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港口群竞合发展战略研究

长三角港口群竞合发展战略研究


 

摘要:国内港口正从单一的竞争转向竞合发展,实施竞合发展战略对于港口群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本文分析了长三角港口群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促进长三角港口群竞合发展的对策与建议:合理规划、科学定位,走集群式发展道路;资源共享,构建区域集疏运网络;协同治理,完善区域协调机制等。
关键词:长三角港口群,竞合发展,对策建议
基金项目: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课题“生态位视域下江苏沿海港口群耦合发展研究”(项目编号14SWC-058);江苏省航海学会重点课题“基于生态位适宜度的区域游艇产业发展研究”(项目编号2013A01)。
港口群是指在一定经济地理区域内,腹地范围交叉,并以一个或多个重要港口为中心,在合理规划及布局下,形成的互相协同配合、功能互补的港口综合体。目前,我国在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环渤海、珠江三角洲和西南沿海等区域形成了相对集中、规模庞大的沿海港口群。随着国内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加剧,促进港口群内各港口竞合发展,提高港口群整体协作竞争力,是各区域港口群发展的良好愿景。

一、实施竞合发展战略对港口群发展的意义

港口群内港口以共同业务和利益互相联系,同时又为各自发展而展开竞争。目前,我国港口群内各港口存在着无序竞争,造成资源浪费,港口码头过度建设。而港口群内各港口通过加强合作、错位发展,达到资源共享,有利于增强港口群的整体竞争力。
1.可提高市场支配力。市场支配力(market power)又称“市场力量”,是指单个经济活动者或整个经济活动集团对产品、服务、价格等方面的影响。港口群内各港口实行竞合发展战略,可以提高港口的市场支配力,在与航运企业博弈中,各港口能形成合力,达到合作共赢,有效避免“囚徒困境”。
2.可实现优势互补。由于长三角港口群内各港口的硬件基础设施、服务水平和集疏运条件等差异较大,各港口通过实施竞合发展战略,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港口群内各港口协同发展。
3.可减少重复建设。当前,国内港口群各港口为吸引更多客户,增加货源,纷纷向功能齐全的综合港方向发展。由于没有考虑各港口的优势和特长,造成低水平重复建设。实施港口群竞合发展战略,各港口可根据各自比较优势进行规划建设,有效避免恶性竞争,实现错位发展。

二、长三角港口群发展现状

长三角江海交汇,港口资源丰富,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海岸线长达3500公里,占全国21%,是我国港口经济最发达、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目前拥有8个主要沿海港口、26个内河规模以上港口,是我国沿海港口群中吞吐量最大、港口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2013年长三角地区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46亿吨(见表1),占全国规模以上港口比重达32.48%。上海市加快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着力聚集航运服务产业;浙江省积极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实施了《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规划》和“三位一体”战略;江苏省加快沿海开发,努力实施《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与此同时,也促进了长三角各港货物吞吐量的增长。2013年上海港完成货物吞吐量7.76亿吨,同比增长5.5%;浙江省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0.06亿吨,同比增长8.97%;江苏省主要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6.64亿吨,同比增长7.94%。
表1  2013年长三角主要港口货物吞吐量
港口名称
货物吞吐量
全年累计
同比增长
(万吨)
(±%)
上海港
77574.6
5.5
宁波—舟山港
80978.32
8.84
宁波港域
49591.71
9.47
舟山港域
31386.61
7.86
连云港港
20165.07
8.84
嘉兴港
6605.19
10.02
台州港
5628.01
5.03
温州港
7379.38
5.47
南京港
20201
5.23
镇江港
14098.4
4.74
苏州港
45435.4
9.3
张家港港域
25230.33
4.14
常熟港域
7202.12
14.11
太仓港域
13002.95
17.88
南通港
20494.49
10.62
常州港
9965.99
10.77
江阴港
13506.44
1.95
扬州港
7146
20.63
泰州港
15424.79
16.77
合计
344603.1
8.04
三、长三角港口群发展存在的问题
随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长三角各港口间竞争日益激烈。由于地域相近、腹地交叉,港口资源配置缺乏合理规划,严重降低了市场支配力。目前长三角港口群发展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港口布局规划缺乏约束力。长三角港口群主要由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的港口组成,由于港口群的跨行政区域特性,各地港口的规划建设各自为政,港口群的整体布局规划缺乏约束力,从而影响了长三角港口的协同发展。
2.港口设施存在重复建设。港口属地化管理后,地方政府往往从本地区经济利益出发,加大力度对港口码头进行建设,造成港口的定位雷同和同质化竞争。长三角港口群各港口的重复建设也造成了资源的严重浪费。
3.港口协调发展层次较低。由于港口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港口通过降低装卸费率、压低价格等方式抢夺货源,造成港口之间的恶性竞争。由于缺乏区域性的港口群发展联盟和政府的政策支持,港口间协调度较弱,影响了港口群的发展。由于港口间合作缺乏有效的沟通交流平台,没有建立利益相关的激励机制,就无法达成共同的发展目标,实现协同发展。

