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对商业银行的机遇与挑战及应对策略

PPP对商业银行的机遇与挑战及应对策略




【摘 要】2014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中首次推广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简称PPP),即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和运营。该模式给商业银行一方面带来了机遇,然而也有不可忽略的挑战与风险,本文基于此从介绍PPP模式定义和特点出发,对商业银行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应对策略。 

【关键词】商业银行;PPP;机遇;挑战 

一、PPP的定义及特点 

1.PPP的内涵 

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s)指的是政府选择和社会资本进行合作,这是一种项目运作模式,主要为公共产品或者服务而建立的平台和合作关系,政府通过自由竞争手段客观地选择具有投资能力和运作管理能力的社会资本,双方再按照自由平等的原则进行和社会资本签订合同,随后双方按照合同规定实施双方职责,社会资本提供相对应的公共服务,政府则根据公共服务绩效结果给社会资本提供相应支付款项。这是一种全过程的合作关系,双方通过不同的职责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结果。 

2.PPP的特点 

(1)降低政府负债 

传统的政府模式一般选择银行贷款等方式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这样的措施下会导致地方政府的债务相对来说比较高,并且其需要全权承担相应的风险。而PPP模式可以通过双方合作的关系在某一程度上降低政府承担风险的负债可能。 

(2)政府职能转变 

传统的政府职能中,政府充当各种任务的决策、投资作用,这是一种完全的决定性主导作用,而在PPP模式下,政府在这里是参与者,是合作者,所有的决策都需要和合作方进行商讨和互相监督,因此就这点来说,政府职能发生较大的改变。 

(3)投资主体多元化 

传统的模式中投资的主体主要是政府部门,主要风险皆是由政府承担、资金来源則主要为政府融资或者是相应的财政拨款。然而PPP模式下,投资的主体则更为多元化,一些私营企业或者部门皆可以对这些项目进行投资,从而参与进项目的建设和运营中,这种模式通过削弱政府的角色从而进一步增强项目的执行能力,通过将投资主体多元化从而带来更优秀的管理理念和执行经验,从而为项目的顺利执行增加可行性。 

(4)风险共担 

PPP模式显而易见的优势则是实现了风险共担,与传统模式不一样的是,政府通过增加其他的投资主体,从而使得其本身不再是项目决策的唯一主导者,而是参与者,同时通过在运营过程中让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任务和决策任务以及项目资金投入。从而实现了风险共担,大大降低了政府承担所有风险的场面。同时,私营企业通过和政府合作也使得企业建设的风险得到极大的降低。 

二、对商业银行的机遇及挑战 

1.机遇 

首先,PPP模式使得规模得到提升:通过引入PPP模式进一步引入大量的社会资本,从而使得项目的建设规模得到极大的提升,建设规模得以提升也会给社会带来巨大的效益,据估计,未来3年内,将会有超过50%的PPP模式应用于基础设施以及公共产品领域;其次PPP模式能够实现风险可控:它能够在目前产能过剩的大环境更加容易地吸引大额的社会资本,和其它项目相比较,这种融资风险相对来说更为可靠;再次则是PPP模式的影响更为广泛:基础建设项目的区域可以说垄断性是极为强大的,这几乎涉及到所有的社会单位以及居民住房,在这样的环境下,其带来的影响可见一般。 

2.挑战 

20世纪80年代,民间资本就有陆陆续续参与过高速公路建设。电厂设施等一些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说成功的不少,但是失败也有,归纳总结起来,风险因素的原因有以下:首先是政治法律的风险,在这一方面主要是由于项目运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风险,一旦因为各种原因导致相应的收费价格产生波动,那么就会很容易遭受到群众的反对,从而导致原来的相关项目合法性以及有效性都会发生变化;其次是违约的问题:在某些地方违约的现象发生比较严重,而一旦发生违约现象会使得相应的投资对象陷入尴尬的境地,相关投资项目也会因为违约问题而导致无法正常进行;再次涉及到成本的评估问题,由于基础建设繁琐且PPP模式项目种类繁多,这就会导致相关的成本预算出现很大的波动,相对来说,私有企业很难在这种情况下承担部分的风险,因此这部分的风险则是主要由政府承担。 

