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 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 ( 45 页)

    2024-03-29

普华永道: 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 ( 45 页)


第27期全球CEO调研中国报告

引领业务重塑,实现高质量增长

前言 

普华永道全球CEO年度调研报告已出品至第27期,每一期皆从全球数千名CEO视角出发,分享对当前宏观经济趋势的宝贵洞察。今年的调研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涵盖全球4,702位CEO的见解,其中包括215位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CEO。

在过去三年中,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并致力于实现气候承诺,推动绿色转型。在这一背景下,本期中国报告深入探讨CEO如何意识到业务重塑的紧迫性,并开始采用创新解决方案,例如生成式人工智能(AI),改变商业模式以应对市场发生的重大变革。这些主题与最新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所概述的中国持续推进工业体系现代化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倡议相吻合。

本报告审视了不断发展演变的业务环境如何影响中国CEO的决策。尽管对中国经济增长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2024年首两个月公布的多项经济指标显示了出口、零售和工业产出持续复苏的迹象。此外,政府积极推出新的经济政策,旨在提振市场信心并吸引外资。我们还看到,作为中国企业的主要增长市场,美国、德国和日本仍具备相当的重要性,而中国企业对区域经济的兴趣也在日益增长。这为寻求海外投资的中国企业开辟了新的业务拓展途径,也为已经在运营国际业务的中国企业提供了颇具吸引力的多元化选择。

在今年的全球报告中,“重塑”这一主题激发了强烈反响,中国企业同样深受这一全球趋势影响。事实上,我们的调研结果表明,为了在未来十年保持业务的韧性和永续性,中国企业比以往更需要重新评估自身的商业模式。政府法规、消费习惯改变和技术创新亦彰显了转型的必要性。与此同时,中国 CEO 在权衡业务选择时,也越来越重视人口结构变化和气候相关问题。就此,本报告深入探讨了中国企业为重塑自身而采取的各种措施,以及在此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障碍。我们还总结了政府在通过实施新政策和法规支持中国企业转型之旅中发挥的作用。

极端天气事件频发,证明气候行动迫在眉睫,但在应对紧迫的气候危机方面,中国企业的进度有所滞后。我们的调研突显出一个问题,即中国企业对气候问题的认知与实施相应气候行动之间存在着差距。鉴于中国为激励公共和私营部门投资于可持续发展实践而开展了新的改革,这种认知与投资之间的差距必将逐步缩小。随着中国朝着全球可持续能源领军者的方向大步迈进,全球气候竞赛将让许多行业受益。

最后,我们讨论了生成式AI技术在中国的未来发展,探索了其目前的应用水平和前景。中国CEO对生成式AI的潜力持开放乐观态度,但这项技术的大范围采用仍然有限,主要原因在于资金限制。尽管如此,中国CEO仍计划通过各种措施(特别是技术相关解决方案)重塑其商业模式,这激发了他们对生成式AI技术应用的兴趣。与此同时,中国政府正在建立明确的监管框架,为采用生成式AI创造有利的环境。中国CEO承认,积极投身AI转型需要在公司和行业内部进行许多运营变革,但他们往往会忽视与生成式AI相关的潜在风险和挑战,低估这一技术固有的复杂性。

在本报告中,有关“中国”的数据包括中国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如果两者的调研结果在统计学上存在显著差异,则将结果分别列示。


合作共赢,共创未来

需要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相关资料和报告?

每年为数千个企事业和个人提供专业化服务;量身定制你需要的行业数据与白皮书的资料和报告

相信我们!企业客户遍及全球,提供政府部门、生产制造企业、物流企业、快消品行业专业化咨询服务;个人客户可以提供各类经济管理资料、商业计划、PPT、MBA/EMBA论文指导等。

点此填写您的需求

15+年的经验,值得信赖

可以QQ联系我们:896161733;也可以电话:18121118831

**涉及个人信息严格保密,敬请放心

商务服务

可以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