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与模式探析

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与模式探析


 

摘要:小微企业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解决了社会就业问题,也推动了产业发展。但目前我国小微企业经营规模不大、融资困难、资金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而小微企业融资的主要渠道在于银行的信贷融资。本文阐述了小微企业的发展现状,分析了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主要为银行金融机构和其他准金融机构。并从信用识别、融资成本和风险防控三个角度分析了融资的困难,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一、小微企业发展现状

目前,大部分小微企业都属于家族企业或者企业家个人,所以与大中型企业在经营管理上有很大的不同,小微企业的经营权与所有权的结合,表示了企业家在企业所拥有的绝对决策权和主导权。企业家或者其家族的人际关系、领导能力、性格与偏好等都是影响小微企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结构中,不仅由传统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还有其他准金融机构,如创业投资机构、信用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小微企业融资市场上竞争日益激烈,如何争取更大的竞争优势,延续银行业的辉煌,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已经开始成为银行业广泛关注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

二、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

(一)信用识别困难。信用识别是指银行通过对小微企业的信用条件的认识与评级,旨在为是否提供融资支持提供参考依据。通过信用识别体系的分析,系统地对小微企业的信用条件进行评级,尽量避免低估或者高估小微企业的信用等级,筛选出优质有潜力的小微企业并提供融资支持。
目前,信用识别体系的建立还在发展中,这主要是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结合小微企业的经营特点,其企业信息一般较为封闭,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财务制度还有待完善。企业财务报表反映了一个企业的经营发展状况,通过分析财务报表的数据,可以了解企业的盈利情况、偿还能力等,从而识别企业的现实价值以及潜力价值。但是,很多采用家族管理式的小微企业,可能因为资源有限,并没有多余的资源来组建专门的财务部门,使得小微企业的财务制度不完善,阻碍了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识别的正确性和精准度。其次,缺乏信用记录也是造成信用识别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小微企业在日常经营活动中,主要还是以现金交易为主,银行记录并不完备。同时,信用评级的数理分析中,都需要企业历年信贷的数据,但是小微企业成立发展年数有限,金融规模也不大,无法搜集到可靠的信用数据。
(二)融资成本较高。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可以概括为两个特征:金额小和频率高。当商业银行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时,必须对企业进行审核和评价。但是一般而言。小微企业单笔融资金额并不大,从成本效益来看,商业银行并没有减少支出,收益要小于大企业融资,也就是说对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成本还是比较高的。
(三)风险防控难度大。一般而言,抵押物担保一方面可以有效约束借款人的行为,增加贷款偿还的可能性,另一个方面,在违约风险发生的时候,担保物能够充当还款来源进行代偿,弥补损失。按照担保责任承载体的不同,贷款担保也可以分为人的担保和财产担保。人的担保主要指由作为第三人的自然人或法人向银行提供许诺借款人按期偿还贷款的保证,如果债务人没有按期还款,担保人将承担还款责任。财产担保则可以分为不动产、动产和权利担保,将债务人或第三人的特定财产抵押给银行。
银行信贷一般要求有充足的抵押物,通常会根据抵押物的价值打折放贷,而且抵押物必须能够有效地锁定其价值,易于变现,从而导致了满足银行要求的抵押物大部分为不动产或个别动产。所谓不动产,指的是商业性住宅、商铺、工业用地等,能够办理抵押的,价值为市场普遍认可;对于动产抵押物,现在用的比较多的是汽车。由于小微企业受资金实力的制约,大部分以租赁生产经营为主,自有的积累较少。比如,制造加工类的企业拥有最大价值的资产就是生产流水线和机器设备,但是机器设备在办理抵押上,尚且存在很多困难,担保能力也较弱。那么,对于零售、批发等小微企业来说,资产表现为存货,其担保能力也不够充分。由于小微企业自身资产结构不能提供有效的担保,从而大大削弱了风险防控能力。

三、我国小微企业融资模式的发展

(一)产业集群融资模式。产业集群融资模式根据“大数法则”,是指对集群项目进行批量开发的融资模式。虽然单个的小微企业发展具有不稳定性,但是地理位置邻近形成的产业集群相对较为稳定,比如产业集群为集群内的企业提供了技术、客源等支持,企业一般更趋向于遵守集群内部的信用准则,从而降低了事后贷款的风险。
商业银行可以加强和产业行业协会、地方政府等的沟通与合作,以获得更加完整有效的产业信息,从而实现银行外部经济效应。目前,集群内的互相担保机构一般不是政府机构,所以应当加强对其担保贷款的监督和规范。
(二)供应链融资模式。供应链融资模式是指商业银行锁定一个核心企业,将其整个供应链中涉及的企业如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以及最终用户都纳入系统中,由核心企业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所以也被称为“1+N”供应链融资模式,即商业银行通过“1”个核心企业,为供应链上“N”种不同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这样,这个系统中的企业不仅获得了资金的支持,也提高了整个供应链系统的合作程度。商业银行立足于核心企业的信用担保,可以选择的授信方式包括:“融通仓融资”、“保兑仓融资”和“应收账款融资模式”。
(三)专利质押融资模式。专利质押融资模式是指小微企业以其所拥有的专利权为质押标的物,向银行申请融资,当小微企业无法偿还贷款时,商业银行有权依法将该抵押专利权折价或拍卖出售,变卖所得款项将由银行优先受偿的一种融资模式。
目前,国内主要细分为以下三种模式:(1)以商业银行为导向的市场化专利融资模式,也可称为“北京模式”。(2)以政府为导向的推动型专利融资模式,即“上海模式”。(3)直接质押融资和间接质押融资的混合融资模式,也就是“武汉模式”。
专利质押融资模式正在全国兴起。例如,天津市银监局、天津市知识产权局、天津市工商局等部门于2009年发布了促进“专利权”、“商标权质押贷款”的办法,其中授信免责条款成功促成了大连银行为一个企业提供2000万元的无担保的专利融资,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四)联保融资模式。联保融资模式下,商业银行引入了保险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风险担保服务。通过借助保险公司强大的资金优势和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发挥保险机制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的保障和积极作用。
当企业无法偿还贷款时,保险公司将按照保险合同进行理赔。这不仅分担了商业银行的融资风险,也拓展了保险公司的经营范围。尽管该模式发展尚未成熟,但是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此外,保险公司还可以和担保机构一起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担保。

参考文献:

[1]工信部联企业.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2011.300
[2]朱莉.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研究.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学报.2012(9):18-22
[3]李明贤,罗荷花.信用缺失、融资激励与小微企业发展.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总第162期):142-145
[4]杨大光,曲晓煦.我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体系问题与对策.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6):60-63
[5]赵样.产业集群与中小企业融资机制——基于广东产业集群的制度分析[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8:87-92
[6]马士华,林勇.供应链管理[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90-99
[7]胡跃飞,黄少卿.供应链金融:背景、创新与概念界定[J].金融研究,2009(8):194-206
[8]农高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管控研究.区域金融研究.2013(4):19-20


 
作者: 农业银行无锡锡山支行 谢瑛  来源: 《现代金融》2014年第8期
[关键词]:   小微企业    融资模式    中小企业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