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形机器人柔性控制传感器专题分析报告( 50 页)

    2024-01-03

人形机器人柔性控制传感器专题分析报告( 50 页)


经济管理文库

摘要

1)人形机器人提出更高力控要求

人形机器人提升传感器需求:在机器人核心零部件中,传感器作为机器人重要组成部分,是力控摆动、稳定控制的核心,可精准测量随机变化的力,价值量或仅次于关键模组。人形机器人对于传感器的需求增多,有望推动相关传感器行业扩容。

柔顺控制为发展方向:从自动化到机器智能、人工智能迈进,需要将力/力矩的测量和引入控制系统,提高机器人对未知环境适应性和交互安全性,即柔顺控制;外力的感应可基于电流环、末端力传感器、关节力矩传感器、电子皮肤/柔性传感器。

2)末端力传感器:六维力传感器感应精准,技术+量产有望推动降本

六维力传感器性能最优,降本潜力较大:大部分六维力传感器基于应变片结构,具有精度高、范围广优势;目前六维力/力矩传感器市场基数较小,尚未形成明显规模效应,未来伴随多技术路线产品完善、产品价格下降及国产化率提升,有望进入高速成长期。人形机器人或将撬动市场快速扩容:目前受制于高技术壁垒,批量化产能依旧稀缺;根据MIR睿工业数据,我们测算当人形机器人出货量达到100万台时,对应末端六维力传感器市场规模约80亿元。

3)触觉传感器:技术路线百花齐放

国外厂商占据八成高端触觉传感器市场,国产替代空间广阔:触觉传感器行业技术壁垒较高,目前CR3占比约60%,美国传感器行业竞争力较强。触觉传感器是我国重点攻艰的35项“卡脖子”技术之一,市场需求对外依赖度超过90%。

多点阵列指尖触觉解决方案:将MEMS传感器阵列化并集成在柔性可延展衬底是实现柔性电子的重要途经,目前有部分机器人厂商和研究机构采用了多点阵压力传感器方案来实现人工指尖触觉感应,可高精度地执行多种抓取操作。

4)电子皮肤:潜在市场广阔,机遇与挑战并存

柔性电子皮肤:电子皮肤(E-skin)作为机器人外表面蒙皮可为机器人提供丰富的触觉信息,促进机器人控制领域及新一代人机交互领域的发展。高柔弹性、高灵敏度的电子皮肤触觉传感器使机器人更加灵活、纤细、智能、人性化。

电子皮肤应用存在诸多挑战:高灵敏度、高柔性的电子皮肤制造工艺复杂、成本高和难以批量生产;目前,柔性电子皮肤的发展仍然受材料与结构限制,在测量精度上无法与传统成熟的金属及半导体传感器相比。

风险提示:政策推动效应不达预期风险、研发进度不达预期风险、贸易摩擦风险、测算主观性风险。


经济管理文库
[报告关键词]:   柔性控制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