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企业家创新能力的影响因素分析

浙江企业家创新能力的影响因素分析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企业家能力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尤其是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学界常把企业家创新能力和企业的创新能力联系在一起。影响浙江企业家创新能力主要因素包括个体特质、经商背景、政策和制度环境以及社会网络及资源。提出提升浙江企业家创新能力的五点对策建议: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创新的文化制度环境、促进创新技术的研发、引入科技孵化机构、加大培训力度。



企业家是经济增长的“灵魂”(熊彼特,1921),是国家经济长期增长的发动机(Romer,1994),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兴衰成败,其数量多寡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刘新民等,2007)。企业家有创新者、变革者、市场的创造者和人格化的资本等多种称谓,其能力对企业的存续和增长具有关键作用(毕海德,2004),中国民营企业家自身能力的不足是企业难以成长和持久发展的根本原因之一(郑海航,2006)。熊彼特视"创新"为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德鲁克认为"变革"是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叶勤,2005)。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企业家能力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尤其是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学界常把企业家创新能力和企业的创新能力联系在一起。浙江作为我国经济发达省份,其创新能力位居江苏、广东、北京、上海之后(柳卸林和高太山,2015),浙江企业家文化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接受本科及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人数仅占35.1%,远低于75.0%全国平均水平(严浩仁,2007)。然而,多数学者只对企业家能力及影响其能力发展的内外部环境进行了相关研究,对浙江企业家创新能力影响因素和提高创新能力途径的研究较少。本文通过分析浙江企业家创新能力的影响因素,探讨提升企业家创新能力的路径,进而促进浙江经济更进一步的发展。

一、影响浙江企业家创新能力的因素分析

企业家创新能力是指企业家在企业创新活动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突破原有生产技术、管理与服务模式,实施新工艺或生产新产品的能力,这种能力能为社会创造财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家的创新能力有的来自于先天禀赋,有的受后天环境影响形成。目前,关于影响企业家创新能力的因素尚未形成统一的观点,笔者认为,影响浙江企业家创新能力的因素包括个体特质、经商背景、政策和制度环境、社会网络及资源。

(一)个体特质

企业家的个体特质包括人口统计特征(年龄、性别、受教育程度、管理技能、行业经历、社会技能)、性格特质(自信和毅力等)、企业家价值取向(自主权、创新、承担风险、自主性、竞争进取性)和企业家的敏捷反应(自我效能)。

企业家的人口统计特征如个人背景(教育程度和工作经验)对企业家的创业意图和创业初期的努力程度起到重要影响。成功的企业家更可能受益于善于教育或经验丰富的父母、受益于其广泛的商业经历和创业经历。教育可以改善企业家的机会识别能力和提升综合处理问题的技能水准,企业家的受教育水平与其各种能力存在正相关关系。

企业家的价值取向与对商业机遇的敏感性呈正相关关系,也是创新的一项重要驱动力。自我效能感是指一个人对于自己完成一件事能力的一种主观评估,良好的自我效能感会使一个人敢于创造和接受较大的风险。相较于其他省市浙江企业家对风险的偏好程度明显较高。他们认为经商致富、自主创业同其他工作一样受到社会的尊重。拥有较强的成就动机的人会为自己的未来设定预期可实现的目标,并及时搜集相关的信息、学习相关知识,为达到该目标进行充分的准备。但大多数富裕了的浙江人存在小富即安的心态,因此,大多数浙江企业在初具规模后,企业家的创新意识会有所减弱,“维持现状”成为其经营主要的目标。

(二)经商背景

浙江企业家的创新能力更多受到当地经商环境影响,“干中学”的学习模式使其在事业早期积累了技能与经验的同时,也切实地感受到创新带来的收益。浙江源远流长的经商文化以及手工老作坊的百年传承技艺既影响一代又一代浙江人的从商理念,为浙江人谋生指明方向,也夯实了作坊式“草根”制造业发展的根基,深化其“实践出真知”的观念,浙江经商环境逐渐成为浙江企业人创新能力发芽、生长的沃土。

(三)政策和制度环境

制度分正式制度(财政支持、政府项目、R&D转移、商业和服务设施、市场公开、基础设施、知识产权)和非正式制度(教育、文化和社会规范、企业家社会形象、对女性企业家的支持、致力创新、创业的机会)。正式制度(知识产权)和非正式制度(文化、社会规范等)同样影响企业家精神,非正式制度因素更具有决定性(Alvarez et al.,2011)。基于Lu和Tao(2010)对我国20年间2854位对象进行调查得到结论发现,制度环境和制度环境与个人成为企业家意愿的关系对创业活动有重要影响。

