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 SaaS:两种类型、三类厂商、四大要素、五个特征

B2B SaaS:两种类型、三类厂商、四大要素、五个特征


闫德利 腾讯研究院

SaaS的内涵:四大要素

“软件正在吞噬世界。”这是马克·安德森的不朽名言(2011)。现今,云正在吞噬软件(Cloud is Eating Software)。向云而生无疑是软件业最重要趋势,SaaS应运而生、蓬勃兴起。它在企业软件中的渗透率从2009年的不到2%提升到2019年的23%(来源:Synergy Research Group),十年十倍。

人们常把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定义成通过互联网提供的软件服务。仅按此理解,它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电子邮件、社交媒体、在线日历和网盘等互联网服务皆是。我们认为,SaaS是企事业单位付费订阅的云化软件,具有标准化产品、多租户架构、订阅制付费和企事业用户等四个基本要素。

  • 第一,标准化产品,而非定制化软件。实践中不会非黑即白,需看初心和程度。

  • 第二,多租户架构,又称多重租赁,是一种单个应用实例服务于多个租户的软件架构,同时确保不同租户间数据和配置的隔离性。即逻辑上隔离,物理上集成。该架构是实现SaaS经济性的关键。

  • 第三,订阅制付费。有别于传统软件的一次性许可付费(License),SaaS订阅(Subscription)的核心特征是“按需按量按期付费”——客户对所预订的功能服务按使用情况(如使用量、使用人数)以一定时间周期支付费用(如月费、季费或年费)。这为SaaS企业提供了可预测的经常性收入。

  • 第四,企事业用户,面向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并从中获取收入。本文的企事业单位(即To B)是广义范畴,包括企事业单位在内的所有类型组织。

我们亦可把前三个要素作为典型SaaS之必要,于是有了B2C和B2B之分。B2C SaaS(Consumer SaaS,消费级SaaS)是个人会员付费订阅的互联网软件,以视频流媒体Netflix和音乐流媒体Spotify为代表。由于SaaS 起源并发扬光大于企业软件市场,人们常规认知中的SaaS主要指的是B2B SaaS(Enterprise SaaS,企业级SaaS)。当然,也有产品会同时为个人和企事业单位提供付费订阅服务,例如Microsoft 365、Adobe和Dropbox等;还有则是对个人用户免费,对企业用户收费,例如Zoom、谷歌文档和腾讯会议等。

B2B SaaS(企业级SaaS)是SaaS的精髓和灵魂,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本文所要讨论的。

三类厂商、五个特征

从企业背景来看,B2B SaaS主要有三类厂商——“因其而生”的原生SaaS厂商、“推陈出新”的传统软件厂商和“移花接木”的IT科技公司。

第一类是原生SaaS厂商,也称独立SaaS厂商。最早的一批诞生于1990年代末,以Paylocity(1997)、Paycom(1998)、NetSuite(1998)和Salesforce(1999)四家美国公司为代表。其中,Salesforce是SaaS的先行者和领导者,甚至是SaaS的代名词。公司成立之初就高举“No Software”大旗,发起“End of Software”运动,重新定义了软件交付。

第二类是传统软件的SaaS化,即传统软件厂商由授权许可模式向付费订阅模式的云化转型。微软、甲骨文和SAP三家成立于1970年代的软件公司正在加速转型,Autodesk、Adobe和Intuit三家成立于1980年代的公司已完成转型。

第三类是由IT科技公司新推出的SaaS服务,它是多元化公司的原生SaaS业务。例如Google Workspace、Microsoft Teams、腾讯会议等协作SaaS,它们往往同时面向To C和To B两个市场。再如,针对B端用户推出的企业微信和美团RMS餐饮系统等。

SaaS是全球数字经济的亮点,呈现“四高一低”的行业特征——高毛利、高增长、高回报、高人效和低代码。根据Bessemer发布的《State of the Cloud 2022》,它构建了覆盖76家SaaS上市公司的BVP纳斯达克新兴云指数(EMCLOUD),指数企业的平均毛利率高达71.1%,而苹果公司的毛利率才为43.7%(Q1 2022);平均收入增长率高达41.5%,即以摩尔定律的速度增长,每两年翻一番;SaaS公司1美元的 S&M(销售和市场)投入会在一年内带来18美元的企业增值,回报率高。SaaS企业极富价值,但员工数量并不多,以较少人数创造较大价值。根据Meritech Capital统计,2021年上市的27家SaaS公司在IPO当季的全职雇员中位数仅为940人,平均为1308人。低代码、无代码运动近年风生水起。据Gartner预测,到2024年低代码应用程序开发将占所有应用程序开发的65%。低代码是一种可视化方法,有着出色的开发者体验。SaaS厂商纷纷应用,创业公司不断涌现,低代码SaaS平台成为重要趋势。

