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的影响

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的影响



南京审计大学 顾林赟 程铭 何静玥 陶宇珏 袁盈


提要:在人工智能逐渐普及的当下,人工智能毋庸置疑影响到会计行业。大量简单重复性劳动被财务机器人替代,财务流程自动化、数据处理速度和准确性也都大大提升了。会计人员既享受着人工智能带来的种种便利,也面临着岗位被其替代的风险。会计人员必须与时俱进,学习先进技术,向管理型、复合型人才转型。

关键词:人工智能,会计,流程自动化,财务机器人

1591863272128824.jpg

一、人工智能的定义

人工智能,即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从它的本质上来说,人工智能是能够模拟人类思维、进行人类智能活动的机器或系统。我们将人工智能的应用分为流程自动化和电算化普及的“初级阶段”和能够模拟人类思维进行判断、选择等智能活动的“高级阶段”。目前,人工智能的应用大致停留在“初级阶段”,与真正的“人工智能”仍有不小的差距。

二、人工智能在会计行业应用现状

从2016年开始,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率先正式宣布将人工智能引入,“小勤人”一时间成为热议的话题。随后两年间,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纷纷推出财务机器人和财务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解决方案。为了提高财务工作效率,紧随时代脚步,各大国企也在财务工作方面试水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比如中化国际引入了普华永道机器人、大连重工引入德勤“小勤人”。此时,一场对传统会计行业的变革已然开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进入人们视野,挑战传统财务人的工作岗位。目前,会计方向对人工智能的应用普遍处于较为初级的阶段:应用基于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实现的财务机器人,也是人工智能技术在财务数字化领域的初级应用。即在电脑上安装机器人软件,教授机器人在电脑上进行财务的操作,类似于对新员工进行培训。

(一)财务机器人的职能。在初级应用中,财务机器人主要用以替代重复、长时间且低附加值的人工操作,帮助提升工作效率与质量。它的主要功能有:替代财务流程中的手工操作;管理和监控各自动化财务流程;录入信息、合并数据、汇总统计;根据既定的业务逻辑进行判断识别。

(二)财务机器人的优点。相较于人工,财务机器人目前在多项财务流程中表现突出:在银行对账流程中,对账和调节表打印工作可以在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每日迅速、大量完成;在填制报表中,通过获取财务数据并进行指定的逻辑计算,可以准确、快速完成上报;在税务方面,待验真伪的发票可以直接被财务机器人发送到国税总局的查验平台验证真伪;等等。总之,在目前会计基础工作的应用中,财务机器人的速度、效率、准确性以及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都远远优于人工操作。

(三)财务机器人应用领域。目前,在财务领域运用的财务机器人技术大部分为处理、识别数据等会计人员基本的财务操作,在更进一步的学习、规划方面仍有很大进步空间。也就是说,目前人工智能在一般的会计活动如现金支出和管理、财务控制和报告、税务等领域机器人自动化应用最广,在财务规划与分析、风险管理等领域有待进一步发展。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会计人员将更多的从机械重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完成更具有挑战性的工作,获得更大的自我价值提升。

三、人工智能在未来会计领域的发展

(一)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相融合。当前初级阶段的应用中,人工智能在会计领域中主要是以处理财务数据、财务报表为内容和方向的。随着人工智能应用范围的扩大和信息技术的深层发展,人工智能的应用将进入高级阶段,财务会计的岗位职责也将随之相应向高层次推进,也就是所谓管理会计。管理会计能更为透彻地分析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以及运营管理,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人工智能可以从财务信息共享以及数据筛选汇总性增强方面提供更大助力。通过一系列模拟人类思维的计算,高级阶段的人工智能能够通过分析数据,提供数个可行的方案,供高级管理会计人员选择。例如,在数字和连接时代,区块链可以改变商业和分类账原有的基本构成。区块链能够在不同地理位置实现计算机网络共享,如将其与人工智能结合,能够为管理会计提供获取实时信息和趋势跟踪的能力,有利于提高管理扩展价值链及简化合同等。

