元,届时,我国大健康产业的占比从目前5%以下将提升到10%左右,健康服务业将迎来8万亿元的产业规模,在此过程中蕴含着各种产业投资机会。
 
  国辰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舒达坤表示,2013年我国医药产业的市场规模达1.1万多亿元,医疗器械领域达到2000多亿元,医疗服务领域超过2万亿元,与2020年国家大健康产业8万亿市场规模相比,健康服务业的增长空间有待开发。
 

  互联网医疗的投资趋势

 
  2014年是国内互联网医疗即移动医疗领域投融资爆发的一年,创投机构、互联网巨头以及传统医药企业都在挖掘互联网医疗的投资主题。
 
  互联网医疗将优质医疗资源借助移动设备和互联网进行服务延伸,充分发挥出移动设备的便捷性及互联网的效率性。
 
  NEA全球合伙人、中国董事总经理蒋晓冬认为,创新医疗服务模式+互联网医疗的同步发展,互为推进,才会真正推进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5-10年时间或将改变中国医疗服务业的产业格局。
 
  结合自身投资的连锁肿瘤医院、中医连锁以及养老产业中的家庭术后康复项目,蒋晓冬介绍,移动互联网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其核心是搭桥铺路,实质是将医疗回归到医疗的本质,即医生和患者的对话。移动医疗和医疗服务创新模式的结合,体现出线上营销与线下医疗的有机结合。这种O2O模式有可能改变我国的医疗模式。
 
  胡雪峰表示,如同打车软件解决司机和乘客的距离,移动医疗解决的是患者和医生的距离。“在国内看病存在四个难,挂号排队难、等待医生看病难、看完病以后缴费难,交费之后取药难。移动只是一个手段,落脚点还是医疗”。
 
  互联网医疗改变了医院医生和患者之间的互动关系,对未来影响深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陈鹏辉认为,国内互联网医疗模式在三个方面与美国等发达国家存在差距,这些差距代表着行业的发展走向和未来投资机会。
 
  首先,医疗大数据方面,不论是电子病例,还是影像资料,目前在国内还不能完整和统一的被患者获得。国内医院在大数据的分析上还存在一些差距,数据被分离在一个个的信息孤岛上。而成熟的模式是,未来一些公司能够将每个医院不同格式的影像资料统一化成医疗级别的资料,上传到云端,然后下载到医生的手机和PAD上,医生可以操作也可以以此会诊。
 
  其次,在欧美发达国家,互联网医疗产业链条上,商业保险公司作为一个重要的付费方角色存在,解决了互联网医疗的盈利模式问题。目前在国内,付费方依旧是缺失的。这也说明了国内很多移动互联网医疗公司有很大的客户访问量,有很好的医生,但暂时没有解决好盈利模式问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
 
  第三,存在医生多点执业的差距。国内的大部分医生被隔离在一个个的医院里,如何把医生从医院当中解放出来,并且为他们配备做诊断和治疗的“武器”,这也能够带来很多在互联网医疗方面投资的机会。现在很多云端个人医生的诊所逐渐出现,反映了国内医疗改革向深层次推动的成果。
 

  投资机会在哪里

 
  近年来,随着医疗需求不断爆发,国内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越发突出,基层医院门可罗雀,大医院却超负荷运转。大医院医务人员长期加班加点,因劳累病倒或猝死的悲剧时有发生。
 
  天津海达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刘杰表示,不论是技术、产品,还是新的商业模式,只要能提高医疗系统的运营效率,提高医生的诊疗效率,降低医护人员的工作强度,都是值得关注的投资方向。
 
  刘杰认为,降低医疗强度可以关注两个方向,一个用标准化的技术或新材料,把以前复杂的技术变简单化、标准化。另一个是通过计算机和其他技术方式,把复杂的医疗过程标准化,让基层医院的医生得到很好的培训,或者通过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把高等级医院的医疗技术进行充分分享,有助于病人向基层医院分流。
 
  在医疗机构集团化、连锁化的发展方向上,舒达坤认为,未来医疗服务格局会发生改变,不再只是单打独斗的零散的各种医疗服务机构,将来会出现大的医疗集团和医疗连锁机构。涵盖社区医院、中心医院,综合性的大医院高等级的专科医院,社区医院解决小病的问题,中心医院解决基础医疗服务的问题,综合性三甲大医院解决疑难杂症,高等级的专科医院将市场细分,攻坚克难。医疗格局的趋势性变化也将是投资的一个主要方向。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欧阳翔宇认为,国内医疗产业正在发生从数量到质量的格局性变化,这是产业发展中最大的一个趋势。创新和整合是这个趋势下的最重要的两个投资主题。一些占据行业领先地位或者具备产业整合能力的领导企业将获得投资界的关注。随着国家医改逐步推进,产业格局会很快到达一个价值创造的阶段。这是未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主题。
 
  伴随医改的不断推进,大健康产业政策的推动,国内医疗保障体系不完善、医疗服务资源相对短缺的现状将会逐渐改变,健康服务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增长空间,成为众多创投机构关注的焦点领域。

 

 
作者: 魏国安  来源: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2015年01月05日
[关键词]:   健康产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