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欧元区经济回顾与2015年展望

2014年欧元区经济回顾与2015年展望


 
    由于欧元区成员国的结构改革取得一定成效,2014年欧元区经济维持了低速复苏的态势,但是欧元区内价格水平持续走低,显示经济通缩风险上升,失业率依然高企,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制约因素。展望2015年,欧元区经济有望继续维持低速复苏的态势,但很难实现强劲增长。经济疲弱将继续制约欧元区债务问题的解决。 
 

  一、2014年欧元区经济保持低速复苏态势 

 
  我们在2013年底展望2014年的欧元区形势时预测,2014年欧元区经济与债务形势总体上将保持平静。由于欧元区成员国的结构改革取得一定成效,财政整顿取得进展,欧洲经济将保持相对稳定并维持低速复苏势头,但难以实现经济强劲增长。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欧元区仍然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重振竞争力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是高失业削弱了市场需求,加大了财政支出压力。三是债务危机问题仍对经济增长形成掣肘。严格的财政纪律限制了财政刺激的手段和空间;银行业去杠杆化,惜贷问题难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比较困难;企业去杠杆化使得投资意愿下降。四是政治影响因素日益凸显。欧元区一体化进程仍然比较迟缓。核心国家与外围国家在关于经济政策,主权让渡等问题上存在矛盾,干扰欧盟在财政纪律、救助等问题上的决断。 
 
  从2014年欧元区的实际经济形势来看,总体上保持了比较平稳的低速复苏态势,与我们之前的预测相符。2014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同比增长1.1%,二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至0.6%,三季度经济回升至0.8%。同期,欧盟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前三季度分别为1.6%、1.3%和1.5%。从拉动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因素来看,商品及服务出口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季度同比拉动经济增长1.57%,二季度拉动率同比增长1.42%,三季度拉动率同比增长1.45%。从三季度情况看,除出口外,对欧元区经济增长拉动率贡献比较高的分别为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 
 
  价格水平持续走低是2014年欧元区经济的重要特征。从欧元区价格水平走势来看,消费者物价指数持续在低位徘徊,全年价格水平的最高涨幅出现在年初,为0.8%,随后持续走低。2014年12月,欧元区调和CPI同比下降0.2%,全年价格水平远低于欧元区的2%的目标通胀水平,这给欧洲央行的货币政策操作创造了空间。 
 
  失业率高企是欧元区经济发展的严重负累。尽管失业率略微下降,但是失业形势未有明显好转。2013年欧元区失业率一度高达12%的历史高位,进入2014年以来,失业率略有下降,但是仍然比较高。2014年8月以来,欧元区失业率维持在11.5%左右,欧盟失业率维持在10%。欧元区高失业率是欧元区经济社会发展之累。比如,根据相关报道,西班牙、希腊、法国等国的高失业率已经影响到其国内旅游业的发展,特别是大量青年失业,使得社会治安变差,部分国家小偷横行,引起国际游客的反感,甚至望而却步,进一步影响旅游业的发展。欧元区经济复苏疲弱拖累就业问题的解决,同时高失业率又在困扰欧元区的经济增长,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欧元区主要国家的经济增长难言强劲。从2014年全年形势看,欧元区核心国家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德法两国经济虽然重返增长通道,但经济增长动力依然疲弱,意大利仍然困在衰退泥潭。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14年第三季度,德国经济同比增长1.24%,环比增长0.07%,与第二季度负增长0.09%相比略有改善,但难言强劲。法国经济也在经历第二季度负增长后实现了环比0.25%的增长,但同比增长仅为0.3%。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经济表现仍然比较低迷。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2014年前三季度,意大利经济均出现了环比和同比负增长,三季度意大利经济环比负增长0.6%,同比负增长0.49%。欧元区主要国家经济增长乏力导致欧元区经济很难有大起色。 
 
  展望2015年,欧元区经济与债务发展的不确定性上升。经济或将保持微弱增长,但是通缩风险渐行渐近,很难实现强劲增长。债务形势依然严峻,有加剧或者反复的危险。从政策走向看,欧元区实施积极宽松的政策可期。困扰欧元区发展的经济与债务问题也导致欧洲政治出现变数,反欧盟政党大举进入欧洲议会和影响成员国政治稳定态势值得高度关注。 
 

  二、2015年欧元区经济仍难现强劲增长 

 
  普遍认为,欧元区2015年经济增长形势并不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其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欧元区可能重回衰退,IMF认为今年欧元区有40%的几率陷入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第三场衰退。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也大幅下调了欧元区的经济增长预测。欧盟委员会认为,欧盟经济不仅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特别疲弱”,相对于以往危机后的复苏也差强人意,同时增长放缓有自我强化的风险。认为危机的后遗症对不同成员国的影响程度不同,但通过贸易和市场信心的传导,这种影响的外溢效果明显。其预测欧元区2015年经济增长率仅为1.1%,显著低于之前预测的1.7%。同时,欧盟委员会也将欧元区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德国和法国的经济增长预测进行了下调,将2015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测从2%调低至1.1%,将法国增长预测从1.5%调低至0.7%。 
 