(二)会计安全意识不断强化。人工智能在会计领域的另一大发展趋势是财务会计的安全意识会不断强化。由于人工智能收集处理大量电子数据,网络的风险性及市场的风险性将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话题。在人工智能普及应用之前,必要的安全预警制度以及预警体系的建立是必不可少的。而人工智能平台的搭建,对财务信息安全及企业财务风险的预警与防控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三)财务会计资源整合进程加速。财务会计在相关的资源整合层面的趋势将更加显著。RPA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应用于完整的财务共享平台,涵盖应收应付共享、费用报销和支出控制共享、税务和发票管理共享、税务和发票管理共享、采购共享等。将流程标准化和自动化,将敏捷性和质量标准纳入流程,对财务职能来说已经成为重中之重。一方面依托人工智能建立的财务信息共享平台,能更优化地整合财务链条上的信息,从而为企业的财务发展及财务决策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另一方面财务信息预警机制又能为企业财务提供保障,来满足应对复杂外部发展环境的需要。在人工智能整合资源的处理下,企业能够对整个财务会计流程进行优化,实现更高的应用价值。

四、人工智能在会计领域应用面临的问题

(一)行为无法监督。在人工智能的高级阶段,通过采用类似AlphaGo与微软小冰的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主流。由于机器学习采用的是黑盒模式,人们无法通过直接阅读代码来了解机器学习的成果,只能通过观察结果来判断机器学习的成效。举例来说,在自动报税方面,如果机器学习的样本中存在了错误的报税案例,但并没有在最终产品试用中暴露这个错误,一旦真正投入使用,如果错误出现,将会导致严重的后果。

(二)行业标准不一。当前的人工智能在会计领域属于新兴事物,然而现行的规章制度更多的是针对会计电算化,而非人工智能。因此,如果管理层通过操纵系统而达到个人的目的,造成经济纠纷,那么也是难以解决的。人工智能能够模拟人的思维,正是由于类似性,舞弊行为很难界定是人的因素还是机器的因素。

(三)数据安全问题。由于人工智能系统依赖于电脑,并且所有分公司的财务数据都需要传输至系统进行分析,因此公司财务信息安全便成了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在如今,财务数据泄密、资金被盗现象频出,若对手公司在本公司植入病毒,将对公司造成很大影响。另外,如果人工智能系统对数据进行误操作,导致公司财务数据全部灭失,影响将会是极其重大的。

(四)投入成本过高。采购一套人工智能系统的成本高昂,目前仅有大型公司有能力引进,并且通常应用于财务共享中心。同一集团下的公司共享人工智能系统无可厚非,但是人工智能系统对于中小公司来说是难以负担的。初始投入与后期维护的成本都较为高昂,并且由于财务数据的机密性、企业财务系统以及科目设置各不相同,共享使用人工智能系统的可行性有待进一步评估。

(五)影响就业稳定。在过去会计电算化全面推开的时代,有大批无法掌握电脑基本操作的会计人员被迫离开。可以预见,在向人工智能转变的期间,也有大量的会计人员将面临工作变动,从而影响就业的稳定。

五、会计领域应用人工智能应对策略

从目前人工智能发展的程度来看,现阶段处于初级阶段的人工智能仅仅只能取代一些比较简单、重复和繁琐的工作,还不能完全取代会计人员的工作,并且现阶段人工智能的应用范围较小,小规模的公司使用人工智能代替人力的成本比较高,许多大型企业在会计、审计、税务等部门都还未使用人工智能去替代工作,其中这也与人工智能的现阶段存在的相关问题有关,所以人工智能在会计行业的应用问题还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现在这个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人工智能正在不断发展和进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对于会计行业必定存在一定的影响。针对国内乃至世界人工智能发展和应用的情况以及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的影响状况,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降低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的冲击。

(一)人工智能初级发展阶段应对策略

1、逐步调整会计人才培养计划。根据人工智能的发展情况,强化会计人才队伍的建设。改变相关会计人才的培养计划和相关会计证书考试内容,联合教育行业在原有的基础上适当转变会计教育的模式,不能将会计教育仅停留在初级的会计电算化阶段,而是需要不断完善会计教育体系和学科知识,培养能够操作智能财务系统的会计人才,有意识地引领会计人才队伍向高级会计管理方向发展,建立具有符合时代发展特征的高素质会计人才队伍。同时,在一定的范围内倡导人工智能在会计等行业的应用,试点运行后对于运行效果在运行效率、运行保密性等方面进行测评和评价,研究人工智能在会计行业的持续、长期的应用价值,为未来人工智能发展到高级阶段奠定良好的应对基础。