绝大多数的管制制度安排和制度特征都会对各种相关类型的公司产生影响。当企业家活动分为重复性或高影响的企业时,这两种企业会对地区经济产生不同的影响(Acs and Mueller,2008)。制度安排的差异是与创业活动类型和企业创新活动投入比率相关的,知识外溢和资本充足的高影响力创业创新精神所产生的制度环境对企业活动的影响最大。支持企业家活动的制度影响高于其它国家层面的制度影响。如果政策制订者为了增加创业率,应当建立支持性的制度安排(Stenholm et al.,2011)。浙江现有的政策中,只有部分关于创新型企业的规定和政策,并没有出台直接针对于浙江企业家创新成果保护的政策,这使浙江企业家的创业创新存在风险,并使其不愿冒风险创新。

(四)社会网络及资源

社会网络在企业家获取外部资源、降低资源交易成本等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优质的企业外部资源和内部生存战略,既是企业家创新行为的基础,也是锻炼企业家创新能力的实战平台。在新兴经济体国家,网络对企业发展的多个阶段产生重要影响;其次是企业家特征;最后是资源、能力和行业条件(Kiss et al.,2012)。个人网络是创业环境和资源获得的重要桥梁,但组织网络不显著。社会网络是中小企业,尤其是创业初期阶段的企业的一个重要成功因素(Elfring和Hulsink,2007)。

Hagedoom和Duysters(2000)的实证研究表明,计算机企业所构建的外部社会网络有助于其获取新知识,并且逐步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如杭州的滨江区是阿里、网易的总部所在地,杭州富阳东洲新区集聚了京东的电商产业园、百度首家分公司及腾讯创业基地,这无疑将促进浙江电子商务的整合创新。

二、提升浙江企业家创新能力的对策建议

(一)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创新文化发展的制度环境

企业家的创新能力与企业家所处的外部环境密切相关,因此应为企业家创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一是构建企业沟通、信息交流的平台。如定期举办行业企业家联谊会、经验交流会和创新成果表彰会等,为企业家营造创新文化氛围,触发其创新动机,激发其创新热情;二是建立企业市场进入、共享资源的公平机制;三是为企业家的创新设立相应的税收优惠和财政补贴政策,如根据浙江省企业发展的现状,及时调整对高新技术行业的激励政策;四是多渠道宣传企业家创新的先进事迹,为其他企业家创新起到示范作用。

(二)加大创新技术的研发力度

创新需要技术基础。针对浙江民营中小企业较多,科研投入不高的现状,应加大对区域共性技术研发的投入。一是加大政策优惠力度,引入外部知名高校研发团队在浙江11个地市都设立科研机构;二是逐步扩大创新产业园区,以技术外溢效应促进产业集聚;三是由行业龙头企业主导,建立产学研联盟,为浙江企业家创新打造"团队"合作和提供"技术外援";四是鼓励企业家加大科研投入,以税收优惠或专项奖金作为奖励,也可根据科研投入规模为企业融资贷款提供优惠。

(三)引入科技孵化机构

在已成规模的产业集群区引进外部科技孵化机构,为科技型企业家的创业、成长提供专业化的服务指导,在促进其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创新成果产业化。

(四)通过培训提高企业家创新能力

企业家创新能力的提高与形成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是通过学习不断加强的过程。学习途径主要有经验学习、教育培训和通过社会关系网络学习。其中,培训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一是由高校、行业组织等根据企业家现状分级举办多种培训班,使企业家通过培训提高创新能力;二是举办提高专项能力的培训班,由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家和相关培训专家共同授课,如EMBA创新能力班;三是整理国外企业家提高创新能力的典型案例,作为培训资料,借鉴国外成熟企业家的作法。

参考文献:

[1]蔡宁,刘志勇.企业家成长环境理论及其启示[J].外国经济与管理,2003(10).

[2]任洲麒,温伟祥,姚先国.企业家成长影响因素的多维分析框架探索--基于企业家个体的实证研究[J].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6).


作  者:戚凯丽    郜志雄    郭珺    

出  处:《对外经贸》2016年第2期


[关键词]:   企业家    创新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