三、商业银行的应对措施 

1.高度重视,积极抓住机遇 

如今政府推动PPP项目愈发积极,力度也逐渐增大。事实上,对于PPP项目来说,它与政府其他策略相比,严谨性更高,科学性更强,可实施性更大。因此,毋庸置疑PPP模式将成为中国城镇基础建设的主流模式,就这一点来说,商业银行应当紧跟时代的步伐,抓紧机会高度重视PPP项目的可实施性,对其积极应对,抓紧这一机遇是非常重要的,如今中国PPP模式尚处于相对来说风险较低的环境中,因此我们更应该积极应对。如何积极应对,我们应该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1)充分理解政策 

商业银行应该充分关注PPP项目的相关进展,了解其精髓,深入学习相关政策以及对国家在政府出台的相关PPP项目政策进行深入学习和探讨,以便切实领会掌握精髓。在国家的领导下,再对基层的相关行为规范进行因地制宜的金融服务工作,对相关的PPP项目提供切实的金融服务。 

(2)对项目进行严密筛选 

在高度关注和理解相关政府部分的PPP项目的同时,也要及时密切的跟踪其发展动态,对其承受能力、招商引资情况、项目建设运营情况等进行综合性的分析,从而全面、细致地分析该项目的效益可行性、潜在风险以及设计到的金融服务要求等等,进而统筹性地考虑与项目合适对接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3)专业团队建设 

由于PPP项目的重要性,以及该项目专业要求性极强、业务涉及面极广,以及政策繁多、对接的实践跨度较大等难度,因此建议商业银行方面需要根据实际要求建设专业团队从而实现和PPP项目金融服务完美对接,实现PPP项目的高效率完成,也在另一方面保证银行自身高效益。

 2.前瞻性营销,择优支持 

关于项目的选择需要做好准备工作,需要学会项目识别以及在项目介入期间学会相关的项目调查和前瞻性研究。只有做好调查工作,才能知道关于项目的重点介入工作是什么,才会对业务有充分的准备和预防,因此某一方面来说也有利于降低采购的风险。此外,在关于重点支持的项目中,建议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在建立项目库的级别上,注意需要优先考虑政府推荐的项目,其中,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优先推荐的项目需要着重考虑和斟酌;其次关于项目的所属城市首选推荐省会城市或者直辖市、信誉较好、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优先考虑交通方面、人口数目较多的城市;再次则是关于项目的种类上,择优考虑的是风险较小的稳定项目,例如城市交通、供水供电等项目,同时,还需要注意项目的独立性,时机恰当的时候适量介入生态环境治理等前瞻性投入建设,在保证风险小的同时做好调查,适当保证长期收入性项目的同时发展战略眼光,同时对于收入来源不明的项目谨慎介入;此外关于项目的运营形式,切记保证各司其职的原则,优先支持职责分配明确、资金到位的社会资本,确保项目投入资本为多元化社会资本; 

3.设计精密,运作完整 

(1)保证合同文本设计 

PPP项目涉及多方面领域,不仅包括水务、电力、道路等物质层面,还包括文化、娱乐等精神层面,而每个项目设计的方面也是相互交叉、错综复杂、相互渗透的。而将商业银行作为项目的融资提供方,则必须要面临一个问题,就是需要连接各个不同的环节,根据不同的项目内容拟定不同的合同文本,从而对不同方面的项目进行法律约束,确保项目能够大体上顺利进行,这样才能够保证资金的政策流动,从而另一方面也能保障资金方的利益。 