2、实务界需转变意识。在人工智能逐渐普及应用的时代,对于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企业需要逐步转变关于业务处理辅助工具应用的意识,在有条件的基础上,考虑使用适合企业的现代技术来辅助相关会计工作。现阶段人工智能对于会计工作的替代性虽说只是初级的部分替代,但企业需重视人工智能对会计方面的应用,将适合的人工智能系统应用在会计工作上,在合理的使用中能够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相关的交易成本。同时,逐步组织企业相关员工进行技能培训,从企业内部提高企业人员业务处理的质量和效率,进而提高企业的相关竞争力,利用好人工智能时代的发展机遇,采取适当的措施来面对挑战。

3、会计人员需逐步向复合型、管理型人才转型。在我国基层初级会计人员的基数较大,但高级会计人才缺口较大。在人工智能不断普及的时代,企业在逐步应用高科技的产品来处理业务,因而企业相关员工也需要随着企业的转变做出相应的技能调整。在人工智能发展的初级阶段,会计人员要认清会计行业以及自身在行业中的定位,转变传统的对会计行业思维观念,做到自主转型,适应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需求。会计人员除了要对会计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以外,还要对金融、税收行业知识,法律法规,计算机语言技术等有综合掌握的能力,根据现代科技的发展情况积极了解和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素养水平,从单一的行业从业人员向复合型人才转型。同时,会计人员要向管理型人才转变,人工智能能够替代重复性高的事务,在会计核算方面的替代性是相当高的,能为相关的工作提供决策所依据的数据信息,即便达到高级阶段后,能提供决策意见,但无法代替人做出最终的相关决策,因为决策要结合多方面因素,甚至涉及到相关的人文情怀等因素。综上,会计从业人员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趋势,逐步向复合型、管理型人才转变。

(二)人工智能未来高级阶段应对策略。

在未来人工智能高级阶段,可以预测到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已经相当广泛,并且能够替代较为高级的人力做出相应的判断和决策。在高级阶段中同样需要采取相关的措施来应对人工智能对于会计行业的冲击。根据人工智能发展初级阶段的相关措施,高级阶段需深化初级阶段的做法:其一,国家要全面更新和落实会计人员的培养计划,适度减少初级会计人员的数量,增加中级和高级会计人员的数量,特别是增加高级会计人才的数量;其二,企业需在利用好人工智能前期发展机遇的基础上深入应用相关的技术,进一步提升企业处理会计业务的质量和效率,同时能够应用人工智能对企业未来的财务管理方面做出相应的参考判断和决策;其三,会计从业人员在人工智能初级阶段逐步转型的基础上,强化管理性和批判性思维,做到对法律、金融等行业知识的融会贯通。

六、结语

虽然目前人工智能仅是对初级财务人员有一定的替代性,但是在技术更加成熟的未来,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产生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当然,会计人员也不必过于忧虑,每个新技术的应用在替代旧工作的同时,也会创造出新的岗位、新的机会。会计人员应当积极地面对人工智能给行业带来的变化,努力学习,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合理利用人工智能,解放生产效率、降低工作成本,与行业一起进步。

主要参考文献:

[1]范思琦,刘悦,曹敏.财务机器人对会计工作的影响及应对措施[J].黑龙江科学,2020.11(1).

[2]李梦婷,山焕.人工智能对会计工作的影响与对策研究——以德勤财务机器人为例[J].全国流通经济,2019(10).

[3]李铁明.浅谈人工智能对会计行业的影响及其对策[J].财会学习,2019(21).

[4]林婉仪.财务机器人在我国企业的发展应用探析[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9(1).

[5]杨雪梅,丁治伊,张涵.AI时代的到来对会计审计行业产生的利弊影响[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6).

[6]郑伟.财务前瞻:靠技术还是人才[J].首席财务官,2017(9).

[7]容觉生.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如何重塑财务职能[J].机器人产业,2018(2).

[8]张紫馨,杨昕,辛萌.浅析人工智能会计应用下会计人员的职业定位[J].中国商论,2016(30).

[9]高彦峰.财务智能自动化重塑企业财务职能[J].财会学习,2019(35).

[10]于淼馨,王茜.基于人工智能的财务会计发展趋势研究[J].营销界,2019(43).

《合作经济与科技》2020年第5期(下)


[关键词]:   人工智能    会计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