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分析体系下伊力特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杜邦分析体系下伊力特公司盈利能力分析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环境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得人们对白酒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促进了人们对白酒的需求量。党的十八大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限制三公消费,公务消费下降,消费环境发生变化,消费者保健消费意识增强,致使近几年白酒行业销量下降。在宏观环境下,伊力特是新疆的本土白酒企业,随着竞争压力的增加,面临着巨大压力,它需要不断的扩宽营销渠道,进一步扩大市场,才能更好的发展。本文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阐述了杜邦分析体系的基本原理,从伊力特的基本情况和销售情况两个方面介绍伊力特,为分析盈利能力做了充分的理论准备。第二部分研究了在杜邦分析体系下伊力特的盈利能力,通过相关财务指标进行分析。第三部分分析了在杜邦分析体系下伊力特的盈利能力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关键词:杜邦分析,伊力特,盈利能力


伊力特自上市以来主要经营白酒的生产与销售,逐步成长为新疆第一大品牌白酒企业。基于杜邦分析体系对伊力特的盈利能力进行分析,研究伊力特的盈利能力从财务视角给伊力特提出建议。

一、相关理论概述

(一)杜邦分析体系基本原理

杜邦分析法基本原理是将公司净资产收益率逐级分解为多项财务比率乘积,直接深入地分析比较被分析公司的经营业绩,是一种主要用来评价分析目标公司盈利能力和股东权益回报水平的财务方法,能利用各种财务比率之间的内在联系,综合系统的评价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成果。

(二)伊力特销售情况

伊力特立足西北,占据五大区,辐射全国及海外市场。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与数百个经销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白酒作为伊力特的主营业务,主要采用预收款模式销售。从白酒生产量和销售量分析伊力特销售情况,分析盈利能力。

表1  伊力特销售情况表

白酒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生产量(吨)

29010

34891

30725

31916

31410

销售量(吨)

26968

31393

33523

34649

32311

数据来源:伊力特年度报表

白酒的生产量在2012年达最大,其销量2011年至2014年逐年增加,后一年减少,2012年产量和销量同时增加,主要是由于公司2012年加大市场开拓力度,销售规模扩大,导致产量和销量大幅增加。总体看来,伊力特白酒市场较稳定,销量呈上升趋势。

二、杜邦分析体系下伊力特公司盈利能力实证研究

本文选口子酒进行对比,口子窖白酒价格与伊力特基本处同一水平,口子窖2015年营业收入为258401.25万元,而伊力特营业收入为163753.43万元,因此,比较两家企业可以更好地找到伊力特盈利能力存在的问题。

(一)杜邦分析体系下伊力特盈利能力影响因素分析

1. 净资产收益率分析

在杜邦分析体系下,主要通过伊力特的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净利率和权益乘数相互联系对盈利能力进行分析,而总资产净利率=销售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相关指标如表2:

表2  盈利能力分析表

伊力特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净资产收益率(%)

17.94

18.21

16.64

16.33

15.47

销售净利率(%)

16.72

13.43

15.56

16.46

17.22

总资产周转率(次)

0.6

0.7

0.69

0.71

0.69

权益乘数(%)

1.89

2.07

1.55

1.4

1.33

口子窖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净资产收益率(%)

31.85

27.68

20.27

18.52

16.51

销售净利率(%)

18.96

18.19

16.27

18.69

23.43

总资产周转率(次)

0.86

--

0.73

0.62

0.6

权益乘数(%)

1.96

1.87

1.83

1.61

1.37

数据来源:网易财经

从表2看出,伊力特净资产收益率在2011年至2015年一直低于口子窖,其盈利能力低于口子窖,说明伊力特的自有资本获取收益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从2013年开始,伊力特和口子窖的净资产收益率都逐年降低,主要是由于白酒行业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导致伊力特和口子窖的盈利水平都降低。

2. 净资产收益率变动程度分析

运用连环替代法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因素进行替换,可以清晰地看出各个因素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程度,衡量各因素的重要性。

表3  各个指标对净资产收益率影响程度表

项目

对净资产收益率的影响




2012年较2011年

2013年较2012年

2014年较2013年

2015年较2014年


销售净利率变动(%)

-2.71

4.34

0.96

0.79

总资产周转率变动(%)