四、促进长三角港口群竞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提升港口群竞争力,需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创新合作模式,统筹协调、合理分工,推进港口群区域一体化进程,使港口群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
1.科学定位,走集群式发展道路。长江三角洲港口群主要承担着长江经济带及腹地货物海运中转,按照《全国沿海港口布局规划》,需根据长三角港口群各港口的区域位置、基础设施等条件,制定长三角港口群总体发展规划,明确各港口的功能定位和发展目标,有效整合各港口资源,实现各港口错位发展。实践中,上海港要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应通过洋山港区的合理开发建设,完善其干支线网络,成为战略性运输中转枢纽港。浙江宁波—舟山港具有优越的建设深水港的条件,通过功能结构调整,实现对上海港的补充,使其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次枢纽港或中转港。江苏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港口,可通过开辟江海航线,成为长三角港口群的重要中转和集疏运节点,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支线港和喂给港。
2.资源共享,构建集疏运网络。长三角港口群各港口应建立统一的资源信息交流平台,并实现集成和共享,形成有效的交流、沟通、合作渠道。通过共享客户信息,及时了解港口物流信息和动态,提升港口之间的依赖度和诚信度。通过完善集疏运输系统,实现管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形成综合、高效的运输网络。通过构建以产业链延伸为基础的合作共赢港口集疏运体系,提高港口群整体竞争力和服务质量。港口群内各港口要积极合作,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充分发挥政策效应,增强港口的集聚和辐射功能;通过技术合作,降低成本,满足客户需求,有效提高长三角地区各港口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提升港口的技术水平。
3.协同治理,完善区域协调机制。根据各港口的地位和功能,形成“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功能清晰”的长三角区域港口网络,带动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
(1)建立协同治理部门。针对长三角港口群的竞合发展,在上海组合港管理委员会的基础上建立长三角港口管理部门,该机构由交通运输部主管,拥有长三角所有港口建设、发展的最高决策权。通过成立长三角港口管理部门,打破行政壁垒,实现港口群内各港口之间人才、资本、信息、资源的流动和互通。通过定期协商会晤,将规划发展、项目建设、产业对接等纳入制度性安排,形成目标统一的长三角港口协调沟通机制。
(2)构建交叉持股混合模式。港口群内各港口可通过资本流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交叉持股,互为股东,成为整体。各港口通过要素资源在港口群内自由流动,利益相联,充分发挥港口群的集群效应。针对长三角区域港口群发展目标,政府应充分发挥对港口资源布局规划和港口市场秩序等方面的监管作用,区域港口协会或管理部门应充分发挥对港口市场的协调作用,各港口应作为市场主体进行港口间的合作与竞争,如图1所示。
(3)完善价格协调机制。长三角经济圈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为解决多头管理、行政管理分割等问题,应加强港口管理部门与地方政府的协调与沟通。为避免各港口打价格战,恶性竞争,应建立并完善港口群的港口价格指导体系,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并形成有效的价格联动机制,扩大合作范围和领域,提升港口群的整体竞争力,引导各港口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最终实现共赢。
图1  长三角港口群交叉持股混合模式
五、结束语
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之一,腹地经济发达。为提升长三角港口群的竞争力,必须实行竞合发展战略。要正确处理港口间的竞争与合作关系,制定科学合理的港口群发展规划,建立层次分明、合理定位的长三角港口群;通过建立区域性港口组织,加快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和协调机制,探索出适合长三角港口群合作、竞争、发展之路,不断提升长三角港口群的整体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米建华,郑忠良.长三角港口群竞合模式研究[J].综合运输,2007(7).
[2]宋春雪.长三角港口群内港口的竞争与合作[J].中国证券期货,2011(8).
[3]段璐璐.基于博弈论的港口群内竞争研究[D].浙江大学,2014.
[4]姚惟.长江三角洲港口群竞争现状及策略分析[J].财经界,2010(1).
[5]王明志,赵珂.长三角地区港口经济运行情况及形势分析[J].港口经济,2014(5).

 

 
作者: 南通大学商学院 王银银  来源: 《港口经济》2014年第11期
[关键词]:   长三角港口群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