(2)合理安排信贷规模以及项目投资形式 

关于信贷规模的合理安排,也需要谨慎考虑,需要结合不同的状况,包括项目法人的资金状况、项目本身的风险大小、项目企业的规模大小等对信贷的规模进行合理的安排;而关于项目的投资形式,则是需要注意资产的组合方式,也就是根据不同的情况,注意合理地综合应用信贷资产和非信贷资产,以及注意选择短、中、长期信贷资金;对于规模较大的资金,注意要引用多种形式对资金风险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散;对于贷款的期限,要根据不同的项目公司的现金流状况以及政府支付的服务费从而合理地确定贷款期限,一般来说,贷款期限相对个人法人代表来说时间更长,但是原则上不能超过特许的规定经营期限。 

(3)增加项目延伸贷后监管评价 

在对贷款的固定资产的管理上,仍然需要加强对项目法人关于项目的运营情况、项目延后监管的评价情况以及合同执行的情况等进行监控和管理,这需要根据每年的收入水平进行综合性评价和评估,同时还要根据收入水平的增长情况进行评估;而对于没有收费历史的项目,则需要根据以往的同类业务作为参考进行评价。同时,对于担保公司的选择性上来看,优先考虑选择有政府背景的、综合实力较强,信誉度良好的担保公司作为担保。 

4.全程监控,降低风险 

(1)增强防控手段 

在对项目进行开展之前,银行需要重点针对项目的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的预测监控,在实施重点监控项目情况的同时,项目本身实施战略的可行性、资金流动方向,以及收入盈亏预估等都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同时,项目实施过程中还有可能出现的政治、资金、技术等方面的问题也需要着重考察。要想心中有杆秤,增强防控手段必不可少。此外,对于投资企业的情况,例如资金状况、技术水平、信誉度等,这些也都需要全方面进行评估。通过分析投资主体的资金投入状况,对银行自身确定相关融资方案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确保法律合法性 

首先需要注意确保合法要件的法规性,对于不合规矩、不合法规的项目招标一律不准采纳,一经发现,永不录用。应当反复研究项目批复、用地、规划等手续,看是否齐全;其次重点关注受益权的批准和期限;最后是一旦决定介入项目时,应当确保和政府以及社会资本签订介入条款或协议,如此保障要件合乎法律法规流程以及信贷双方的资产安全。 

(3)建立分担投资风险机制 

商业银行应当引入多元化融资通道,确保投资风险得以分担,通过采用资产证券的方式从而使得基础的设施得以灵活化应用,资源得以合理分配,投资风险得以分担。 

5.充分沟通,争取获得支持 

在信贷支持PPP项目的过程当中,政府的主要作用是主导作用,而商业银行需要做的就是做好报告工作和沟通工作,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获得各个方面、各个阶层和各个专业上的支持。第一,关于确定融资方案。商业银行在准备项目时,需要充分考虑相关风险系数;第二,在项目的运营过程中,需要政府充分考虑社会资本法人代表的信贷能力,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给予支持,在不违反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适当配合借款人归还相关信用;第三,一旦出现重大资金融资问题或者是项目运营问题,需要即时与政府沟通并商讨解决方案,力图最大效率地解决问题,此时需要按照直接接入协议协助完成保障资产安全的措施;第四,关于项目的某些争议或者资金问题,商业银行有权参与其中进行商讨议定;第五,在保障项目盈利的基础上给予相应的中间份额,同时确保实现法律和声誉支持。政府应该努力构造透明公正的项目投资环境,最大权益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的同时确保各个环节,包括社会资本、商业银行等获得相应的支持,从而促进社会基础设施的构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冯静生.PPP:商业银行的机遇、挑战和应对策略:农银学刊,2015-04. 

[2]李彦赤.PPP中的金融热情:中国城乡金融报,2015-2-13((B1). 

[3]赵超霖.PPP融资最受哪类金融机构青睐:中国经济导报,2015-03-12(B6). 

[4]王帥.探索PPP融资路径需严守底线:中国城乡金融报,2015-3-31(A3). 

[5]李华.曾涯:针对PPP模式特点加强信贷风险防控:中国城乡金融报,2015-04-16(A3).

(作者:肖珺 中国经贸 2017年2期)


[关键词]:   PPP    银行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