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小贷能救行业否?

互联网小贷能救行业否?


重庆每家小贷公司平均贷款余额4.59亿元居全国首位,其次是福建和浙江,分别为2.48亿元和2.09亿元。吉林平均值最低,为0.21亿元。这一指标,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当地小贷公司的实力情况。 央行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43家,贷款余额9608亿元,小贷公司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313亿元。

在2015年机构数量达到8965家的历史峰值后,近三年来小贷公司数量、从业人员数量和贷款规模持续下降。这是三年来小贷公司贷款规模首次出现回升,且刷新了历史纪录达到9608.20亿元。

从2005年央行批准在5个省试点组建小贷公司以来,小贷行业已经走过十年。在补位传统金融机构、助农助微等方面做出贡献,但在经济增速下滑、管理不善、互联网冲击以及行业政策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小贷行业不断萎缩。

最近三年来,小贷行业经历了怎样的变迁?小贷贷款余额为何又首现回升?

小贷公司减少322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近三年数据梳理发现,截至2017年6月末,小贷公司数量相比2015年顶峰减少了322家,从业人员减少了9216人。贷款余额在连续下降后首次出现回升,且此次回升刷新历史纪录达到9608.20亿元,比此前的高点还多14亿元。

从地区分布来看,2017年6月末贷款规模排名前五的地区分别是重庆、江苏、广东、浙江和四川,贷款余额分别为1217.40亿元、942.80亿元、839.40亿元、680.60亿元、622.60亿元。其中,重庆小贷贷款余额首次突破千亿,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贷款余额突破千亿的地区。此前能达到这一标准的地区是江苏,但江苏小贷在2015年上半年规模达到高点1119.76亿元后不断下降,目前已不在千亿地区之列。

有意思的是,重庆还是2017年上半年小贷贷款余额增加最多的地区,新增规模226亿元,其次是广东、吉林,分别增加163.20亿元和32.80亿元。江苏则是2017年上半年小贷贷款余额减少最多的地区,减少了42.90亿元。

从公司数量变化分地区来看,上半年吉林小贷公司增加最多,达69家,其次是广东、重庆,分别增加了16家和6家。而2016年末这一格局是海南、广东和重庆。

不过,从小贷公司平均贷款余额来看,重庆每家小贷公司平均贷款余额4.59亿元居全国首位,其次是福建和浙江,分别为2.48亿元和2.09亿元。吉林平均值最低,为0.21亿元。这一指标,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当地小贷公司的实力情况。

小贷生意不再划算

“我们已经着手在注销部分地区的小贷公司。”一位产业集团人士介绍。这样的情况目前已十分普遍。“据我们了解,有地区上报的上百家小贷公司中,正常经营的可能不到10家,而且有一些地方协会副会长单位都已经不做业务了。”上述人士介绍,而此前,为了在各地开展业务,一些产业集团在全国多个地方申设小贷公司。

2016年2月,广东率先出台小贷公司市场化退出指引。“行情好的时候,谁会能想到退出呢?现在市场寒冬,规范退出机制很有必要。”一位小贷行业协会人士指出。

上述协会人士认为,当前整体经济形势下滑,且小贷公司融资压力越来越大,但市场放贷价格不断下降,加上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下沉,互联网渠道的冲击,线下小贷公司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而此前,小贷公司是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主渠道,也有通过小贷公司转为村镇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的期盼,小贷公司不断设立。据中贷协统计,截至2016年2月,民营投资或控股的小贷公司占比达95.31%。加上市场小微金融服务严重不足,资金需求很强,小贷公司的利润空间也不错。

另一位小贷行业人士指出,小贷公司的业务资质本身有一定缺陷。小贷公司普遍杠杆率为50%,但绝大多数小贷公司除股东出资外很难获得银行授信等其他渠道的资金,行业平均杠杆率仅11.3%。小贷公司资本占用很高,而资本回报又太低。

部分小贷公司管理粗放也备受诟病。多位受访行业人士均提到,在2014年之前经济形势较好时期,许多小贷公司大做房地产企业融资以及大额企业融资,风控粗放且缺少抵押担保,随着形势迅速扭转,往往几笔业务就能拖垮小贷公司。

互联网“救了”小贷

行业退出潮下,重庆和广东地区逆势抢镜。

“我的了解是,和全国形势相似,重庆本土线下小贷公司活跃的也不算多。”重庆小雨点网贷总经理林坚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但重庆和广东作为互联网小贷的重地,贷款规模增长即来源于此。

从重庆发端,互联网小贷目前在全国各地开花。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发放164张互联网小贷牌照。重庆的互联网小贷发起人中更是包括了阿里巴巴、京东、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广州则吸引31家上市公司设立35家互联网小贷公司,包括唯品会、拉卡拉、途牛、同程旅游、众信国旅等。

尽管没有官方统计,但一些数据可见端倪:上半年阿里小贷和阿里微贷的借呗、花呗专项计划共发行规模达958亿元,小米贷款近期获得上交所30亿元注册制ABS发行额度,唯品金融今年一季度消费贷累计发放118亿元,供应链贷款累计48亿元……

“互联网小贷需要极强的资金实力,金融办要求注册资本是3亿元,但是在全国范围开展业务远远不够,需要实力雄厚的股东。而且线上开展业务最好自建技术团队,线上风控能力要求很高。”林坚诺表示。

尽管互联网小贷新入场者巨头云集,多数具有很强的资本实力和互联网技术能力。但多地金融办无序批复的风险已被监管部门警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银监会正在研究网络小贷批设的相关指导意见,已经形成相应的草案。(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互联网小贷    互联网金融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