2.54

-0.33

0.51

-0.49

权益乘数变动(%)

1.69

-5.58

-1.75

-0.83

数据来源:运用连环替代法计算

(1)销售净利率变动程度。伊力特销售利润率2011年至2012年逐年下降,2012年至2015年逐年增加,口子窖销售净利率2103年至2015年逐年升高,伊力特2011年至2015年基本呈上升趋势,但是变幅较小,所以伊力特的销售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

(2)总资产周转率变动程度。口子窖总资产周转率2011年至2015年逐年降低,而伊力特2012年较上年有所增加,2012年至2015年呈波动变化,其中2014年和2015年伊力特的指标高于口子窖,可以看出伊力特在加强资产周转管理,总资产利用率不断提高。

(3)权益乘数变动程度。伊力特的权益乘数2012年至2015年逐年增加,说明伊力特公司负债水平不断增加,伊力特2012年增加了主营业务,扩大销售规模,所以负债水平增加。口子窖的权益乘数2011年至2015年逐年降低,除了2012年伊力特扩大销售导致负债增加,权益乘数增大,其他四年伊力特的权益乘数都低于口子窖,说明伊力特的财务杠杆使用程度不高。

(二)杜邦分析体系下伊力特盈利能力影响因素分解分析

1. 销售净利率分解分析

从表4看出,伊力特的净利润2011年至2015年逐年增加,说明其经营状况良好,盈利状况良好,具有稳定性。销售收入2012年大幅度增加,而销售利润率却下降,说明2012年的销售收入增幅大于净利润增幅,查阅年报知主要是公司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白酒销售量增加,同时增加产品价格,白酒销售金额增加以及焦炭制品收入增加。

表4  收入利润表    单位:万元

2692359.jpg

数据来源:伊力特年度报表

2. 总资产周转率因素分解分析

从总资产周转率可以看出企业总资产的周转速度,进而反映企业的销售能力。其通常可从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固定资产周转率等指标综合反映。

(1)存货周转率

从表5看出,存货周转率在五年内呈波动变化,其中2012年最高,相比2011年上升0.36,说明企业存货周转速度上升,存货变现能力增强,主要是存货中的原材料和包装物的账面价值降低,库存商品、半成品和在产品的账面价值增加。存货周转率和总资产周转率的变化趋势大致相同,存货周转率对总资产周转率起到正向作用。

表5  存货周转率与应收账款周转率表    单位:次

项目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伊力特存货周转率

1.11

1.47

1.34

1.19

1.25

口子窖存货周转率

1.15

1.2

0.89

0.61

0.56

伊力特应收账款周转率

50.13

72.83

114.32

143.87

133.07

口子窖应收账款周转率

77.43

89.72

90.03

142.35

237.4

数据来源:网易财经

比较发现,口子窖的存货周转率从2012年开始逐年下降,而伊力特的存货周转率在这五年中呈波动变化,但是从2012年开始,伊力特的存货周转率水平高于口子窖,说明伊力特在不断加强对存货的管理。

(2)应收账款周转率

从表5看出,2011年至2014年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增加,并且应收账款的账龄在一年以内的比例为91.34%,由于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动导致期末应收账款减少,所以2012年应收账款周转率增加,说明伊力特的收账速度越来越快。其后一年有所下降,从2015年的财务报表中得知,2015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主要是伊力特所属子公司野生果公司代加工业务增加,期末赊欠贷款金额增加,导致下降。

比较口子窖的应收账款周转率2011年至2015年逐年增加,2015年达到很高,但2011年和2012年口子窖的指标高于伊力特,而2013年和2014年伊力特的指标高于口子窖,伊力特在此加大对应收账款的管理,使得应收账款周转率有所提高,在2015年,口子窖的指标大幅度提高,伊力特却下降,说明伊力特的应收账款的管理较低,应在增加应收账款的同时加强管理。

综上,伊力特总资产周转率呈波动变化,但总体总资产周转率速度较快,说明伊力特的销售能力较强,资产利用效率高。伊力特要想进一步提高总资产周转率,应该加强对应收账款的管理。

