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掮客的论文生意

学术掮客的论文生意


来源: 光明日报
 
  日前,EI宣布从2015年起,不再收录印度出版的生物工程技术期刊BIJ,原因是其2014年收录了与生物技术无关的文章,而这些文章大部分来源于中国。
 
  “恶劣的出版事件”
 
  2015年,世界上最著名的文献数据库之一、工程索引数据库EI(The Engineering Index)宣布,从2015年起不再收录一本印度出版的生物工程类学术期刊Biotechnology: an Indian Journal(《生物技术:印度杂志》,简称BIJ)。然而,这本印度学术期刊的被取消收录,伤害的却是中国学术界的国际声誉。EI数据库母公司、世界著名学术出版集团爱思唯尔表示,取消收录BIJ的主要原因,是其2014年收录文章的质量大幅下降,部分被收录的文章内容甚至与生物技术无关,而这些文章大部分来源于中国。
 
  爱思唯尔产品管理总监Cameron Ross介绍,2014年下半年BIJ刊登的文章数忽然大量增长。爱思唯尔对这种突然增长进行了调查,统计发现,2014年之前,中国作者每年在BIJ上发表的文章只占全年发表文章总数的54%左右。2014年,这一比例忽然上升到95%,而且多为单一作者。部分文章与生物技术毫不相关,其中甚至有中国文学内容的论文。而科技论文、特别是工程技术类文章,大部分为多个作者合作。根据文章的通信地址等信息,大部分论文作者来自中国省市所属的院校。
 
  2015年1月,EI方面通知BIJ:从2015年开始将不再收录BIJ。然而事情并没有到此结束。“2015年2月,BIJ在没有通知我们的情况下,忽然在其网站上增发了12期期刊,作为2014年第10卷的内容。”Cameron Ross说,爱思唯尔分析表明,这些“额外”的期刊每期都包含少则60多篇,多则百余篇文章。“这12期中所有文章的作者都隶属于中国或蒙古国的机构。第12期的所有文章都来源于中国,其中很多文章和生物技术并不相关。”
 
  在过去18个月中,EI数据库取消收录了15本期刊,有4本与BIJ被取消收录的原因一样。“它们还有一个共同点,论文的大部分作者来自中国。”Cameron Ross说,“并不是说中国作者的文章多就有问题。要知道,中国拥有世界上数量最多的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在过去十几年间,中国作者的论文数量增长非常快,43%工程和技术领域的科研文章出自中国作者。”但刊登与期刊定位宗旨不相符的文章,则“说明这些文章可能并没有进行同行评议”。
 
  Cameron Ross提醒中国研究者,千万不要轻信所谓“交钱就能发EI文章”的说法。“EI只收录期刊和会议论文集,是否收录期刊,取决于质量的高低”,“我们也从来不针对作者收费,如果有人和你说交钱就能发EI文章,那肯定是骗子。”
 
  爱思唯尔中国区总裁黄有堃将这次BIJ事件形容为“恶劣的出版事件”。
 
  浮出水面的“论文中介”
 
  那是什么让一本学术杂志放弃了质量要求,刊登一些与专业无关的论文?截至发稿时,记者没有得到BIJ的回应,也无法联系到相关作者。但Cameron Ross说:“我们与个别作者取得了联系。有人反应,他们是通过所谓‘论文中介机构’,交纳了1000~2000美金的费用。对方承诺可不通过同行评议或保证在几天之内通过同行评议,发表在被EI收录的学术期刊上。”
 
  在这一事件中,“论文中介”浮出水面,他们成了某些“作者”与不负责任的学术期刊之间的掮客——一手交钱,一手发稿。其实这个问题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有媒体曾报道:2007年我国买卖论文“产业”规模约为1.8亿元至5.4亿元,2009年已近10亿元。虽然学术界对这一数字存在分歧,但大家都承认,论文中介在中国已经形成规模,近些年来愈演愈烈——随着部分单位对论文要求的提升,这一买卖甚至“走出国门”。
 
  记者在百度上输入“论文中介”,搜索到1100多万条目,甚至还有专门的论文代发网,而这还不包括某些打着“翻译公司”旗号的论文中介机构。记者随便点开一个网站,上面明确标出“期刊官方授权”,分为教育期刊、社科期刊、文科期刊等类别,网站上写明“省级国家级2个月内版面”“500合作期刊17年发表经验”,甚至写着“安全收到用稿通知再付余款”“保证发表,否则全额退款”等字样。
 
  “很多论文中介不仅仅是代发论文,甚至代写论文。”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夷山研究员和他的学生胡泽文曾经研究过论文代写代发现象。他介绍,2011年12月,他们曾对国内40家代写代发中介网站的类型、价格及它们承诺的完成周期进行了调研。结果发现,本科和专科毕业论文代写的价格是每千字80~250元,完成周期是1~3周;硕士毕业论文是每千字130~400元,完成周期是1~3个月;博士毕业论文是每千字600~1500元,完成周期是3~8个月。如果是代发,发在质量要求比较低的所谓“合作期刊”,每篇是800~2000元,代发周期是1~3周;发在优秀省级或国家专业期刊,每篇是1500~3600元,代发周期是2~4个月;发在核心遴选期刊论文,每篇是4000~6000元,代发周期是2~5个月。武夷山说:“这还是2011年的价格,而且都是国内的期刊。我相信要是发表在EI或SCI收录杂志上,价格会更高。”
 
  在某个征稿网页上还列出了可发表的、被EI收录的期刊信息,不过都没有写出期刊名字,只以编号代替。EI方面回应,这种编号并不是EI数据库对期刊的编号。Cameron Ross有些无奈:“可能是这家协会的内部编号。我们会对收录的期刊保持关注、定期检查,一旦发现收钱就发稿的情况,一定会取消该期刊的收录。但他们做这种编号,让我们查无可查。”
[关键词]: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