全球B2B SaaS发展灿若星河

SaaS是典型的长尾市场,细分领域多且分散,厂商杂且各有所长。根据IDC数据,2020年五大SaaS应用程序厂商合计占30.5%的份额,市场集中度低;Salesforce和微软是双龙头,仅各占9%上下的份额。总体而言,规模领先的还有纯SaaS厂商Adobe,以及转型中的SAP、甲骨文和IBM等。根据提供的服务类型,B2B SaaS可分为通用类和垂直类两种。

(一)通用类SaaS的发展格局

通用类SaaS(Horizontal SaaS),又称为功能型SaaS。它同时为多个行业提供特定业务功能的SaaS服务,如ERP、CRM、HRM、财务、IM等。其典型特征是“多个行业,特定功能”,厂商需要具备特定业务功能的高度抽象能力。

通用类SaaS的发展可谓灿若星河。按市值,Adobe是最大厂商,高达2000亿美元,略高于全球第二大软件厂商甲骨文。作为后起之秀,Salesforce的市值远超传统软件巨头SAP和IBM,并一度超过甲骨文。另有Intuit和ServiceNow两家企业的市值超过(或比较接近)1000亿美元,它们分别以财会和ITSM见长。当下市值超过100亿美元的通用类厂商有30家左右,它们多创立于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如下表所示。

640.png

表 全球通用类SaaS代表企业

注:Adobe和Intuit均有一部分消费者服务。

数据来源:腾讯研究院,2022年5月18日

上表中有24家美国企业。很多国外企业会把总部搬往美国,例如创立于丹麦的Zendesk、罗马尼亚的UIPATH和以色列的Gong;兼具B2C和B2B两种模式的Elastic创立于荷兰,现采用荷兰—美国双总部方式。各国的SaaS服务也在快速兴起。大洋洲是重要一极,澳大利亚Atlassian、新西兰Xero的市值分别达到442亿和91亿美元,前者是美国之外最大的通用类SaaS厂商。以色列的实力不容小觑,拥有全球1/8的顶级SaaS公司(来源:Bessemer,2022),以Wix.com、monday.com和JFrog为代表。

(二)垂直类SaaS的发展格局

垂直类SaaS(Vertical SaaS),又称为行业型SaaS。它专注于某个垂直细分行业,提供贴近业务场景的服务,如零售、餐饮、建筑、汽车、家用等。其典型特征是“特定行业,多个功能”,厂商需要深耕行业Know-How。

相对于通用类SaaS,垂直类的市场要小很多。它以加拿大电商SaaS Shopify为龙头,市值470亿美元;生命科学SaaS Veeva Systems居第二位,市值253亿美元。下表中的10家代表企业,除榜首的Shopify外,均为美国企业。

640.png

表 全球垂直类SaaS代表企业

注:RealPage和ServiceTitan分别是子公司和独角兽,它们的市值数据分别是2020年被收购价格和当前估值。

数据来源:腾讯研究院,2022年5月18日

我国B2B SaaS 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SaaS位于云服务的顶层,是全球公有云市场的主体,占63.2%的份额;底层的IaaS仅占21.5%。我国恰好相反,IaaS是主体,占70.1%的份额;SaaS仅占21.8%。我国尚处于市场培育期,公有云SaaS规模仅有278亿元,占全球(1976亿美元)2%的份额(汇率按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20年平均汇率:6.8974)。如下图所示。

640.png

图 2020年全球和我国公有云市场结构比较

注:IDC将公有云划分为IaaS、SISaaS(系统基础设施软件即服务)、PaaS和SaaS应用程序四个层次。为便于比较,国外往往把SISaaS和SaaS应用程序合并成SaaS,本文亦是如此。数据有四舍五入。

我国企业软件市场起步晚,人们为知识和软件付费的意愿不高,SaaS的普及率有待提升,完全SaaS公司比较缺乏。如下表所示。我们更清晰地看到,我国发展SaaS的优势十分突出,有着超大规模的市场,1.5亿户市场主体形成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强大的业务需求,软件和科技人才众多出众。SaaS的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640.png

表 我国B2B SaaS领域相关代表企业

数据来源:腾讯研究院,2022年5月18日

近年我国SaaS化进程明显提速,市场规模快速扩大。2020年公有云SaaS增速高达43.1%(来源:信通院),是全球的2.2倍(19.5%,IDC)。根据Bessemer数据,我国直到2014年才诞生第一家年度经常性收入(ARR,Annual Recurring Revenue)达到1亿人民币的公司,到2021年已有超过42家,速度非常惊人。当前,我国SaaS蓄势待发。微盟和有赞等原生厂商纷纷创立,用友和金蝶等软件企业加速转型,IT科技公司积极推出相应服务,助力数字化转型。例如,腾讯早在2015年就推出客服SaaS产品,也是腾讯企点的前身,目前累计服务超100万家企业和组织;近年涌现出三杰产品——企业微信、腾讯会议和腾讯文档;推出千帆计划,解决SaaS厂商账号打通、相互集成的共性问题,努力营造千帆竞渡、百舸争流的繁荣SaaS生态。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SaaS的星星之火一经点燃,必将迎来可以燎原的美好未来。



[关键词]:   SaaS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