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住房租赁立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国外住房租赁立法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摘要:住房租赁市场是房地产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其规范发展有助于完善住房供应体系,有助于健全住房保障制度,有助于解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是关系社会稳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民生问题。2016年12月21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研究探讨了与百姓利益相关的六大问题,其中特别强调“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和抑制房地产泡沫,是实现住有所居的重大民生工程。”目前,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缺乏刚性法律制度,市场乱象亟待立法终结。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立法需遵循市场规律,更要符合我国国情,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利益为导向。



一、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现状

长久以来,我国住房租赁市场活跃,大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生等人群,主要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但是我国的租房市场不规范,“黑二房东”、“黑中介”大量存在、群租、“霸王条款”、无理涨价、房租欺诈、不退还押金、住房租赁期限短、房东随意违约驱赶承租人、拒绝维修等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承租人权益经常受到侵犯,得不到保障。

(一)租金高、稳居难

长期以来,一线城市房屋租售比一直居高不下,租金不如卖房的收益,房主更愿意将房屋卖掉,获取更高的收益,导致用于出租的房屋数量减少,进而推高了房屋租金,房屋租赁欺诈、随意驱赶租客、群租等租赁市场乱象也层出不穷。每年毕业季,更是一房难求。很多年轻人被迫离开大城市,就是无法继续忍受租房之苦,房租说涨就涨,房东说赶人就赶人。据租房网站“107间”发布的《2016·107间北京租房报告》显示:北京租房客中,平均每11个月换一次房,大部分在8到14个月之间,“稳居”已成为很多租客的奢望。租客对于房东和中介的满意度普遍很低。发生纠纷后,超过七成的租客不了了之,因为无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只能选择忍受。约两成的租客私下维权但最终无果,只有约6%的租客会选择报警或诉诸法律。

(二)房屋租赁欺诈时有发生

据58同城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生活服务领域互联网黑产报告”显示,房屋租赁欺诈是互联网黑产(黑色产业)活跃的领域之一,人均被骗金额为2560元,而9成租房受骗者为80后与90后。报告显示,在地域分布方面,房产黑产举报覆盖全国244个县级以上城市。其中,外来人员较多、租房需求较为旺盛的大中型城市,房产类黑产的活动较为活跃,如北京、深圳、上海、成都、杭州、合肥等。另外,房屋租赁尚无严格手续与相关流程,这也吸引了更多互联网黑产从业者“从中牟利”。通过对用户举报数据的梳理分析,报告指出,房屋租赁类欺诈的主要手段为编造虚假房源(通过造假的房产证与身份证博取租房者信任),随后以不在本地、身体不便、家庭对出租房屋有争议等为由,要求事主先交定金、房租,从而骗取非法利益。

(三)租客租房时间延长

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存在诸多乱象的同时,租客的租房时间却在延长。过去四年中,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首次购房人群的年龄从30岁推迟到34岁,大城市中的年轻人会有越来越长的时间停留在租房市场。此外,租赁人口的规模也在逐年增加。链家研究院在《租赁崛起:迎接3亿人的品质租赁生活》的报告中指出,随着城镇化的加深,产业升级带来的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促进了流动人口增加,同时以家庭为单位的流动趋势以及流动稳定性都在增强。2015年全国有接近1.6亿的人选择租房居住,预计2020年将达到1.9亿,2030年将有2.7亿。


二、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立法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明确房屋租赁双方权利义务,稳定租赁关系

明确房屋租赁双方的权利义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租客不被随便驱逐,房租不随便涨价,租户享有就地就医就学的福利,这三件小事是目前我国租赁市场迫切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目前,现有的房屋租赁相关法律法规对房屋租赁当事人(出租人、承租人、房地产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权利义务关系规定过于原则,应当具体明确的业主基本权利义务有:收取租金的权利、监督房屋使用情况的权利、主张损害赔偿的权利;依照合同约定的义务交付房屋、保持房屋适于使用、收益状态、无正当理由不得随意违约驱赶承租人等义务。明确承租人的权利义务有:获取房屋权属信息的权利、对所租房屋的独占权、优先承租权及购买权、承租人地位的承继权;按照约定期限支付租金、按照约定用途使用房屋的义务等。

明确租赁合同登记备案,推动网签。要求租赁合同进行网上签约备案,其意义在于:一是起到保护的作用;二是起到证明的效力。有利于建立房屋租赁市场数据库,监管部门能够及时了解行业发展概况。备案后的合同,租赁双方权利义务更能得到法律的认可与保障。在租赁合同网签基础上,进一步与工商总局、公安部门建立出租人、承租人信息查询和征信联动机制,有利于公安部门进行人口管理,对租赁房屋中吸毒、传销、卖淫、赌博、制假造假等藏污纳垢行为进行实时有效监管,净化市场环境。房屋租赁合同的备案,也有利于住房租赁企业规模化发展,合同备案登记能够实现企业对资本市场、股票市场、私募基金、银行等透明化,这对行业融资,解决资金难问题具有关键作用,同时监督企业诚实经营,防止企业虚报营业规模、盈利情况。

(二)界定行业关键词,制定行业标准

住房租赁市场行业标准包括:一是租赁合同标准化规范化,不一定是格式化的合同,可以是要式合同,法律可以规定合同的基本条款,不同地区可以根据本地区具体情况和需求,出台不同样式合同,可以添加具体条款,全国可以不是统一样式。在合同标准化规范化基础上,更有利于推动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建立住房租赁市场数据库。二是规范房屋分割标准。如对房屋改造隔断的N+1行为,制定一系列安全改装标准,明确房屋分割规则、细化面积、装修、配置等细则。为避免群租行为,应明确出租房屋应保证基本的通风和采光,物业类型不得为车库、地下储备室,不得按照床位出租等细则。

(三)建立住房租赁纠纷解决机制

目前,我国还没有住房租赁纠纷的解决机制,这方面现在是一个很大的空白。租赁纠纷具有多发性、复杂性、涉案金额低等特点。我国没有专门解决租赁纠纷的简易法庭,通过诉讼解决,诉讼时间较长;通过仲裁解决,效率虽高,但对涉案金额要求高。一个有效机制是建立街道社区、中介公司、业主、承租人四方调节机制,或者由法律主管部门开设绿色通道,走简易司法程序,尽量将此类纠纷消化在社区。不规范的租赁行为会对邻居造成很大困扰,参照发达国家租赁市场管理经验,如果法院能够就租赁纠纷形成高额的判例,会促使更多业主和社区依据现行的民法和物权法,更加自主有意识地解决住房租赁纠纷。


三、结语

安居才能乐业,推动住房租赁市场立法,通过法律明确房屋租赁双方权利义务,稳定租赁关系;界定行业关键词,制定行业标准;建立住房租赁纠纷解决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达到规范、净化住房租赁市场的目的;才能从根本上建立一个健康可持续的住房租赁市场,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需求,让承租人住着舒心,出租人租着省心,让卖房与租房比翼齐飞,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才会有更坚实的根基。


参考文献:

[1] 王泽鉴.民法学说与判例研究[M].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

[2] 张琼.武汉市经济适用住房租赁保障模式的思考[J].住宅与房地产,2015(21).

[3] 住房租赁合同的社会控制[J].许德风.中国社会科学,2009(03).


  来源: 《经营者》2017年第05期


[关键词]:   房屋租赁    租赁立法    住房保障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