3. 权益乘数因素分解分析

从表6看出,伊力特总资产变化不大,权益乘数变动主要集中在总负债的变化,总负债2011年至2012年大幅增加,其后逐年减少,变化主要源于流动负债,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重均高于95%。2012年总负债大幅增加,导致权益乘数增大,从年报中看出,2012年流动负债增加的主要是应付材料款大幅增加,公司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白酒销售规模扩大,预收账款增加,煤化工公司煤焦化项目应付的工程和设备款及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四师七十一团的往来款项增加导致其他应付款增加这三个因素造成的。在2013年伊力特的流动负债大幅降低并逐年减少,主要是由于归还借款,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动致使应付的材料款减少以及其他应付款,进而影响企业的权益乘数。

表6  相关指标    单位:万元

项目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总负债

107206

143454

81173

65567

60967

流动负债

104559

141613

79431

63431

59094

总资产

227353

277387

229938

230918

244355

数据来源:伊力特年报

三、伊力特盈利能力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提升产品品质

针对白酒系列种类单一现象,伊力特应该对伊力牌系列白酒的包装、口感不断地进行创新,研发口感差距较大的产品。其所处地理环境有非常丰富的酿酒资源,可以在白酒的基础上研发其他酒类,比如保健酒、果酒等,借助伊力特白酒现在的市场规模,宣传本企业其他品种的酒,增加销售收入,提高利润。加强品牌建设,提高品牌核心价值,提升品牌影响力,要把单纯的产品销售与文化、收藏、鉴赏、文化产业植入、生活方式塑造等行业内外的资源进行整合,让消费者更加清晰地记住该品牌。

(二)扩宽营销渠道

伊力特应加强营销力度,加深疆外市场对伊力特的印象,促进伊力特的销售,掌握市场发展情况,开辟营销渠道,创新营销模式,提高营销人员整体素质,强化员工营销意识,建立全面营销模式,在传播过程中营销,在营销过程中更好的传播。伊力特作为新疆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应该继续通过渠道深耕,强化区域优势,增强终端市场的把控力。

(三)加强成本管理

首先,伊力特应加强对直接材料成本的控制,与粮食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处理好与供应商的关系,避免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给白酒的生产成本带来大幅增加;其次,需要对包装成本进行控制,改善包装设备,降低伊力特的包装成本,提升包装质量,进而也可降低人工成本;再次,伊力特应该引入先进生产设备,淘汰旧设备,缩短白酒生产周期,优化生产结构,并且可借助设备取代部分人工,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最后,建立严格完善的成本管理控制系统,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对生产流程的成本进行严格把控,实施精细化管理,树立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重视成本管理。

(四)加强应收账款的管理

为提高应收账款周转率,应修改公司赊销政策,降低赊销额度,对应收账款账龄和付款方式进行细分,减少应收账款账龄,争取早日收回款项,并利用促销手段督促欠款方早日还款;加强对新客户的审核,了解客户背景及信用,减少收不回账款的坏账损失,及时查明常年坏账原因,确实收不回作为坏账损失处理。

(五)优化资本结构

合理的资本结构可促进企业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持续稳定发展。伊力特的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不断增加,市场不断地扩大,长期发展阶段,可以扩大财务杠杆的使用程度,减少公司自有资本经营,增加流动负债经营,可取得和支配更多的资金,企业进行生产销售,进一步扩大规模,扩宽经营范围,充分发挥财务杠杆的使用效益,提高权益乘数,进而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以适应公司在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不断扩大规模。

参考文献:

[1]郭旭. 我国白酒产业现状及发展方向探讨[J]. 精英视点,2013(11).

[2]夏凌. 基于杜邦财务分析体系的W股份公司盈利能力研究[J]. 云南师范大学,2014.

[3]马奔腾. 基于杜邦分析体系的YG公司盈利能力分析研究[J]. 安徽大学,2016.

[4]吴思蓉. 浅析杜邦分析体系下盈利能力研究[J]. 财会研究,2016(5).

[5]张惠. 基于杜邦分析法对酒类企业的盈利能力分析——以贵州茅台为例[J]. 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6).

[6]靳姗姗. “禁酒令”对酒类企业盈利能力的影响研究[J]. 中国商论,2016(11).


作者: 新疆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单艺  来源: 《山东纺织经济》2018年第7期


[关键词]:   杜邦分析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