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整合专题分析报告( 52 页)

    2024-02-21

港口整合专题分析报告( 52 页)


目录

01 “港口整合”势在必行

02 “一省一港”改善格局

03 “量价齐增”具备空间

04 “蓄势待发”择优布局

05 风险提示

提要

区域港口整合加快推进,“一省一港”格局基本形成。随着我国沿海港口规模不断扩大,区域间港口重复建设以及无序竞争等问题严重影响到行业的整体效益,港口资源整合势在必行。2017年5月,交通运输部印发《深入推进水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动方案( 2017—2020年)》(交办水【2017】75号),明确提出要制定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促进区域港口资源整合。2017年8月 ,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学习借鉴浙江经验推进区域港口一体化改革的通知》,江苏、辽宁、山东、河北等省份陆续开展整合行动,目前“一省一港”的竞争格局基本形成。

省内资源整合持续深化,优质港口有望“量价齐增”。港口企业主营业务为提供集装箱、干散货、液体散货等货物的装卸、堆存等相关的港务服务,收入端主要取决于吞吐量及费率,成本端主要包括职工薪酬、折旧摊销等相对固定支出。1)吞吐量方面,港口整合以一体化改革破局,发挥省内港口的强大合力,联合开航线、畅通道、强链条、提服务,不断开辟增量新空间;同时可以通过资产重组、股权置换/转让等合法方式将省港口集团下属的与上市公司业务重合或类似的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促进上市公司主业规模化、集约化、协同化发展。2)费率方面,港口整合与区域协作的持续推进使得省内港口各自为战、恶性竞争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装卸费率实现了一定程度的理性回升;随着省内港口资源一体化改革不断深化,优质港口企业的议价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报告关键词]:   港口整合    港口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分析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分析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