  我们认为,2015年欧元区经济或将延续微弱增长态势。主要先行经济指标显示,欧元区经济可能不会出现显著下跌态势。尽管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和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出现了下行的态势,但是仍然处于荣枯线以上。2014年12月欧元区制造业PMI和服务业PMI分别为50.6和51.6,出现了一定的回升势头。2014年12月欧元区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比2013年同期有所回升。欧盟28国消费者信心指数2014年12月为-7.5,虽然与之前几个月略有下降,但是仍然比2013年同期有很大的回升,预示着2015年欧元区经济形势将仍然比较温和。欧元区sentix投资信心指数2015年1月为0.9,尽管没有2014年那么强劲,但是与2013年同期相比,仍然处于比较好的水平。因此,从欧元区先行经济指标来看,2015年欧元区经济或仍处于温和的低速增长态势,不大会出现大幅下跌的情况。
 
  IFO研究所发布的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标显示,欧元区经济景气有所恶化。其发布的经济景气指数从三季度的118.9下降至四季度的102.3,是2013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表明未来6个月欧元区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特别是与2014年相比,未来经济形势可能有所恶化。其认为欧元区未来经济下行主要原因在于高失业率,疲弱的需求和公共部门赤字是拖累经济的主要因素。但是从IFO欧元区经济景气指数来看,虽然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但是与2013年三季度之前的数据相比,目前的经济景气指数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因此,我们认为,未来6个月欧元区经济可能也不会出现显著下跌。
 
  但2015年欧元区经济不会出现强劲增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全球经济增长减速制约欧元区经济发展。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了一些有利于欧元区经济增长的因素,比如国际油价持续下行,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导致欧元贬值等等,有利于带动欧元区消费并扩大欧元区的出口,但是从大的宏观环境来看,世界经济正处于一轮紧缩下行的周期,难以重现世纪之初的繁荣景象。欧元区经济亦将不可避免受此影响,在世界经济的下行周期中,难以独善其身,一枝独秀。世界经济下行将极大地抑制欧元区的外需。而从欧元区自身的经济情况看,其正在努力推行结构改革、财政纪律等,也都在挤压欧元区的需求空间。需求不足将是严重困扰欧元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第二,欧元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之路依然崎岖。我们认为,欧债危机的爆发有欧元区制度方面的根源,但从根本上来说,欧债危机本质上还是实体经济的危机。希腊等欧元区外围国家出现的债务问题,仅归咎于欧元的诞生并不合理,欧元区内一些重债国的经济发展乏力也不是欧元造成的,而是这些国家的实体经济竞争力下降,没有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撑其高工资、高福利的发展模式。经济学的基本原理表明,决定一个国家人民生活水平的是其国民劳动生产率情况。从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增长和竞争力来源看,其实体竞争力提升不是由于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所致,因此,在新一轮全球经济发展中,其不可避免地会遭遇各种问题。事实上,如果没有欧元,欧元区重债国的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正是欧元的存在,使得欧元区各国成为了利益和命运共同体,并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其共同的困难,促进了欧元区各国经济发展。 
 
  第三,欧元区经济通缩风险增加或拖累经济增长。2014年以来,欧元区内物价水平持续下降,12月欧元区调和CPI同比下降0.2%,远低于2%的目标通胀水平,引发了对欧元区经济陷入通缩的担忧。通货紧缩意味着消费者购买力增加,但持续价格下跌也会导致债务负担加重,企业投资收益下降,从而宏观经济可能陷入价格下降与经济衰退的恶性循环之中。此外,经济通缩也使得个人和企业的负债增加,产生新一轮金融压力,从而增加违约风险。当然,通缩只是现象,尽管欧元区面临着较大的通缩风险,但是并不必然陷入通缩。 
 
  第四,欧元区银行业的风险未得到完全消除。特别是欧元区外围国家的银行不良资产比例继续上升,蕴含着较大风险。在形势未明显改善之前,银行对实体经济进行融资的意愿和能力都在下降。欧央行两轮长期再融资操作,向经济体注入了超万亿欧元的流动性,但大量流动性还滞留在金融体系内,并未有效刺激经济复苏。2014年欧洲央行开展了对欧元区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审计(或资产质量评估)和压力测试。结果表明,欧元区25家银行压力测试未及格。此外,欧元区银行“去杠杆”速度也在放缓,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速度已降至自欧元区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点。苏格兰皇家银行估计,为达到监管当局的资本金要求,欧元区银行业还需进一步去杠杆1.8万亿欧元,资产缩减将主要来自规模较小的银行,特别是在受经济危机打击最为沉重的南欧国家。 
 
  第五,地缘政治风险依然困扰着欧元区经济发展。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地缘政治紧张将持续对欧元区经济增长造成影响。目前,作为应对俄乌冲突的主要办法,欧元区对俄罗斯进行经济制裁。但是经济制裁是一柄双刃剑,在给俄罗斯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也会对欧元区经济带来负面冲击。俄罗斯与欧元区国家的经济贸易往来非常紧密,根据相关数据,2013年俄罗斯从欧元区进口总额占其总进口额的40%以上,其中12%又来自于德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导致的需求减少,将传导至欧元区的贸易新订单上,从而将实实在在地影响欧元区国家的经济发展。            
 
 
作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研究员 王天龙  来源: 《中国经贸导刊》2015年6期

 

[关键词]:   欧元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