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新丝路产业研究

三一重工是中国领先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其数字化转型之路是行业的典范,从营销环节、制造环节到运营环节取得了有效的成果。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三一重工采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种技术手段。数字化转型使三一重工实现了全面的信息化管理,通过ERP、CRM、HRM等信息化系统的协同运作,实现了企业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优化。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不仅推动了企业自身的升级和转型,也为整个工程机械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为中国制造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一、案例简介

1989年,三一重工的母公司秉承“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企业愿景成立。三一重工主要业务包括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重型卡车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市场遍布全球近15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国内外数十个制造基地、数百个销售服务站及专业的技术服务团队。三一重工的核心产品包括混凝土搅拌站、混凝土泵车、混凝土泵车、混凝土喷涂机、桥梁机械、大型挖掘机、重型卡车等,广泛应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矿山、港口等领域。

二、三一重工的智能制造及数字化转型之路 

三一重工通过逐步调整方针,实施信息化改造,走向数字化转型之路,实现了企业的价值提升。

(一)数字化转型的动因和历程

1. 转型动因

作为一家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三一重工深刻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将之作为企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从转型动因来看,首先,企业家对数字化转型有了更高的意识。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提出过“智能化、数字化、集成化”的目标,并不断推动企业向该目标迈进。梁稳根自身坚持学习有关数字化方面的知识,也加强员工在此方面的培训,并在每周固定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来追踪数字化转型进程。企业家是企业的决策者,企业家对数字化的认知程度决定数字化转型的成败,梁稳根对数字化转型的深刻认知推动着三一重工的发展。其次,市场需求的变化也促使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工程机械业随着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由增量市场为主的需求结构转向存量市场为主的结构。市场竞争加剧、消费者需求不断变化,企业需要适应市场需求,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三一重工实现高效、智能、精准的生产。再次,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当前,国内外政府对数字化转型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支持,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2016年工信部、财政部发布《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普及数字化制造、示范引领智能化制造,并推广应用数字化技术。2017年科技部发布《“十三五”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智能化生产线和数字化工厂。2021年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大数据在制造业各环节应用:以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培育专业化、场景化大数据解决方案。三一重工抓住机遇,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强数字化转型,提高企业发展水平,增强国际竞争力。最后,提升企业竞争力也是数字化转型的动因之一。数字化转型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和企业风险。三一重工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了生产线的信息化和自动化,提高了生产效率和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竞争力。

2. 转型历程

三一重工在2013年收购普茨迈斯特后,面临着种种问题,但也开启了其数字化转型之路。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如表1所示。

表1 三一重工数字化转型阶段划分

640.png

■全面重构信息化系统阶段(2013年至2015年)

三一重工实施信息化改造,深化信息化变革。开始建设数字化工厂平台,实现生产全流程数字化管理,提升生产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

■转型构建数字化平台阶段(2016年至2018年)

三一重工继续开发科技产品,实施“新工业4.0”战略,以及推行“智能制造2025”规划,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数字化产品设计和研发,引入虚拟仿真技术、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缩短新产品的研发周期,并且满足客户需求,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2019年至今)

三一重工大力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持续投资智能制造,打造以软件为中心,以智能装备为核心,以系统集成为基础的智能制造系统,实现产业优化升级,加快转型步伐。积极探索数字化供应链管理,打造数字化采购平台,实现与供应商的信息共享和协同,提高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和可靠性。

(二)数字化转型举措

三一重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注重从营销环节、制造环节和运营环节入手,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1.营销环节

三一重工加强了数字化营销的建设。通过搭建全网营销平台和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实现了客户信息的整合和精准营销。此外,还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深度挖掘市场需求,精准定位目标用户,并推出个性化定制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购买体验。大力开发AI技术,开发了一系列智能化系统,比如智能投放、智能管理等,以提升营销的精准度和效果。

2.制造环节

三一重工应用自动化技术优化制造环节。实施自动化装配线、流水线及精密机械加工等,以减少生产过程中的人工干预,提高效率,保证产品可靠性和精确度。全面引入信息化系统,实施ERP系统,优化物料管理,实时监测生产状况和质量,满足客户需求。进行智能化生产管理,建立可追溯的信息化生产管理系统,能够实时追踪物料,保证制造环节的高标准运行,实施大数据分析来实时改善制造环节,从而提升产品质量和效率。

3.运营环节

三一重工利用物联网技术、智能化算法和追踪系统,实现物流路径规划,依据客户需求,计算出最优质的物流路线,以节省时间和费用。采用了智能化设备和自动化工具,实现了无人化生产现场,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降低人工成本。三一重工利用AR/VR增强实景技术,构建智能化虚拟现实系统,实现详细虚拟仿真,解决技术难题,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三)数字化转型效果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智能制造已成为未来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数字化转型给三一重工带来了明显的效果,包括:

1.生产效率提高。通过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制造技术的应用,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三一重工打造的“灯塔工厂”,在2021年累计实现14家建成达产,产能提升70%,制造周期缩短50%,工艺整体自动化率大幅提升。根据资料显示,灯塔工厂内单台混凝土泵车下线时间从2018年以前的2天缩短至了2019年的1个小时,2020年缩短至40分钟,整体生产的时间达到了99%。

2.产品质量提升。数字化转型还可以帮助企业实现精细化管理,从而提高产品质量。三一重工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生产流程进行实时监测,及时预警并修正生产中的问题。采用了虚拟仿真技术,可以模拟出不同的工作环境,从而更好地对设备和产品进行测试,确保产品质量。

3.节能降耗。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和数字化供应链的推进,有助于优化资源配置,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根据资料显示,三一重工的18号厂房只需大约五百名工作人员就可以管理整座灯塔工厂,大量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代替了原有的大量生产工人。由此可见,数字化生产减少了企业生产成本中的人工成本占比,优化了企业的成本结构。

三、三一重工数字化转型启示及建议

数字化转型可以使企业更加高效地运作,从而节约时间和资源,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在管理、生产、运营等各个方面实现效益最大化。三一重工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拥有国际化的销售网络和高端的产品线。为了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未来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展:

首先,加强国际运营并探索新市场。三一重工已经在全球五大洲建立了销售服务网络,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力。然而,在全球化趋势的背景下,仍需在海外市场进一步扩张,尤其是在亚洲、非洲和南美等地区。与此同时,完善实施本土化战略,更好地理解当地市场需求,并提供符合需求的产品和服务,以满足不同市场的需求。

其次,加强科技创新和研发投入。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技创新已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而自主创新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础。应该加大研发投入,整合优质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这包括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公司。此外,也可以通过并购或与其他公司合作,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换代,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最后,持续推进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打造世界一流品牌。智能制造是未来制造业的方向,也是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成本的关键。企业需要在制造业领域推进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加快生产线自动化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利用大数据等手段,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加强品牌对用户的服务,提升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体验,增强用户的忠诚度。进行多领域的跨界合作,开拓市场,扩大品牌的知名度,建立不断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全力打造高品质的世界一流品牌。

[关键词]:   三一重工    数字化转型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量身定制你需要的免费论文和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我们有15+服务经验, 经济管理论文资料、MBA/EMBA论文搜集、指导和修改等

提交论文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